全部

“道不尽齐鲁粮油好”走进信和沂雪: 下岗女工建起临沂最大面粉加工企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5 20:1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在山东临沂,提起信和沂雪,几乎无人不知晓,百姓日常用的面粉、面条、食用油,很多都产自这家当地最大的面粉加工企业。20年口碑铸就的品质下,“信和沂雪”四个字,成了面粉安全的代名词。

而当真正走进这家企业,了解其董事长李秀玲从一个下岗职工,到带领当地农户走上致富道路的奋斗史,会更能感受到这家“草根”企业的精神与脉搏。

“安全面粉”代名词

成立于1999年的山东信和沂雪食品有限公司位于革命老区临沂沂南县辛集镇,占地面积80多亩。走进该公司厂区,其朴素但有序的生产环境让人印象深刻。

 “每一粒麦子要经过110道工序,走5.2公里才能变成各种食用面粉,这也是国际最先进的瑞士布勒设备,全程自控,低温生产,且全封闭无污染可追溯。”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厂区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司引进国际先进的红外检测仪、粉质拉伸仪等化验设备,聘请专业的化验人员,对产品进行精密化验,指导生产,保证了产品品质。

据了解,目前信和沂雪主打品牌“红嫂情”,其面粉产品包括原味粉、水饺粉、高筋粉、颗粒粉、专用粉等多个系列,多年来,已形成了“色泽好、稳定性强、易于操作,蒸煮性好,无添加”的良好口碑。

信和沂雪坚持的“素颜”无添加路线在当地很有名,还有几个故事。一则是,一户商家在购进了一大批面粉后,打电话给信和沂雪董事长李秀玲抱怨:“怎么你们卖面粉还带老鼠呢。”原来,这家企业从不同的面粉加工厂采购面粉,只有信和的几袋面,被仓库里的老鼠啃咬了面袋偷了面。“你看老鼠都懂啊。”李秀玲笑着开玩笑说。

临沂有很多的学校、企业食堂都长期从信和沂雪进货,看中的就是其产品的安全性。李秀玲也常年公开承诺:“如果任何产品检测出一点安全质量问题,信和沂雪一袋面赔10万元。”而其产品上市20年来,也从未出过一起投诉事件。

下岗女工建起的品牌面粉企业

信和沂雪20年的发展史,也是李秀玲带领当地下岗工人、农户冲破重重困难的创业史、奋斗史。

1980年,李秀玲进入原沂南县面粉厂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普通工人,她做过会计,也干过销售,不论干什么,都干的游刃有余。李秀玲原本以为自己将在粮食行业干一辈子,没想到1996年,面粉厂开始了国有粮食流通体制改革,1997年,她下岗了。

看着同时失去工作的同事,想想自己热爱的这个行业,李秀玲做了一个很大的决定。1999年6月,她带领37名粮食企业下岗职工创建了山东信和粮油有限公司。为瞄准消费者个性需求,响应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2014年6月,李秀玲又引资兴建了山东信和沂雪食品有限公司。

创业的20年间,李秀玲没有一天是晚于早上5点起床投入工作,面对这份“给老百姓做吃的面粉”的工作,李秀玲形容自己一直“打起十二万分精神”。“从小家里老人就跟我说,人在做天在看,我也常对我们的员工说,给大家做吃的,不能有一丝马虎。”

2016年,李秀玲抓住机遇,利用省级粮食专项扶持资金105万元,实施粮油应急加工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公司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500吨/日全自动面粉生产线一条,新上3万吨/年面条加工生产线一条、1.2万吨/年花生油生产线一条,扩建原粮储存库容3万吨,使生产能力由每日200吨提高到700吨,年加工能力达到了20多万吨,应急储备能力提高到2500吨,应急配送能力提高到200吨/日,增强了企业保障全县粮食安全的服务能力。

2017年,信和沂雪被山东省农业开发办公室确定为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模式试点企业,公司在大庄、辛集两个乡镇原有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对1.3万亩种植基地进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对这片“基地”,信和沂雪实施六统一管理:统一良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灌溉、统一收割、统一收购。目前,该项目已发展为鲁东南地区一流的小麦种植示范区,并采取了订单式农业生产模式,带动了全县优质小麦种植面积的快速扩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沂雪”牌系列小麦粉连续多年被原农业部获准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沂雪”“红嫂情”牌系列面粉荣获“山东省放心面”“沂蒙特产放心品牌”“临沂市绿色优质农产品知名品牌”等荣誉称号,“沂雪”牌商标连续多年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

信和沂雪也成为临沂市集小麦粉加工、面粉深加工、面条加工、花生油加工为一体,规模最大的综合涉农企业,产品畅销山东各地及东北、上海、广东、广西等十几个省市及自治区,2019年信和沂雪销售收入1.87亿元。

要教80、90后做面食

作为沂南县沂蒙红嫂协会的副会长,李秀玲长期热心公益,除了多年捐赠近百万元用于拥军优属及社会公益事业,还在信和沂雪产品形象店中,聘请专业人员长期开展免费的“面食培训班”,培训一些有学习需求的下岗职工、居家妇女、毕业大学生做面食,帮助了很多当地百姓实现就业和再创业。

这一培训班也让很多不会做面食的年轻一代走近了面食,学会了做面食。“现在的80、90后很多都不会做面食了,我们希望能让她们了解面食,也喜欢上做面食,更好的生活。像疫情期间,如果大家会做面条饺子,在家中自己做肯定也更方便些。”李秀玲说。

闪电新闻记者 宋儒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第十届沂河放鱼公益活动将于10月24日举行

权威发布|第十届沂河放鱼公益活动将于10月24日举行

10月15日上午,临沂是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第十届中国·沂河放鱼公益活动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权威发布|临沂9年累计向沂河和大型水库放流净水鱼类5亿多尾

权威发布|临沂9年累计向沂河和大型水库放流净水鱼类5亿多尾

自2011年起,临沂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9届中国·沂河放鱼公益活动,累计向沂河城区段和大型饮用水源地水库放流净水鱼类5亿多尾,参与放鱼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47秒 | 临沂这个地方藏着个粉红色的秋天

47秒 | 临沂这个地方藏着个粉红色的秋天

临沂市蒙阴县岱崮地貌景区,上百亩粉黛乱子草温柔绽放,花海梯田宛如油画一般,如烟如霞,曼妙轻盈,渲染了一季的柔情蜜意![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政府专供?军品?假的!临沂开展专项整治清理“特供”“专供”

政府专供?军品?假的!临沂开展专项整治清理“特供”“专供”

为进一步全面开展排查,打击非法制售军服和网络销售“特供”“专供”标识商品和行为,规范市场相关经营活动,临沂市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打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15

冷空气催热“温暖经济” 临沂御寒用品旺销

随着气温持续下降,羽绒服、围巾、保暖内衣、棉手套、帽子、挡风被、挡风手套、头盔等御寒产品成为深秋抵御寒风的必备之物。[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15

一场秋雨一场寒 临沂最低气温降至10℃以下

13日的降雨让临沂气温骤降,外出的市民纷纷套上了厚外套。记者从临沂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弱冷空气影响,未来3天我市多阴雨天气,气温持续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15
省派沂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引进“甜蜜”产业 用“十线工作法”书写责任担当

省派沂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引进“甜蜜”产业 用“十线工作法”书写责任担当

“我们积极帮助村里招引项目,但在这个过程中,项目能不能落地、如何开展,仍然是由村集体进行决策,这就保证能招到群众最需要最想要的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0-10-14
欢迎热爱创业创新的你们!记者探访1972创意产业园

欢迎热爱创业创新的你们!记者探访1972创意产业园

历史和现代的完美融合,全面展示兰山创新创业成绩,打造永不落幕的“双创”活动周。作为山东省双创大会主会场,1972创意产业园目前正在紧张...[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14

临沂:不交物业费就不收暖气费?业主物业各执一词

采暖期将至,暖气费也正在紧张缴纳中,但临沂市兰山区爱伦坡小区的居民却遇上了烦心事。他们纷纷反映,去物业交暖气费要求必须先交物业费,...[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