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发布2017十大投诉热点 汽车投诉连续4年居榜首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2018-03-07 12:24:03

齐鲁网临沂3月7日讯 7日上午,记者从临沂市工商局、临沂市消费者协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临沂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共受理咨询、投诉和举报等各类信息112476件,其中咨询89556件、投诉19980件、举报2934件,其他6件,办结率96%,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20余万元。其中汽车类消费投诉仍然居高不下,连续4年稳居投诉榜首,通讯器材类和非现场购物类投诉仍居高不下。

汽车投诉居高不下,连续4年稳居投诉榜首。汽车消费类问题主要集中在预付款纠纷、提车时压法只有更改付款方式、商家在约定时间内无法提供车辆等问题。分期购买汽车商家强制加装GPS定位系统,在交纳续保押金后,还款期间商家强制购买全险,商家拖延提供合格证、发票等文件,无法正常办理挂牌手续,分期购车交纳续保押金,还款结束时因交钱时的公司倒闭、转让,无法顺利退还押金等也成了消费纠纷的热点。

通讯器材类问题投诉多,2014、2015、2017三年排名第二。通讯器材类为题主要集中在手机质量不过关,经常出现死机、黑屏、屏幕失灵、通话时单向无声等问题。经销商不严格履行三包义务,在消费者手机出现质量问题时与厂家、维修商互相推诿,不承担连带责任,不依法退货、更换、维修;手机出现性能故障后,经销商以需要质量检测为由故意拖延,导致部分纠纷焦点变成是否在三包期;或以人为损坏为由拒绝履行三包,但又不给消费者出具检测报告;售后服务不到位,修理周期长,不填写维修纪录,不按规定提供备用机等,手机屡修屡坏,消费者又没有维修记录,很难实现两次维修不能正常使用更换新机的情况。

非现场购物仍居服务类投诉榜首,2017年尤为突出。非现场购物主要针对网购产品,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近年来,网络购物类纠纷增多,主要问题存在于网购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互联网商家违反《广告法》使用绝对化用语、对商品进行虚假宣传;三是互联网商家不履行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规定。电视直销服务所反映问题集中在:一是收到的货物与电视宣传的不符;二是商品出现问题,售后服务难;三是退换货难。 

服装、鞋帽类投诉持续不断。所反映问题集中在衣物表面起球、洗后掉色、缩水、衣物开线等;鞋类商品出现开胶、断底、断面等质量问题;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品,以消费者非正常使用为由拒绝修理或者退换货;有的经销商以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购买的服装鞋帽为“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产品。

家用电器类投诉量排名下降,空调类、电取暖产品投诉季节性强。商家销售时存在夸大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现象,比如夸大空调、电取暖器的制热功效,消费者购买后达不到预期效果,引发纠纷;空调、冰箱、电视等出现制热、制冷故障、黑屏等质量问题;售后拖延维修或不严格履行三包义务;购买空调时商家承诺免费移机,需要移机时又附加各种条件等问题都成了家电类投诉的主要问题。

电信服务类投诉仍不可忽视。电信服务类投诉主要是无故停机现象时有发生,信息费收取不合理、不明确,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强行收取或多收、错收费用,电信部门单方面更改合同,某些网络信号不稳定,信号中断,通话质量差。

装修建材类投诉备受关注。反映的问题有:地板铺设后变形、表面漆磨损、色差大、地板有刺激气味;商家送货的时间与约定的不符;门窗、地板以及卫生器具等装修材料与约定的不符;装修公司未履行装修合同。

商品房质量问题投诉逐年攀升。投诉的热点问题:一是商品房质量有瑕疵;二是擅自改变房屋及周边规划、设计;三是延期交楼或延期办理房产证;四是预付款难予退回;五是房屋面积与房产证面积不符;六商家违反合同约定,将已经缴纳定金的房屋出售给他人等。

家具类投诉有所下降,但仍是投诉热点。家具类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不履行售后服务承诺,违反双方保修约定;二是家具本身的质量问题;三是商家延迟送货;四是销售商以次充好,货不对板等。

摄影扩印服务投诉回升。主要投诉问题:一是摄影服务与约定的服务效果差距较大;二是个人写真、婚纱摄影服务预付款纠纷等。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罗庄区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纪律作风问题

罗庄区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纪律作风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警示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全区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深入开展,罗庄区纪委、罗庄区监委将近期查处的5起违...[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志愿服务耀沂蒙 罗庄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

志愿服务耀沂蒙 罗庄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

3月6日上午,“为罗庄争光,为临沂添彩”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在临沂职业学院举行,来自罗庄区的10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启动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因道路封闭施工 临沂K31、K210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因道路封闭施工 临沂K31、K210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记者在临沂交通集团获悉,因河东区凤凰大街、孝友路封闭施工,车辆无法通行,自2018年3月5日起,公交集团K31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3月6日起...[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临沂市156万名中小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

5日,临沂全市156万名中小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许多学校举行了各具特色的开学典礼及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们通过展示民俗文化特色工艺...[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6

临沂:同村同名同姓致误领养老金 人民调解化解纠纷

据了解,徐某刚、徐某轩均为高峰头镇前茅村村民,二人的母亲同名同姓。[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6

临沂人张虎获评“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命名表扬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的通报》,命名表扬10个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10位全省岗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6

临沂统计局调查显示 九成以上农民工节后已经返城

临沂市统计局春节期间通过入户填写问卷和电话调查部分企业的形式,对节后农民工返城务工和企业招工用工情况进行了调研,九成以上农民工节后...[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6

系统无法识别 临沂新能源车在停车场频吃“闭门羹”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临沂市作为全国第二批新能源汽车号牌推广应用城市,于2017年12月18日启用了6位号码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但是,...[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6
临沂:谁在沂河路丢了银色行李箱?请速来认领!

临沂:谁在沂河路丢了银色行李箱?请速来认领!

今天下午临沂市罗庄区的王先生在沂河路与高架桥交汇处捡到的一个银色行李箱,里面还有笔记本电脑、衣服、化妆品等物品,却没有失主的联系方...[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临沂:与时间赛跑 交警14分钟护送断指儿童医院救治

临沂:与时间赛跑 交警14分钟护送断指儿童医院救治

近日,临沂郯城一孩子被右手被鞭炮炸的血肉模糊,为了争取最佳治疗时间,郯城交警与时间赛跑,从高峰头镇到县医院14分钟一路疾驰,齐心协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元宵节醉驾家门口被查 司机央求:让俺回家过十五

元宵节醉驾家门口被查 司机央求:让俺回家过十五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3月2日,临沂费县一位司机心存侥幸酒后开车,眼看着就要到家门口时,被执勤民警查获。这位司机竟央求民警被拘留,...[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临沂:男孩游玩时不幸摔骨折 警车变救护车一路狂奔送医

临沂:男孩游玩时不幸摔骨折 警车变救护车一路狂奔送医

3月3日下午15点30分左右,一辆警车鸣着警笛沿着滨河东路向南一路“狂奔”,在“狂奔”中展开了一场与病痛的较量。[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好雨知时节 临沂首场春雨平均降水量30毫米

从3日晚上开始,临沂大地迎来今年首场春雨,降水量也是非常可观。预计此次降水之后,未来几天里临沂市气温持续走低。[详细]
琅琊新闻网-沂蒙晚报 2018-03-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