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人的公交变迁:从八辆到两千 从普通到定制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2-07 14:28:12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临沂市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让市民感受最深的地方往往都是最贴近生活的衣食住行,公交车的发展自然是其中之一。

从笨重的机械式车到高档的空调车,从柴油车到新能源纯电动车,从最初的2条线路8辆车到现在105条线路2000余辆车,从上车买票到刷卡、扫码乘车,以及刚推行的定制公交……今年是临沂公交成立的四十周年,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十年来,我市城市公共交通发生了诸多的变化,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越来越便利的条件。

上图为上世纪80年代公交车,下图为现在BRT公交车。

◎改革开放前:1路公交车开通 填补公交空白

建国后,临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十分缓慢,1970年以前,城市公共交通在临沂城的发展仍是一片空白,只有为数不多的人力车和机动三轮车从事城内的客运交通。直到1970年5月,临沂县城建局组建公共汽车班,当时,仅有2台公共汽车,1条运营线路,线路长度5公里,从此填补了临沂历史上无公交的空白。

“我记得当年最早的公交车是1路,走的路线应该是从人民公园到生建附近。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候大城市早就有公交了,但咱临沂人哪见过啊,平时出门能骑个自行车就不错了,头次坐车的时候特别新鲜,不少人都专门去试试。”回忆起第一次乘坐公交车的情景,今年73岁的老人董文清仍十分激动。

“那时候的公交车不像现在那么大,也就像个大面包车,驾驶员旁边就是发动机的大盖子,噪音很大。上车要先说去哪里,然后售票员按几个站收钱,一个站好像是5分钱。”董文清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当时就住在人民公园西边,上班主要是靠骑车,有了1路公交车后,出行方便了一些,不过,由于那时候人们收入比较低,再加上只有这一条线路,乘客是比较少的。

据临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七十年代的1路公交车,从人民公园发往生建站,途经银雀山路、沂州路、解放路和工业大道。由于车辆少,班次每隔半小时一趟,车上设有专门的售票员,票价则根据每个站点之间的距离远近收费,一个站点大约5分钱,车辆以柴油和汽油车为主。

公交线路的开通运营,给许多市民提供了全新的出行方式,也让临沂有了公交车。但由于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人们生活水平比较低,城市交通不发达,乘客极少,使得汽车班的运营比较困难,只能依靠有限的国家补贴维持发展,企业一直处于艰难的摸索前进中,尽管苦心经营了八个年头,截至1978年上半年,临沂公交车也仅发展到8辆车,53名职工,年运行仅30万公里,客运量不足100万人次。

直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为临沂公交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大好机遇。1978年10月,经原临沂县委批准,临沂县公共汽车公司正式成立,临沂公交自此开始了正式运营,线路也增加到2条。

◎上世纪80-90年代:公交颇受群众青睐,几乎每趟车都挤满了人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后,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于公共交通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临沂县公共汽车公司成立后,制定了《临沂公共交通规划》蓝图,扩大公交规模,增加车辆,增设线路。

“我记得1985年时,公交车的线路还比较少,但坐车的人越来越多了,有时候车上很挤,因为公交车确实方便。比如从我老家罗庄区付庄到市区来,没有公交时只能骑车,一骑就是一个多小时,累不说,还耽误时间。后来通了公交,就方便多了,从家里步行个一里地到站点,一路坐车过来也就半个多小时,在当时那个年代是很方便的。”董文清老人回忆。

“刚参加工作时干的是乘务员,在车上卖票,票包挂在脖子上,那时候沂州路和解放路交会处的东方红广场是始发站,从始发站到临西一路和解放路交会的老汽车站,是五分钱,我们那时候上班就是满包里都是零钱,分疙瘩,一毛的,两毛的。”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进入公交行业工作至今的庄静告诉记者,当时的公交车标准配置就是驾驶员加乘务员,乘务员要负责卖票,开关车门,还要及时清点人数。最开始因距离不同,票价也不同,好的乘务员要熟练记住每个站点间的票价。

1995年,临沂撤地设市,对整个临沂的发展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对公交行业来说也是充满机遇、充满挑战的一年。“那时候咱临沂批发城叫响,客流量一下子就上来了,几乎每趟车都挤满了人,为了解决人多车少的问题,公司购进中巴车,车长从原来的6米变为8米3,车辆也增加到14台,班次加密至每14分钟一班。”1993年参加工作的临沂公交集团一公司经理庞景印告诉记者,1995年后,随着临沂城市规模的扩大,公交客运市场逐步形成并稳步发展。

◎2000年-2010年:夜班车“登场”、站牌站点改造……公交转型升级

1999年,临沂有了夜班车。1路公交从早上五点半运营到晚上八点半,票价增至1元一次。“那时候去济南、北京,最羡慕的就是人家公交车有夜班。”董文清老人告诉记者,临沂开通夜班车后,对于市民的出行来说无疑是一大喜事。

“我是1999年到公交公司开的6路,那时候的车是绿皮发动机前置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发动机的盖子不能盖上,冬天透风,夏天把腿毛都烤糊了!”BRT1路公交车司机季洪刚告诉记者,后来公司将中巴车换成了中通客车。“发动机后置了,安静不少,密封性也强了,乘客坐起来舒服很多。”

除了车型的更换,公交站点、站牌也在这个时期转型升级。“2003年之前,那时候的公交站牌只有个标志,没有详细路线之类的,不少没坐过的人只能上车再问到哪,很不方便,后来公司对这方面进行了改造,确实方便多了。”公交司机刘仲涛说。

据临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04-2006年,全市共更新公交车辆175台,新增、改造公交站牌、站棚527处。2007年,为配合临沂长途汽车客运总站搬迁,满足市民出行和乘客换乘需要,对前十街以北,双岭路以南,工业大道以东,通达路以西范围内运行的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共调整线路16条,占运营线路的36%。2008年,编制《临沂市公共交通规划》,把公交场站和配套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将公交港湾、停车场、首末站、候车亭等设施作为新建居民小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工程项目配套建设的重要内容,实行同步设计、同步建设。

◎2010年至今:定制公交、扫码支付 乘公交越来越便利

谈起近几年来临沂公交的变化,无疑是巨大的。纯电动车以及新能源车的普及、线路的优化密集以及刷卡、扫码支付、定制公交等智能化、便民化的改造,使得人们乘坐公交更为方便快捷。

2015年,通过国家、省、市对发展新能源车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机遇,我市购置了600台纯电动公交车。2016年,再次购置500台电动公交车。截至目前,临沂公交集团已开通105条公交线路,2000余辆公交车实现100%新能源化。

小路无公交一直都困扰着许多市民。为此,临沂公交集团先后引进小型公交车,开通迷你巴士线路,方便市区狭窄路段居民乘公交出行。

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出行,目前我市公交还开通了旅游专线,满足市民节假日游玩的出行需求;开通兰山中心城区到临沂经开区朝阳社区、北城到临沂经开区朝阳社区、北城到河东、北城到罗庄中心城区、北城到保税区等社区公交线路,加强了北城新区与各区的联系。

“市民的乘车条件好了,但是交通状况造成的乘车难问题依然存在。”临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缓解这一问题,我们搭建了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实现公交运营的实时、统一调度;推出了‘掌上公交’手机APP随时可查公交线路实时位置;建设了公交IC卡服务系统,面向全市发行公交IC卡;为残疾人、老年人和学生办理免费卡和优惠卡。此外,还实现了支付宝支付、银联支付、滴滴支付、网上充值、异地充值等,尽可能地惠民便民。”

2018年11月19日,我市首批22条定制公交线路正式开通上路运营,由15辆13座商务车和7辆6米公交车组成的定制公交在早晚高峰两个时段上路。自此,市民可根据自身实际出行需求,为自己“量身定制”公交线路。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44秒丨市派郯城县曹村第一书记:俩月建起新厂房 仨月解决土地问题

44秒丨市派郯城县曹村第一书记:俩月建起新厂房 仨月解决土地问题

在郯城县高峰头镇曹村社区楼前,几位村民正在砰砰乓乓的敲打着地面上的板砖。“这已经是收尾工作了,社区居民楼再过几天就能使用了。”中国...[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45秒丨市派郯城北院村第一书记:助力优势产业 村集体发展有了长远规划

45秒丨市派郯城北院村第一书记:助力优势产业 村集体发展有了长远规划

在郯城县红花镇党委内,一个高11.7米,宽6.8米的巨型中国节悬挂在大楼前,这是2017年,红花镇院北村村民集体制作的献礼十九大的礼物,也是...[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43秒丨 市派郯城王桥村第一书记:深挖王朗故里文化 发展旅游产业

43秒丨 市派郯城王桥村第一书记:深挖王朗故里文化 发展旅游产业

12月6日下午,“乡村振兴看郯城 第一书记在行动”全国主流媒体走进郯城采访团第四站来到郯城县港上镇王桥村。冬意渐浓,在沂河之畔的王桥村...[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60秒丨市派郯城宋园村第一书记:妙招打造“五园”一体产业模式

60秒丨市派郯城宋园村第一书记:妙招打造“五园”一体产业模式

12月6日上午,“乡村振兴看郯城 第一书记在行动”全国主流媒体走进郯城采访团第三站来到郯城县重坊镇宋园村,该村也是鲁南制药集团和临沂市...[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60秒|市派郯城新三合庄村第一书记:挖掘银杏资源 做好乡村旅游文章

60秒|市派郯城新三合庄村第一书记:挖掘银杏资源 做好乡村旅游文章

​12月6日,“乡村振兴看郯城 第一书记在行动”全国主流媒体走进郯城采访团第一站来到郯城县胜利镇新三合庄村。[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组图:费县交警雪中执勤 成为一道最美风景

组图:费县交警雪中执勤 成为一道最美风景

​昨天下午,山东多地陆续迎来今冬初雪。在临沂费县,由于路面积雪湿滑,道路通行受阻。费县交警大队全警上路,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60秒丨市派郯城株柏五村第一书记:强村富民 打造美丽乡村

60秒丨市派郯城株柏五村第一书记:强村富民 打造美丽乡村

12月6日,“乡村振兴看郯城 第一书记在行动”全国主流媒体走进郯城采访团第一站来到郯城县李庄镇株柏五村。忙完“三秋”,农民们迎来了悠闲...[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临沂卫生监督杜绝“酒店乱象” 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

临沂卫生监督杜绝“酒店乱象” 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

临沂卫生监督杜绝"酒店乱象"。为规范经营者的经营行为,落实经营者卫生管理的主体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健康权益,近日,临沂市卫生和计划...[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06
23人电信网络诈骗案在郯城法院开庭 作案88起骗取145万元

23人电信网络诈骗案在郯城法院开庭 作案88起骗取145万元

12月5日,山东省郯城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马某等23人团伙电信网络诈骗案,该案涉案金额145万余元,23名团伙成员分别来自河南、四川、河北...[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山东省人大派驻第一书记宋丽军:“电动车书记” 是动力也是压力

山东省人大派驻第一书记宋丽军:“电动车书记” 是动力也是压力

齐鲁网临沂12月5日讯 12月4日,齐鲁网记者跟随省人大新闻采访团来到了临沂费县费城街道凤山村,省人大派驻第一书记宋丽军就在这里驻村帮扶。...[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山东省人大派驻第一书记鲁成岩:让农村人过上令城市人羡慕的生活

山东省人大派驻第一书记鲁成岩:让农村人过上令城市人羡慕的生活

齐鲁网临沂12月5日讯 4日齐鲁网记者跟随省人大新闻媒体采访团来到了临沂市费县费城街道西安田村,省人大派驻第一书记鲁成岩就在这里驻村帮...[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山东省人大派驻第一书记刘世忠:“三把火”点燃脱贫攻坚的希望

山东省人大派驻第一书记刘世忠:“三把火”点燃脱贫攻坚的希望

从临沂市费县向西南方向驱车约20分钟,便能来到费城街道山后湾村,再驱车沿着新修的环山路一路行驶,忙碌的扶贫车间、新建的水利设施、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山东省人大派驻第一书记宋传超:为村民历史性通上自来水

山东省人大派驻第一书记宋传超:为村民历史性通上自来水

齐鲁网临沂12月5日讯 12月4日,齐鲁网记者随省人大新闻媒体采访团来到了临沂市费县费城街道梨花湾村,省人大派驻第一书记宋传超在这里帮扶...[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