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少儿编程新风口 编程教育越来越火也有坑!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12-16 09:20:12

临沂沂州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在上学校开设的科技创新类特色课程。

浙江将编程纳入高中生必考科目,天津、南京等将编程列入中高考特长生招生范围,重庆小学3到6年级以及初中阶段编程课程累计不少于36课时……编程出现了从兴趣科学逐步向数理化等基础学科转变的趋势。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政策驱动,加上新一代家长对于编程重要性的认知提升,少儿编程教育已逐渐发展成为青少年教育新趋势。

编程教育越来越受学校和家长重视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人类个体与科技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而这一切信息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编程。

“现在的信息技术课和咱们上学那会不一样了,虽然基础的计算机操作内容还有,但已越来越走向人工智能。”临沂沂州实验学校信息技术课老师马瑜遥介绍,小学4年级开始开设信息技术课程,一周一节课,6年级的孩子已经接触编程、开源硬件,并且接触Python等,“针对学生需求,学校还专门开设了智能车课程、酷豆编程等四五种特色课程,供孩子自愿参加。因为学校注重科技创新教育,学校师生曾多次组织参加各种科技创新比赛,仅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取得的市级以上奖励就有209人次,省级以上奖励60人次。”

信息技术课上编程的内容越来越多,日常生活中编程教育也越来越受学生和家长重视。14日下午3点,家住兰山区的5年级学生孙洋洋一路小跑着来到学校附近一家机器人培训机构开始两个小时的课程。据孙洋洋的母亲孙女士介绍,儿子学习编程已有3年,每周一节课风雨无阻,“和儿子一起学习编程的小区邻居就有五六个,同学学习编程的也有很多。除了课外辅导机构,我还在手机上下载了各种编程APP,也在微信里收藏了各种线上编程课程内容。”

临沂沂州实验学校的学生在参加科技创新类大赛。

国家政策支持,编程渐入中高考

少儿编程教育越来越被重视的背后,是近些年来频出的编程利好政策的刺激。

2017年浙江省高考改革,首次将信息技术纳入高考科目,成为考生的选修科目之一。在高校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中,信息技术的上榜率排名第三,仅次于物理和化学。

从2019年浙江省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来看,高校自动化类、计算机类、通信工程类、电子信息类等专业仍有不少将信息技术定为选考科目。此外,像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英语专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刑事科学技术、公安视听技术等专业也都把信息技术定为必选科目。

其实早在2016年,在临沂就有高中将科技类特长生纳入中考特长生招生队伍中。近几年,临沂第四中学、临沂第十八中学等学校在特长生招生计划中都有科技创新类。报名要求一般为需具备创新潜质,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在全国、市区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或者有国家发明专利、重要实用新型专利等。

此外,近几年编程渐入中高考,与国家的一系列政策密不可分。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2018年1月,教育部公布了高中“新课标”,在信息技术学科方面,大幅度提升了在编程、计算、算法方面的思维要求,以及人工智能、开源硬件、网络空间安全等知识面要求。2019年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中明确,推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的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学。山东省也已经将编程教育纳入到小学信息技术科目中。

新一代家长越来越意识到编程的重要性

程序员们的编程,是使用特定的代码,去解决某一个问题,实现某一个功能或者产品,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英语能力,而且对算法的要求也相对较高。少儿编程则是通过编程游戏启蒙、可视化图形编程课程,培养少儿的计算思维和创新解难能力。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新一代家长对于编程重要性的认知提升也是促使编程教育火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那时候上计算机课都得戴着鞋套才能进机房,现在的计算机早就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对于成长在今天的孩子们来说,电脑就和书本、画笔一样,是日常学习和生活的普通工具,学习编程正是学习运用这些普及于生活的科技工具表达自己创意的过程。”家长王先生认为掌握这一通行语言,就好比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掌握了英语一样。而且随着AI技术逐步渗透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就更需要掌握“编程”这一项技术来与人工智能时代沟通。

为了让儿子多掌握这项技能,除了校内信息技术课程,王先生在儿子6岁时就给孩子报了乐高课,从开始的兴趣建设到现在的语言代码编程,还在上小学的儿子已经开始学习C语言并且做创客性物件。

同样,80后家长顾先生也表示让女儿从小学开始学习编程并不是长大后一定要成为程序员,除了学习如何同计算机交流外,更多的是学习编程思想,培养孩子如何利用最新技术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如何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临沂沂州实验学校的学生在参加科技创新类大赛。

 信息技术老师: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从计算机专业毕业后,马瑜遥踏入教师行列,成为了临沂沂州实验学校的一名信息技术课的老师。多年的教学中,马瑜遥对信息技术这门课程的重要性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

“人工智能是时代背景,山东省也已经将编程教育纳入到小学信息技术科目中,现在课程的设置需要孩子去掌握这些知识。”马瑜遥认为,学习编程能让孩子在面对问题时能够更快地抓住重点内容,将复杂问题逐步分解,利用清晰的逻辑思维,将大问题形成一个个简单的易于处理的小问题,有助于全面提高孩子的分析问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从而提高孩子的整体思维能力。

在马瑜遥看来,学生在校正常学习应对中考里的编程内容是没有问题的,建议家长不要过度焦虑,“对于部分在编程上很有天分的学生来说,可以再加大下学习力度,当然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加快普及中小学编程教育既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培养孩子创造力,适应未来科技发展的需要。这就需要社会各界和家长们的共同关注、共同努力,一起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让孩子们得到更充分的教育和发展,为未来的智能社会储备更多的人才。”

临报融媒记者徐文敏

>>>> 相关新闻:

    少儿编程,也有坑!师资不足缺行业标准,家长需冷静 

近几年,少儿编程在校园内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校外也一度比肩音乐、美术、舞蹈等“高端”课外课程,成为课外最热门的辅导课程之一。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少儿编程教育火爆后,越来越多的少儿编程教育机构推出了各种各样的课程,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场需求,但少儿编程教育培训机构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体系,也出现了教学质量良莠不齐、课程内容的不科学等问题。

孩子们在艾创机器人俱乐部学习。

一节课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线上线下同样火爆

“市场上少儿编程培训的机构太多了,尤其是学校附近,小区附近的沿街商铺也有。”黄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本来只想打听下,结果没想到这么多。

让黄先生始料不及的是,自己顺手在微信关注了几个编程公众号,接下来几天就收到四五家少儿编程机构的广告推送。在黄先生的手机微信收藏中,记者看到了不同编程机构的广告推送,有西瓜编程、核桃编程、编程猫等。其中,西瓜创客在线少儿编程基础课推出6节双师课拼团活动,活动显示6节课原价299元,单独购买需要119元,而三人拼团价只需要39元。随后,记者在美团搜索关键词“编程”,附近立马出现10余家相关教育培训机构。有的机构推出免费试听课,有的机构推出99元6节体验课,大多数价格在每节课几十元。

在线下,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价格也大都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临沂的编程课基本一节课50元—90元,但基本都是两节课连在一起上,相当于一次课程就要100元—180元。兰山区一家少儿编程机构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周一节课,每节课1个小时,全年价格6800元。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机构小班教学,每个班级人数控制在6人,从基础班到提升班,各个阶段都有。

“我们这边主要分为趣味编程启蒙课、图形化编程和Python语言编程,根据孩子年龄和学习程度来分,一般高年级收费要更高一些。”罗庄区一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

  师资

  计算机专业毕业优先 培训老师良莠不齐

少儿编程火爆的同时,培训机构的师资成为不少家长关注的重点。那么每节课动辄上百元的少儿编程培训,师资到底怎样?

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表示,少儿编程教育在国内尚属于早期阶段,现有机构大多采取“借鉴国外体系+自主研发”相配合的课程设计,而自主研发大多依照创始团队的个人经验,课程的合理性并未得到大量实践验证,加上优质师资匮乏,行业没有统一标准,导致鱼龙混杂。

随后,记者搜索了部分招聘网站,发现不少少儿编程培训机构的招聘信息上对于招聘者的专业和相关工作经验要求并不是很严格。有的招聘条件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师范类、计算机软件编程等理工科相关专业优先”。而有的机构则只需要应聘者“喜爱孩子,热爱少儿教育行业,能与孩子融洽相处;性格开朗、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并没有明确应聘者专业。

14日上午,记者来到兰山区一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机构内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先为孩子报名“乐高大颗粒”课程,再继续报名编程课程。但当记者询问培训老师师资情况后,发现5名授课老师中有3人并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其中1人的本科专业是酒店管理。“专门的编程课肯定需要计算机类相关专业,但像开始的大颗粒搭建专业要求就没有那么高了。”一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负责人坦言。

 多数培训处在搭建阶段,系统课程有待完善

成立于2013年的艾创机器人俱乐部在临沂不少学生和家长眼中已经小有名气,是一家3-16岁青少年儿童乐高教育体系,机器人竞赛培训,人形机器人,航模飞行、科技竞赛等一体的科技培训中心,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团队协作与交流能力。

创始人徐强介绍,艾创机器人俱乐部接收的学员从3岁多到16岁不等,课程沿着来源于生活还原于生活的主线,从幼儿阶段大颗粒的场景建设到一二年级的探究实验,再到三到五年级的图片、C语言代码编程,再到后来的科技创新类大赛,课程设置逐步深入,已经形成了比较系统的教育培训体系。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样有着系统课程体系的少儿培训机构并不多。课程设置分散、不系统等问题在临沂少儿编程培训机构市场普遍存在,不少少儿编程培训机构还停留在搭建、拼装阶段。

根据兰山区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展示的学员上课的课程视频,记者看到孩子坐在电脑前,培训老师进行拆分任务、发送指令,孩子跟着提示拖拽模块,最终完成一个动画的小程序。

据介绍,培训机构用的课程就是目前少儿编程课中最为流行的“Scratch”软件,而Scratch是一款由麻省理工学院(MIT)设计开发的少儿编程工具,特点是使用者可以不认识英文单词,也可以不使用键盘就能编程。根据老师所展示的视频中的内容,这种软件的应用难度并不高。

  担忧:培训机构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机采访的家长中一半以上明确表示希望孩子接受编程教育。在学习过编程的家长中,也有近8成人表示会继续让孩子学习,因为家长发现,孩子学习后,通过主动探索,牢牢记住了各学科的知识和用途,比传统课堂填鸭式的教学更有效率,但也有家长开始担忧,培训机构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孩子学习编程的的年龄越来越小,这对孩子到底好吗?

业内人士表示,家长们要静下来,不要过度焦虑,也不要强迫孩子去学什么,按照实际的情况,让孩子去尝试。如果对少儿编程课程感兴趣,进而能让孩子产生主动的延展性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这就已经是非常大的优势了。至于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焦虑报名就没有必要了。

“家长不要焦虑让小孩学习编程,不要带着功利的心态。编程学习其实是个长期而枯燥的过程,出成绩不易,选择这条路需要家长和孩子的坚持,更重要的是孩子对这方面真的要有一定的兴趣。”临沂沂州实验学校信息技术老师马瑜遥说。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将广泛应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孩子们掌握编程可以让他们在未来更有主动权。家长焦虑没错,但不能把学习编程当做追求功利的手段。

临报融媒记者徐文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电动自行车挂牌点公布 至2020年5月31日

日前,临沂公安交警支队公布93处电动自行车免费集中登记挂牌点,以方便市民前去办理登记挂牌,没给电动车上牌的市民注意收藏。[详细]
临报融媒 2019-12-16

2020年底 山东建立监管有效的土地二级市场

12月13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12-15

临沂市罗庄区:做好旅游文章 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

罗庄区司法局、政法委派驻东蔡村的第一书记工作组抓党建、促发展,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驻村伊始,第一书记工作组的范云龙、苑毅...[详细]
临沂日报 2019-12-14

实干筑牢生命之堤 记“沂蒙水利奖章”获得者公茂英

这座在卫星云图上清晰可见的大型水库,自1960年建成以来,成为沂沭河中下游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水利设施。她就是我们本期的主人公——首届“...[详细]
临沂日报 2019-12-14
53秒|煎饼雨伞、蛋壳陶音响…临沂这个文创展创意无限

53秒|煎饼雨伞、蛋壳陶音响…临沂这个文创展创意无限

12月12日,临沂市首届文化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市博物馆开展,展品创意无限,在注重设计作品创意的同时,更加强调产品转化的可...[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临沂公示30家拟新增医保协议定点零售药店

临沂公示30家拟新增医保协议定点零售药店

13日,临沂市公示了一批拟新增临沂市医保协议定点零售药店,该批公示的零售药店共涉及兰山区、经济开发区和费县的30家药店。[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收藏!临沂交警发布全市电动自行车挂牌登记服务代办点

收藏!临沂交警发布全市电动自行车挂牌登记服务代办点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自2019年12月1日起,临沂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全面启动!13日,临沂交警发布了电动自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遇见交警执法竟暴力闯卡 临沂一司机涉嫌妨碍公务罪已被刑拘

遇见交警执法竟暴力闯卡 临沂一司机涉嫌妨碍公务罪已被刑拘

近日,河东交警在辖区神泉路与汤河西路交汇路口进行酒驾醉驾等各类重点违法行为专项治理时,一男子因准驾不符心虚,在执勤民警上前检查时,...[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13天破获刑事案件63起 临沂沂南警方专项整治行动初战告捷

13天破获刑事案件63起 临沂沂南警方专项整治行动初战告捷

12月1日以来,沂南县公安局共破获刑事案件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打掉犯罪团伙 2 个,抓获团伙成员8人,追回逃犯7名。[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违停被罚生怨气辱骂交警 临沂这个司机“喜提拘留所5日游”

违停被罚生怨气辱骂交警 临沂这个司机“喜提拘留所5日游”

近日,临沂一市民因违停被罚生怨气,辱骂交警,被拘留5日。[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52秒|平邑警方摧毁一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 抓获团伙成员19人

52秒|平邑警方摧毁一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 抓获团伙成员19人

近日,平邑警方在公安部、省厅、市局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指导协助下,经过近半年的艰苦侦察,成功在境外摧毁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抓获...[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