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罗庄区5人被授予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12-18 09:31:12

陈宝莲

近日,罗庄区见义勇为表彰会议召开,会议决定授予孟凡杰、陈宝莲、葛从红、徐兴龙、侯杰民5名同志罗庄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自2013年起,罗庄区见义勇为协会成立以来,载入罗庄区见义勇为史册的已有28人,他们用行动奏响了见义勇为的乐章,是时代的楷模,是罗庄区人民学习的榜样。

葛从红

近年来,罗庄区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见义勇为的英雄模范先进人物,他们为罗庄谱写了一曲曲正气之歌,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乃至鲜血和生命实践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为构建和谐罗庄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本次表彰的5人,两位40后老人入选,分别是72岁的侯杰民、70岁的陈宝莲;70后、80后、90后各一名,分别是葛从红、孟凡杰、徐兴龙。他们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年纪,他们经历不同,地域不同,却怀着高度社会责任感,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临危不惧,与生死博弈,同时间赛跑,尽全力维护社会公众安全,用执着和热血传承发扬了见义勇为精神,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崇尚见义勇为、勇于见义勇为。

侯杰民

3名孩童掉进大井

29岁小伙和72岁老人合力救人

2019年6月13日中午,罗庄区沂堂镇前柳村的3名孩童在村南大井玩耍时不慎落水。沂堂镇环卫所29岁的徐兴龙,正驾驶洒水车穿越高速公路涵洞向大井驶来,当发现有人落水时,徐兴龙迅速停车,冲到井口,第一眼就发现3个孩童正在水中挣扎,其中有一个孩子已经滑向深水区,他一边高喊:“救人,快来救人”,一边顺势冲下井去。

闻讯跑过来的是后柳村72岁的村民侯杰民,徐兴龙先是一把抓住近身处浅水区的王某,顺势拎起推给冲过来的侯杰民,然后又折身抓住张某的一只胳膊,由于张某身体较胖,加上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徐兴龙没能直接将张某拉上来,侯杰民见状冲过去。

孟凡杰

因地处狭窄,不小心可能滑进深水区,侯杰民只得与徐兴龙相拥协作才合力将张某拖上岸。当两人回头再次救邵某时,发现深水区挣扎多时的邵某已不见踪影。面对消失的邵某和冰冷的井水,一种平日里少有的勇气,让徐兴龙在没有任何思考的情况下,纵身扑进深水。

正当徐兴龙准备潜水在深处寻找时,猛然发觉一条腿碰到孩子的小腿。他迅速躬身下探,抓住邵某一条腿,使出全身力气将邵某拽到浅水区,后在侯杰民配合下将邵某拖上岸。侯杰民凭借自己的救人经验,将邵某喝进肚子里的水挤压出来,后在救援群众帮助下将邵某送进医院,经医院全力抢救,邵某很快脱离生命危险。

91岁老人不慎坠河

70岁农妇和女儿路边求救,80后小伙跳入河中救人

2019年2月23日下午3时许,70岁的农妇陈宝莲跟两个女儿到罗庄区黄山镇桃园村武河湿地桃园橡胶坝河口游玩,突然听到有人呼救,在橡胶坝河口南侧5米多深的坝底,她们发现有一位老人正在2米多深的闸道内挣扎。只见对方身上的棉衣早已被水浸透,挣扎一番后体力不支,渐渐失去自救能力。

当即,陈宝莲叫来两个女儿,指挥下坝救人,两个女儿一前一后来到落水老人跟前,尝试着把老人从水里拽上来,拽了几次,怎么也拉不动。情急之下,二女儿葛从美跑上坝顶与母亲陈宝莲一道拦车救人。

徐兴龙

就在这时,一辆白色轿车停了下来,31岁的孟凡杰听说有人落水后,立即下坝救人。情急之下,孟凡杰做了一个危险动作,将一只脚插进水中,紧扣石壁,然后松开抓木桩的手,迅速抠住岸边的石头,整个身体下探,接着借势揽住老人的后腰,一边上移老人的身体,一边用手摸索并抓住老人的腰带,待身体保持平衡稳定后,与葛从红一道用力将老人拖上岸。

为确保冻僵老人不出现闪失,孟凡杰将老人稳稳抱进车内,先将老人湿透的外衣脱掉,然后用车内的新被褥将老人紧裹起来,一边打开车内空调,一边将车内的一杯热水送给老人喝,慢慢地,老人从惊吓和昏迷中清醒过来,直到等来了120急救车。

被救老人李洪瑞今年91岁,在河边种地,不慎摔倒掉入河中,他先是头栽入水中,水里有很多杂草,他又抓紧杂草爬出来,用手抱住树干,喊着救命,最终被发现救上岸。

临报融媒记者王晓 通讯员主家凡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来玩吧!临沂高铁沿线城市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郑州

临沂非遗展示给郑州市文化旅游界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详细]
鲁南商报 2019-12-18
郯城警方已破获涉恶类案件836起 查缴涉案资产超1.3亿元

郯城警方已破获涉恶类案件836起 查缴涉案资产超1.3亿元

​12月17日,郯城县公安局召开“扫黑险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战果。[详细]
齐鲁网 2019-12-17
临沂公交优化调整K116、K203路公交线路 新增这些站点

临沂公交优化调整K116、K203路公交线路 新增这些站点

17日,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为方便居民出行,临沂公交优化调整K116、K203路公交线路,请市民朋友注意线路调整信息,选乘合适的公交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19-12-17
45秒|临沂一男子不慎跌入粪便搅拌机 消防员“粪”力施救

45秒|临沂一男子不慎跌入粪便搅拌机 消防员“粪”力施救

12月16日13时54分,临沂消防救援支队莒南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临沂市莒南县道口镇政府东一工厂内,一名工人腿卡搅拌机内,莒南大队...[详细]
齐鲁网 2019-12-17

临沂市图书馆暖冬阅读季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启动

为了推动临沂市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升数字阅读服务,即日起,临沂市图书馆将启动暖冬阅读季数字阅读推广活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12-17

2020年山东高考实施方案发布 “四变”迎战新高考

《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我省夏季高考实行“3+3”模式,考试科目包括国家统一考试语文、数学、外语(含笔试和听力)等3科,以及考生从普通...[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