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第一书记蔡素政:用脚丈量土地 用心扎根基层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7-17 09:38:07

从青岛到临沂,300多公里的距离,因为“第一书记”,蔡素政与临沂温泉社区结缘。

为找主管部门汇报协调项目,他去拦领导;为盖公章,让项目尽快落地,他饿着肚子等了一个多小时;为买到价格便宜、质量又好的原材料,他跑遍了周围所有的石材场……他就是原山东检验检疫局派驻莒南县温泉社区第一书记——蔡素政。

驻村一年多来,蔡素政骑着一辆自行车跑遍了温泉社区的大街小巷、访遍了每个贫困户,无论大事小事只要与群众有关他都亲力亲为……“同心为筑中国梦,书记到咱社区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创新发展硕果丰。”正如温泉社区村民所言,蔡素政以老黄牛般的干劲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改变着社区的面貌。

入农户访群众,心系村民谋发展

自行车是标配,一年穿破两双鞋

5月23日8:30许,为村里党员们上培训课,开始了蔡素政紧张而忙碌的一天。

雷厉风行、严谨细致、敢想敢干,这是蔡素政一贯的工作作风。从蔡素政上任第一书记的那天起,就注定忙碌是他工作的常态,“啥事一定要亲力亲为,就是这种操劳的命。”蔡素政打趣地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2017年2月21日,蔡素政从青岛来到温泉社区,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调研,了解村民生活和社区发展情况。“温泉社区是个大社区,有1950户,虽然只有一个村庄但分布广且分散……”对社区的情况,蔡素政已了如指掌,细小到社区每个角落,一年多时间穿破了两双运动鞋,可以说,社区发展规划和变化都是蔡素政用双脚走出来的。

一双运动鞋、一辆自行车是蔡素政的标配。刚到温泉社区,蔡素政每天大街小巷转悠,重点深入走访贫困户、空巢老人和当地小学贫困学生,全方位多层次详细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脱贫想法,为每一户贫困户建立详细的家庭档案。

经过两个多月调研和分析,蔡素政摸清了社区基本情况,找到了问题症结,为温泉社区开出了解决贫困的“药方”: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着力打造体现国检特色的“技术扶持”品牌,具有温泉特点的“文化传承”招牌,通过硬化、美化、亮化、绿化、文化“五化”并举,让亮点更亮、特色更浓;对口共建、文化惠民、四德建设、四联八建和民生保障工程,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推进。

“没想到蔡书记这么快就摸清了情况,工作思路这么清晰,我们一定全力支持他的工作。”蔡素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温泉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肯定,更得到了村民的肯定。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蔡素政深知过硬的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是带领全村加快发展的关键,他先后健全完善了16项党建等方面的工作制度。“蔡书记来了后,真正使社区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以制度管人管事,实现了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社区党员干部感叹道。

如今,党建引领聚心、多元共治齐心、精准服务贴心、强化治安安心、繁荣文化舒心的“五心”社区党建品牌已经树立。

光伏项目,助贫困户成功脱贫

技术支持,帮老企业焕发生机

“驻村后,如何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让百姓的日子更有奔头、更富足?”在蔡素政眼中,这是身为第一书记要着重考虑和全力帮扶的首要问题。

2017年7月,对温泉社区的贫困户来说是难忘的,就在这个月,他们集中上了光伏发电项目,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并网发电。

“蔡书记真是来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的。”说起光伏发电项目,社区的贫困户们逢人就竖起大拇指。上光伏发电项目,是蔡素政深入走访调研的结果。针对社区地理位置和产业特色,根据精准扶贫户均无劳动能力等实际困难,蔡素政与“两委会”共同商议,最终确定上光伏项目带动脱贫。为此,他积极协调40万元专项资金,在社区建成了53.58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如今,社区的贫困户尤其是身体残疾、患有重病的,受益于光伏项目每年约增收2000元。

让村民们对蔡素政竖起大拇指的还有他带来的“智力支持”。温泉社区有家生产油脂的企业,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多年来效益不景气。得知这一情况后,考虑到检验检疫部门在检测、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蔡素政立即联系邀请全省系统技术专家到油脂公司现场调研指导,同时,发挥检验检疫部门在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为企业检测技术人员开展专题培训,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蔡书记帮企业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持,2017年企业效益达到历史新高,增收近500万元。”该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是蔡书记给企业带来了生机。现在,企业组织技术工人到山东省技术中心学习已成为常态,他们带回最先进的技术助力企业发展,不仅如此,省里的技术专家们也会不定期到企业进行指导。

企业效益好了,得益的是老百姓。蔡素政积极协调企业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实现就业脱贫;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为贫困户子女提供就业岗位、将部分工资直接发放给贫困户的方式,实现曲线脱贫。

修柏油路建游乐场

社区有了新气象

5月23日,温泉社区,一处综合性文体休闲广场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蔡书记,你不用每天到工地,俺们也会保质保量按期完工。你看渗水地面已经铺完了……”已是中午12点多,忙完手头工作的蔡素政来到社区休闲广场建设现场,负责施工的赵总对蔡素政说。用他的话,“没见过这么认真的领导。每天除了别的事都在施工现场。”

让赵总打心眼里佩服的,除了蔡素政对工程质量的高要求,还有他做事的认真,“为了这个休闲广场,蔡书记真是操碎了心。为找到质量好、价格又便宜的原材料,他跟我们跑遍了周边所有的石材场,真没见过这么认真负责的领导。”

“一个大社区没有一个居民休闲娱乐的地方,不能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蔡素政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居民对公共娱乐场所的需求。为此,派出单位原山东检验检疫局想尽办法专门拨付了80万元资金,用于修建一处集文化熏陶、体育活动、老人休闲、儿童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文体休闲广场。

如今,社区休闲广场已投入使用,社区村民有了跳广场舞的地方,孩子们也有了玩耍的场所。

“看,这也是蔡书记为俺们修的,走在这路上不再怕孩子磕着碰着了。”社区居民李洪金说。社区华泉苑西小区是10多年前拆迁安置的老旧小区,路面破损严重,蔡素政发现这一问题后,利用上级拨付的70万元资金,自筹2万多元,在社区内修建了一条环行主路,全长约2200米,彻底解决了居民出行不便的难题。

驻村一年多,蔡素政先后协调争取近400万元,用于提升改造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促进百姓增收等。他心里装着村里人,村里人心里也想着他,把他当成了自家人,有啥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蔡书记……

工作规划写了23页纸、每年工作计划都有细化……在蔡素政的办公桌上放着三个厚厚的日记本,上面记录了他驻村一年多来每天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只要你把百姓始终放在心里,百姓就会把你含在嘴里。”蔡素政在第一书记工作笔记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如何做到紧扣特点实做,因地制宜施策,真正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干成事,这是我一直思考和努力的。”蔡素政说,他会一直坚持初心,“身入”驻村,“心至”帮包,用真心真情真意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让百姓打心眼里满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塑料厂违规直排污水入河 临沂环保部门清理取缔

近日,有临沂市民向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反映兰山区义堂镇小芝房村董某塑料工厂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被立即清理取缔。[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7
临沂高考学子吴婷婷:积极面对困难 不气馁不服输

临沂高考学子吴婷婷:积极面对困难 不气馁不服输

吴婷婷。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朋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7
临沂高考学子胡雨寒:不放弃不抱怨 努力成就未来

临沂高考学子胡雨寒:不放弃不抱怨 努力成就未来

很多事情不能改变,只能努力。父亲是一名建筑工人,由于长时间的高强度劳动导致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身体一直不好,在胡雨寒高三之前,住院治...[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7
点赞!临沂军人好样的 回家休婚假勇救跳河轻生女

点赞!临沂军人好样的 回家休婚假勇救跳河轻生女

彭景民河中救人。7月8日16时许,临沂市区解放路沂河大桥南侧中段附近,一名女子哭着从大桥跳入河中,现役军人彭景民跳入河中将其救起,事后...[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7
首次统考批艺术文综合分最高665 符合条件者可报

首次统考批艺术文综合分最高665 符合条件者可报

7月5日和6日填报的艺术本科和体育本科志愿有了投档消息。省招考院分别公布了美术本科统考批、文学编导本科统考批和体育本科普通批的投档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7
临沂河东取缔马路市场 城区相关集市取缔或分流

临沂河东取缔马路市场 城区相关集市取缔或分流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规范城区市场经营秩序,临沂市河东区决定取缔城区内马路市场,城区相关集市取缔或分流。[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7
临沂中环东线试通行 双向六车道通行更顺畅

临沂中环东线试通行 双向六车道通行更顺畅

7月15日起,备受市民关注的中环东线(联邦路)主路段试通行,意味着这条贯穿南北,连接北城新区、河东区、经开区的“大动脉”将让市民通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16

临沂热到与太阳肩并肩 高温还将相伴7天!

从上周六开始,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我市高温达到了35℃,市气象部门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这样的桑拿天,人们大都不愿走出家门,倘若有事非...[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6
临沂多部门联合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临沂多部门联合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溺水自救互救演示现场。14日上午,共青团临沂市委、临沂市林业局、临沂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南北道救援队联合开展的“保护沂河。[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6
省2.2万考生“提前”步入大学 三种渠道可查询结果

省2.2万考生“提前”步入大学 三种渠道可查询结果

全省共有22585人通过提前批录取,比去年增多4000多人。去年全省提前批共录取了18440人,今年比去年多录取了4145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6

注意!17日9时起 还有一次机会填高考志愿

省招考院消息,山东2018年高考艺术类本科统考批、体育类本科首次志愿,于自7月14日开始投档,7月15日结束,共投出19524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7-16
郯城县举办乡村游泳比赛 100余名选手畅游沂河

郯城县举办乡村游泳比赛 100余名选手畅游沂河

7月15日,由临沂市郯城县体育工作办公室、马头镇人民政府、郯城县游泳协会联合主办的“乡村游泳比赛”在马头镇沂河水面举行,来自全县100余...[详细]
齐鲁网 2018-07-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