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看牙贵同项不同价 种一口牙可买一辆宝马车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9-05-13 09:55:05

12日,临沂北城新区一家口腔门诊里,一名牙科医师正在为患者治疗牙病。

看一次牙花掉一个月工资,种植一颗牙齿动辄上万元。而同样是看牙,机构不同差价却大得惊人……一颗小小的牙齿看似普通,却深深影响着一大批人的生活。日前,记者走访临沂各类牙科进行了探访调查。

经历:修修补补5年,一口牙花了4万多

家住市区的蔡女士牙齿一直不好,常常是补了这颗,那颗出问题,多年来一直深受牙齿带来的各种烦恼。上个月,在家人的陪伴下,蔡女士走进一家牙科诊所,打算治疗自己的两颗牙齿。

“以前我的牙齿,大都是修修补补,其中有两颗坏得比较严重。医生说需要用假牙,要么种牙,要么镶牙。”蔡女士说,综合各方面考虑,自己决定一颗选择种植,另一颗选择镶牙的方式完成。如果镶牙,需要先磨平这颗牙齿相邻的两颗健康牙齿,这也就意味着治疗这颗牙齿要花费3倍的价格。而种牙花费更高,高端一点的每颗要万元以上。

为了美观,蔡女士选择了镶一颗3000元的全瓷牙齿,加上磨平相邻的两颗牙齿共计9000元,而种植的那颗牙齿则花了12000余元。这样一来,蔡女士光在这两颗牙齿上的花费就是两万多元。

从5年前开始对牙齿修修补补,到这一次的大规模治牙,蔡女士前后共花了4万多元。“牙齿这东西没事挺好,只要出了问题去治疗,可是一笔不小的花费。”蔡女士感叹。

记者调查发现,在日常的花销中,少则几百多则上万,牙齿花销成为不少临沂市民的一项重要开支。要么龋齿,要么洗牙,要么给牙齿美白,总之用在牙齿上的钱种类繁多,数额也非常大。

调查:口腔机构不同,同项价格差别大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临沂的口腔机构基本分为综合医院口腔科、公立专科口腔医院、私立诊所和连锁机构。根据相关统计,当前,公立与民营机构的问诊量各占半壁江山,民营机构的问诊量稍多一点。

平台不同,治疗水平不一,“治牙贵”“不同诊所价差过大”等现象普遍存在。一般来说,同项诊疗的费用排序通常是私立诊所价格低于公立医院,公立医院价格低于连锁机构。以单颗牙齿治疗修复为例,私立诊所价格基本在400-800元,而公立口腔医院一般在600-1000元,连锁机构价格则基本在1000元以上。

目前,我国对民营口腔诊所的收费并没有制定统一标准。诊所基本可以自主定价,只要明码标价并向患者公示即可。这也不可避免地出现同样的问题,在不同诊所价格相差大等各种问题。

“虽然去公立医院更正规,但是各种检查治疗下来,价格非常高。我一般会选择比较正规点的牙科诊所。”河东区一位龋齿患者林先生说。

“但是无论去哪里看牙,要想治好一颗牙齿,即便选择最一般的材质,还是得花上千元,感觉价格还是挺高的。”林先生坦言。如果稍微讲究下好一点的材质和美观程度,价格更高,这让不少市民觉得治疗牙齿压力有点大。

析因:耗材、人力成本和技术导致看牙贵

“目前,医院最贵的牙植体8万元一颗,种一口牙相当于买一辆宝马车。”前段时间,华西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周学东的一句话,引发网友热议。网友随后纷纷晒出自己的看牙账单,感慨看牙真贵。记者发现,看牙贵似乎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拔一颗牙可能需要几百元,种植一颗牙便宜点也要好几千,做个牙齿矫正更是上万。针对看牙贵的问题,记者走访了临沂市区多家口腔医院、诊所,多位口腔医生表示,看牙的价格之所以偏贵,一是耗材贵,二是人力成本高。

在兰山工作的张艳伟想补牙,到临沂一家私立口腔诊所就诊后被告知需植入一颗牙,“医生说最便宜也要4000元,这相当于花掉一个月的工资,我还在犹豫。”

记者走访发现,以种植牙为例,罗庄区一家口腔私立诊所种一颗牙,普通一点种植体的价格为3000-6000元,好一点的价格在10000元以上;兰山区一家口腔医疗连锁机构给出了韩系进口种植体4000-6000元,欧系进口种植体5000-10000元的价格;北城新区一家高档口腔私立诊所给出韩系种植体价格在6000-8000元,欧系种植体价格在10000-20000元。

种植一颗牙为什么这么贵?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看牙贵?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首当其冲的是看牙所产生的可见成本和不可见成本。“可见成本是指一次性口腔耗材,进口的牙科工具、材料,工厂加工费等。进口牙椅通常是几万元一张,大型设备如三维CT,则是几十万不等。”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口腔行业,比黄金还贵重的材料比比皆是。

“不可见成本是指劳动价值成本。比如种植牙,除耗材贵外,它对医生的经验技术要求也非常高,需要由经过特殊培训的专业种植外科医生、种植修复医生、种植技师及相应的助手组成的团队来共同完成,需要的人员成本比较大。一般种植一颗牙前后需要耗时几个月,前期需要进行血压、血糖等各项身体检查及口腔检查、X线检查,才可确定是否适合做人工种植牙。确定适合的话,还要出种植方案的设计。种植完成后,还要进行卫生保健与健康维护等一系列‘精打细磨’的流程。毕竟种植牙也是一台口腔手术。”该业内人士认为,种植牙不仅人力成本高,技术门槛也很高,越是有经验的种植牙医生,其“隐形价值”也就越高。

期盼:看牙费用太高 盼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民以食为天,一年365天,如果有牙病,每餐都吃得不痛快。这就意味着,一年有1095顿饭吃得不幸福。牙齿在人们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可是看牙贵却也的确困扰着人们。那么,看牙是否能报销?采访中,不少市民希望看牙也能纳入医保范围,从而缓解看牙带来的压力。

市民孙先生表示,种植牙越来越成为很多人改善生活质量、治疗口腔牙齿疾病的一种手段。如果能够使用医保的话,会给患者减轻不少负担。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程萍也曾建议降低种牙的费用并部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山东医专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武强表示,去医院里看牙医,大体原因可以归为两类,一个是牙齿治疗,一个是牙齿美容。目前,已经纳入医保范围的主要是补牙(包括基本材料、治疗费)、拔牙以及治疗牙周病、牙龈炎等牙病发生的费用。而镶牙、烤瓷牙、洗牙、牙齿矫正、种植牙,这些属于牙齿美容的范畴,所以不能进行医保报销。不过,如果去洗牙、拔牙、补牙等,虽然不能医保报销,但可以刷医保卡。

而对于看牙能不能报销的问题,记者在走访时发现,目前,医保报销只能在住院的情况下才可进行,而看牙无需住院,所以也就不能报销。

“现在有牙病的人太多了,看牙也越来越贵。我今年去口腔门诊种了一颗牙,花了3000多元。如果牙齿治疗,比如种牙、镶牙,能够纳入医保报销的话,会给我们这些有牙病的患者减轻不少负担。”市民张女士说。

链接

颜值经济时代来临

治牙不再单纯为治病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治牙不再是单纯的牙病治疗,牙齿美观已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在罗庄区一家诊所,口腔科有5位牙科大夫,每天接待患者15到20人。到了节假日,有时每天接待人数超过40人。从事牙齿治疗十余年的孙大夫告诉记者,去年来到诊所看牙的人中,有1/3以上不是因为牙齿真正生病,而是为了预防牙齿疾病或者牙齿美观。

“就像儿童牙齿涂氟,现在在大多数家庭比较普遍。”孙大夫告诉记者,虽然费用不高,作用并没有那么明显,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家对牙齿疾病预防意识的提高。

同样,兰山区一家口腔门诊的负责人顾先生近几年也感受到了颜值经济时代的来临,治牙已经不再单纯为治病。据顾先生介绍,自己的口腔门诊成立于2006年。每年,都会有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会选择正畸、牙齿美容等业务。而在今年的毕业季,已经有十余位年轻人通过牙齿治疗来改善自己牙齿黄、不整齐等问题。

“前几天,刚有个大四即将毕业的姑娘过来给牙齿美容。”顾先生说,姑娘天生牙齿偏黄,再加上门牙稀疏,想要通过使用人为干预的方式改善一下。“我们诊所经常出去学习,想开展更多牙齿美容方向的服务。现在的牙科不能仅局限于牙齿的治疗了。”顾先生表示。

记者 徐文敏 褚菲菲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2022年山东春季高考仍适合所有类型学生报考

2022年山东春季高考仍适合所有类型学生报考近期,部分媒体在报道我省春季高考政策时出现误读,报道为“2022年起不再允许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19-05-13

临沂市住建局: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第一书记品牌

打造第一书记品牌旗帜亮出来,贴紧民生干,融进群众去。2012年以来,临沂市住建局先后选派4批5个工作组8名干部到农村任职第一书记[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5-13

临沂做细做实四级林长制 奋力书写绿满沂蒙新篇章

临沂做细做实四级林长制。奋力书写绿满沂蒙新篇章临沂推行林长制的号角,已经在4月底召开的全市林长制推行会议上全面吹响[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5-13
国际护士节|临沂“男版”南丁格尔李晓伟的职业担当

国际护士节|临沂“男版”南丁格尔李晓伟的职业担当

今天记者就带你走进临沂市人民医院心脏介入手术室,来了解一下“男南丁格尔”李晓伟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5-12
省乡村振兴沂水服务队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省乡村振兴沂水服务队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11日,省乡村振兴沂水服务队在沂水县沂城街道前石良社区幼儿园举行“奋斗青春·呵护未来”爱心助学活动,提前为孩子们送上六一儿童节的节日...[详细]
齐鲁网 2019-05-12
99秒|“我的妈妈是护士”之张晶晶:做个好妈妈、好女儿、好护士

99秒|“我的妈妈是护士”之张晶晶:做个好妈妈、好女儿、好护士

5月12日是母亲节,也是第108届国际护士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闪电新闻特别策划了“我的母亲是护士”系列采访。他们既是母亲,也是护士,...[详细]
齐鲁网 2019-05-12
海丽气象吧|临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12日夜间局部地区有冰雹

海丽气象吧|临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12日夜间局部地区有冰雹

11月下午,临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记者从了解到,目前我市出现分散性雷雨或阵雨天气,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预计12日夜间,临...[详细]
齐鲁网 2019-05-11
1500人参赛!临沂美丽乡村马拉松系列赛莒南站开跑

1500人参赛!临沂美丽乡村马拉松系列赛莒南站开跑

5月11日,临沂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2019美丽乡村马拉松系列赛(莒南站)在天马岛景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5-11

温和酒业被判商标侵权 赔偿酒鬼酒10万元

温和酒业2017年推出“羵羊醇王、密级”白酒被酒鬼酒公司上诉涉嫌侵犯商标权,目前已审理终结。山东温和酒业营销公司、山东温和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鲁网 2019-05-11
费县纪委通报 3 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费县纪委通报 3 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深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费县纪委通报近期查处的 3 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9-05-10
临沂城区再添24位“电子警察” 6月11日起投入使用

临沂城区再添24位“电子警察” 6月11日起投入使用

​10日,记者从临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获悉,自6月11日起,将在24处路口、路段启用交通监控违法抓拍设备,将对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超...[详细]
齐鲁网 2019-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