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久病床前有孝子!临沂好男儿十年如一日照顾四位老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6 17:0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临沂市平邑县流峪镇赤梁院村,包秀成的故事却改变了这一说法,他的事迹不仅传遍了十里八乡,更是被当地村民评价为 “久病床前有孝子,不是亲儿胜亲儿”。

包秀成是临沂市平邑县流峪镇赤梁院村人,在小学任教的他不光是一位学生、家长喜欢的教师,还是一名细心周到、体贴入微的孝子。十几年如一日,包秀成不仅细心照料着年迈的父母,还主动赡养伯父和三叔,让四位老人安享晚年。

“干一番事业”到临沂偏远乡镇执教

1997年毕业后,包秀成怀揣“干一番事业”的人生梦想,来到平邑县最南端、最偏远的黄坡乡小学当老师。一干就是18年。他工作认真,积极上进,让原本偏僻的黄坡乡小学成了整个乡镇的焦点。他所教的几个班的成绩在全镇30多个班中屡次进入前两名,他的综合考评成绩更是始终在所属乡镇的300多名老师中排名前三。

“之前学的不是师范,后来觉得当老师能做些贡献,就自学了心理学等课程,又去曲阜师范大学学了五年。”现在在流峪镇新峪希望小学任教的包秀成是一名数学老师。

比闺女都心细!衣不解带照顾患病母亲十余年

虽然事业上一步一个脚印,但是他的家庭情况不容乐观。2007年,他母亲查出来先天性颅底凹陷,属于一级残疾。由于治疗留下后遗症,手脚不能动,包秀成自母亲行动不便后便一口一口地喂母亲喝水吃饭,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叮叮当当准备早饭,然后给母亲洗脸、洗手、梳头,把饭菜端到床边伺候母亲吃下去,等一切都忙活完了,他才随便拿个馒头坐在母亲床边三五口便吃完,然后急匆匆赶到学校去给孩子们上课。

常年瘫痪在床的母亲,生活无味,有时埋怨生活没有意义,甚至有轻生的念头。为了增添母亲活下去的信心,包秀成经常抱着母亲在室外晒太阳、赏风景。只要邻村有广场舞、有戏唱,山里路难走,轮椅推不上去他就背着母亲。每到春暖花开和果实累累的季节,他都要背上母亲看花赏风景,领略家乡风光,看看家乡的变化。“虽然是儿子,可照顾他娘可比闺女细心多了”,邻居这样评价。

祸不单行 健康父亲突患脑梗塞

2012年,包秀成父亲突患脑梗塞,一犯病就会休克,而且往往在深夜发作,为了让救护车早一点接到父亲,他经常把父亲背到村口。由于发病频繁,包秀成父子隔三差五往医院跑,或者有时刚出院不过一天便又返回去,以至于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们对这个经常“突袭”的父子十分熟悉。自打老人们身体出问题,包秀成的手机就再没关过机,每次深夜接到电话,他来不及多想便抓起身边的衣服边穿边往父母方向跑,甚至闹出错穿妻子衣服的笑话。

“是真的苦,那年正好带着毕业班,学生的学习不能给耽误了,医院单位来回80公里每天骑着摩托车往返。”谈起那段经历包秀成很感慨:“累啊,但是人得有根,父母亲人就是根,根烂了走不远的!”

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饿着叔叔、大伯

父亲病后,奔波忙碌的包秀成更累了:原来,包秀成父亲排行老二,他的伯父一级残疾、一目失明,三叔二级残疾、多病缠身,并且精神不好,两人均未婚,多年来一直靠包秀成父子照顾。伯伯叔叔年龄渐大又没有劳动能力,还经常住院吃药,而父亲的重病让全靠包秀成一人工资养活的家庭雪上加霜,可是包秀成却毫无保留地为老人们着想。

包秀成的三叔患有肺部疾病和精神疾病,包秀成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经过多方打听,他听说淄博有一家医院治疗肺病很有效果。于是在2013年冬天,他带着三叔到淄博为其治疗肺部疾病,花费1万余元。经过数个疗程的治疗,三叔的病情得到缓解,当三叔从淄博回来,村里人都说三叔越活越精神。包秀成的三叔听后摸着身上崭新的衣服炫耀:这是俺侄子给买的!

2016年,伯父由于小便不畅,便偷偷买来中药自己煎服,却效果甚微。包秀成发觉后火速带着大爷赶到医院检查,当被告知需要住院做手术时,他犯了难:家里老人都需要看病吃药,根本没有积蓄,连妻子的嫁妆也补贴光了,可是伯父再憋下去要出大问题!交完仅有的四千元钱,他和妻子便分头打电话借钱,他平时孝顺热心,乡亲们也愿意借钱给他。住院期间,包秀成付不起另外的床位费,便买来几张泡沫板铺在地上,睡在老人病床边。由于妻子刚生完二胎,家中又无人帮忙,包秀成每天4点起床,在县城买菜后回到十几公里之外的家中煮饭做菜稍微照料一下妻儿,带着饭菜返回医院伺候老人,然后赶回学校上课。这次给伯父看病总共花费1万多元,他一点都不心疼。伯父看着一勺一勺喂自己吃饭的侄子每天奔波忙碌,心疼不已,不禁老泪纵横,逢人便说:这是俺侄,比儿都好。

三叔今年去世了,包秀成一手操办了三叔的丧事,三叔走的安详,包秀成也完成了自己给三叔养老送终的使命,三叔爱喝酒,包秀成一直管的严怕他喝酒伤身体,在三叔去世后包秀成去村里小卖部买东西,老板告诉他三叔还赊着一些帐没还呢。“有些人会说你照顾三叔大伯图遗产,听到这种话时心里是真的难受!”

久病床前有孝子,不是亲儿胜亲儿

为了给四位老人看病,包秀成常常入不敷出,有时甚至会欠下一些债务,但他依然无怨无悔,对生活充满希望。让侄子花钱,伯父、三叔总觉得过意不去,有时还像小孩一样躲在一旁哭个没完。每当这时,包秀成媳妇说话最管用:“家有一老,胜似一宝。”一席话惹得身边的老人又像小孩一样笑个不停。为了方便几个老人生活,包秀成夫妇把一家人的饭做在一个锅里,让一家人吃在一个桌上,老人们互相说话拉呱解闷,其乐融融。

包秀成和妻子从没算过老人们住院看病吃药花了多少钱,他们说:“没有就借,咱不能亏着老人!”而正上高中的大女儿也从小耳濡目染,有什么好吃的总要留给长辈,有时甚至偷偷从生活费里挤出几块钱给奶奶和叔伯买牛奶、水果等!

对于父母,他说:“孝顺父母,是儿女必做的天经地义的事情,是我应尽的本分。子欲养而亲又在,那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对于叔叔、大伯,他常说:“谁没有老的时候?我只不过是尽了晚辈的本分而已,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饿着他们。”对于未来,他只是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老人身体健康,安享晚年。”

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给他们一家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周边的不少邻居都争相向他学习,孝敬自己父母。村民这样评价包秀成:久病床前有孝子,不是亲儿胜亲儿。

闪电新闻记者 刘梦琦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启动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法工作

临沂市启动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法工作

近日,临沂市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2019年度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法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对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网上学法考法。[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两任村干部打128次白条万元餐费十多年没结 离任后均已失联

近日,临沂壹粉“解家饭店”多次通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站求助,他经营的小饭店被村里两届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记账就餐,共拖欠1.2万元左...[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2-16

不到二斤螃蟹皮套占半斤 律师:侵犯消费者权益

“4只梭子蟹不到2斤,可用来捆绑螃蟹的橡胶皮套便占了半斤!这哪是吃螃蟹,分明是吃皮套啊!”近日,市民吴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称,4...[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12-16

临沂市旅游行业协会研学旅行分会成立大会举行

13日,临沂市旅游行业协会研学旅行分会成立大会在临沂召开。研学旅行基地、景区、学校、教育机构、旅行社、相关行业协会、研学旅行专家、媒...[详细]
临报融媒 2019-12-16

关注临沂供暖|银凤花园小区能否实现集中供暖?

刘先生 五里新村供暖现在早上温度16度或者17度,暖气片一半凉一半热还有温乎的,回水管里的水几乎是凉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16
少儿编程新风口 编程教育越来越火也有坑!

少儿编程新风口 编程教育越来越火也有坑!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政策驱动,加上新一代家长对于编程重要性的认知提升,少儿编程教育已逐渐发展成为青少年教育新趋势。[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16

临沂电动自行车挂牌点公布 至2020年5月31日

日前,临沂公安交警支队公布93处电动自行车免费集中登记挂牌点,以方便市民前去办理登记挂牌,没给电动车上牌的市民注意收藏。[详细]
临报融媒 2019-12-16

2020年底 山东建立监管有效的土地二级市场

12月13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12-15

临沂市罗庄区:做好旅游文章 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

罗庄区司法局、政法委派驻东蔡村的第一书记工作组抓党建、促发展,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驻村伊始,第一书记工作组的范云龙、苑毅...[详细]
临沂日报 2019-12-14

实干筑牢生命之堤 记“沂蒙水利奖章”获得者公茂英

这座在卫星云图上清晰可见的大型水库,自1960年建成以来,成为沂沭河中下游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水利设施。她就是我们本期的主人公——首届“...[详细]
临沂日报 2019-1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