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气堵 漏水 堵塞……这些将影响初期供暖效果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0-31 08:44:10

随着今冬供暖季的逐步临近,临沂市几家热力公司已进入供热临战状态,注水、试压、调试、检修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供热管网注水试压已进入尾声,即将进入开动循环、升温阶段,个别尚未对二级换热管网进行注水打压的小区将会在正式供暖前陆续开展相关测试。11月10日前,热力公司将全面启动供热设备,今冬第一股暖流将流入居民家中。

刚刚供暖的前几天,是最容易出现暖气不热、漏水等问题的,那么,居民们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如果供暖中出现了漏水、暖气片不热,该如何来应对呢?对此,热力公司供热人员表示,在供暖初期,用户应注意以下事项:首先,要注意观察家中供暖设施是否漏水,特别对于一些管道接口处,要密切观察是否有漏水、滴水、渗水现象,及时进行维修;其次,暖气片上及周围不要堆放杂物,保持暖气片良好的散热空间,暖气片不要包装过严,以免造成散热不畅;如果前期暖气出现不热等情况,可以适当开启暖气上的排气阀进行排气,但是不能随意排放或取用采暖设施里的热水。此外,家中私自安装小型换热器的用户应将其拆除,以免循环水运行后温度降低,影响整个小区供暖质量,请广大居民积极监督举报偷暖盗暖现象。

 供暖初期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暖气片发生局部“气堵”

暖气片出现前几片热,后几片不热的现象,可能是暖气片局部“气堵”造成的,这也是供暖初期最容易出现的暖气不热问题。

 处理方法:

对于这种情况,可将暖气片一侧上端的放气针拧松几丝,听到有气体放出的声音即停止操作,待有水流出后再拧紧放气针。一般需反复操作几次,暖气就会热起来。如排过气后暖气片还不热,应请专业人员查明原因,不可使用放气装置盲目排水。

 暖气片异物堵塞

暖气片是一种高效的采暖设备,长期使用后,内部会积累形成铁锈、水垢、油污等杂质污垢,沉淀附着在暖气片内壁,阻碍暖气片进行正常散热,影响室内温度。如果出现了暖气片上部热、下部凉,有可能是发生了异物堵塞。

 处理方法:

这种情况应对暖气片内部进行清洗。那么,该如何来清洗呢?居民家中一般是没有相对专业的清洗设备的,所以居民可以选择下面这两种相对简单的办法来清洗。

第一个办法是,在未进行注水试压以及正式供暖前,可以把暖气片两端的接口拆下,然后用清水对暖气片内部进行冲洗,这个办法相对简单,但清洗效果较差,只能将部分杂质、污垢去除。

第二种办法需要在小区二级换热站已经开始运行的情况下进行,首先把进回水阀全部关闭,用扳手将暖气片的堵头轻轻拧开,然后接上一根通向下水道或马桶的软水管,此时,再把进水阀打开,用二级换热站产生的压力对暖气片内部进行清洗。

不过,想要达到较好的清洗效果,最好还是请专业人员前来清洗,或请专门的清洗公司上门服务,比如水暖市场一般都有相对专业的清洗人员。

暖气片爆裂漏水

暖气片突然发生爆裂导致热水大量喷涌,很容易造成家中财物损失,在供暖前期居民们应当格外注意。

处理方法:

立即用厚毛巾、抹布等物品将其堵上,减少水流量,降低热水喷涌造成的损失。分户控制系统的用户,应关闭暖气片的进出水阀门或入户管道;串联式系统的用户,应联系物业或后勤关闭立管或入楼管道上的阀门。在采取应急措施后,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如果是室内其他供暖设施漏水,如水流不大,可用毛巾或抹布将管道轻轻缠住,留出一段把水引到盆或桶里,然后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如漏水严重,需关闭入户(分户控制)或立管(串联系统)阀门,向专业人员求助。用户千万不能自行处理,一旦处理不当,连接处断开将会给用户造成巨大损失。

 暖气片表面温度高,室内温度低

出现此种情况,可能有以下原因:房屋保温性能差,耗热量大;房屋装修对暖气片包装过严,散热流通孔太小,散热效果差;暖气片表面有遮盖物,热气不能充分散发;用户更换暖气片后,片数选型过小,不能满足室内供热负荷;单个楼栋用热率太低,周围用户多未用热。

 处理方法:

加强房屋的保温性;扩大暖气片装修物的散热孔或拆除暖气片装修物;暖气片表面不要放置遮盖物;按原有设计选择安装暖气片片数;提高楼栋用热率。

记者 陈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武警新兵入营一个月“小鲜肉”变身男子汉

武警新兵入营一个月“小鲜肉”变身男子汉

今年来自山东等四省市的新兵,在临沂武警新训大队里,经历着欢歌笑语、战友情深,亦有着不曾想象的摸爬滚打与苦涩辛酸,这批以00后为主体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0-31
临沂国际机场新开通长沙=临沂=太原航线 班期为每周二四六

临沂国际机场新开通长沙=临沂=太原航线 班期为每周二四六

10月30日上午,长沙=临沂=太原航线顺利首航。本航线由北部湾航空公司执飞,班期为每周二四六,具体时刻为长沙8:10起飞,10:15到达临沂;...[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国考”报名明日截止 临沂报考人数已经突破3000

“国考”报名明日截止。临沂报考人数已经突破3000一年一度的“国考”于10月22日开始报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临沂城管9月份考核成绩出炉 中心城区兰山排第一

临沂城管9月份考核成绩出炉。在中心城区驻地街道(工业园区)考核成绩中,得分在平均分以上的街道(工业园区)为6个,分别是金雀山街道、凤凰岭...[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冷空气发威 临沂气温持续走低 明日最低气温5℃!

本周前期,受冷空气的影响,临沂市气温持续走低,到周后期气温有所回升。[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11月5日0时起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实施限速限行

为加强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施工期间道路通行安全管理,自11月5日0时起,对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通行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打压进入尾声 临沂供暖于11月10日正式开始

2018—2019年供暖季日渐临近,临沂城区各热力公司纷纷加紧开展集中供暖前的各项准备。10月29日,记者从几家热力公司了解到,目前各小区的打...[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51秒|金秋十月柿子飘香 沂南万亩柿子喜获丰收

51秒|金秋十月柿子飘香 沂南万亩柿子喜获丰收

一夜寒露风,柿子挂灯笼。深秋时节,在沂南县盛大庆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内,满山遍野的柿树层林尽染,犹如一片红色的海洋。近了看,疏疏密密...[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临沂一对父母开车遗落3岁孩子,警察打电话后才察觉

临沂一对父母开车遗落3岁孩子,警察打电话后才察觉

平时逛街吃饭,有落下手机、钱包的,有落下行李的,但开车回家把孩子落下的你见过吗?近日,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枣园派出所及时救助了一名...[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航拍|临沂千名老人舞太极

航拍|临沂千名老人舞太极

27日,“山东省百万老年人打太极业务骨干展示郯城主会场”展示活动在郯城县文体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县各太极拳协会的千余名老年体育...[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临沂监狱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 对服刑人员提供服务

临沂监狱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对服刑人员提供服务临沂监狱法律援助工作站于日前正式成立,标志着针对临沂监狱服刑人员的法律援助工作正式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9
临沂国际机场开通沈阳=临沂=丽江航线 还将开通长沙、太原航线

临沂国际机场开通沈阳=临沂=丽江航线 还将开通长沙、太原航线

10月28日起,临沂国际机场正式执行冬春季航班时刻,为了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本次换季将新增、加密多条航线。[详细]
齐鲁网 2018-10-28
临沂国际机场第二家城市候机楼正式启用 可为乘客办理航空咨询

临沂国际机场第二家城市候机楼正式启用 可为乘客办理航空咨询

2018年10月28日上午,位于临沂市北城新区齐鲁园广场西门的临沂国际机场城市候机楼正式启用。这是继2017年12月8日汽车客运总站城市候机楼开...[详细]
齐鲁网 2018-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