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沂蒙扶贫六姐妹”牛庆花:电商“达人”不让一个乡亲脱贫路上掉队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通讯员 徐国栋

2018-03-05 09:57:03

齐鲁网临沂3月5日讯 如果不是一根网线,牛庆花现在还和沂蒙山普通的农村妇女一样,养猪、养羊、种地、照顾老人、看孩子;如果不是电商,牛庆花不会知道,原来自己种出来的水果能受到全国各地人的喜爱;如果不是勤劳朴实的沂蒙精神,或许牛庆花还在大山的小村庄里,过着一眼就能看到头的日子。

冬天是淡季,在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孟良崮果园基地里,几名工人正在分拣包装花生。这些工人都是北晏子村的贫困户,或者贫困户的子女,农闲时,他们在这里工作,一天80元的收入,已经是一份不错的收入。在旁边的一件办公室里,牛庆花正在与顾客沟通、打单子。

就在三年之前,农产品基地、年销量600万这些字眼,牛庆花连想都不敢想。

QQ截图20180305111101

喂猪、养羊、种地,她是一名普通的农妇。

2005年,牛庆花结婚时和丈夫从青岛回到了蒙阴老家,那时候穷的连房子都盖不起,下雨床上都要接个脸盆。婚后第二年,丈夫就起身外出打工。为了能过上好日子,牛庆花开始和其他人一样,在家里养猪、养羊、种地。

日子很苦、很累,但是那时候她在乡亲们眼里,是个能干、持家的好手。

20亩果园、100多头猪、40多只羊、20多只鸡……这在农村4个大老爷们都干不完,牛庆花却咬着牙自己干。早上4点钟起床,把孩子自己锁在家里,自己一个人上山摘桃,然后拉出去卖;家里的猪下小猪仔,她三天三夜不睡觉。一个女人干几个大老爷们的活,有时候她累的自己回家抹眼泪,但是除了继续这样干下去,牛庆花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干啥。那时她也一直觉得自己的一辈子就只能这样过。

北晏子村距离蒙阴现场23公里,距离镇子也有几里地,是个闭塞的村庄,

村里的其他人家也是这样,家里种几亩果园,养几头猪,一年的收入全靠这些。所以在乡亲们的眼里,牛庆花除了能干、吃苦,看不出其他。

5528

一根网线连接山外,她华丽转身成了村里的“电商大亨”。

生活转机出现在2015年,村里的第一书记请来老师,给村里做电商培训,只有初中水平的牛庆花壮着胆去了。毕竟那时候的牛庆花不仅不懂什么是电子商务,连鼠标是什么都不知道,手机也是在外打工的老公淘汰下来的。

就是这次壮着胆参加的电商培训改变了牛庆花的生活,她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也看到了山里新的发展出路。此后,牛庆花每天早上把孩子安顿好以后,都要骑五十公里的山路到桃墟镇接受电商培训。

经过十天的电商培训之后,牛庆花很快就开了一家“孟良崮果园”。“我们这边有桃子、苹果、花生,都是自己种的东西,不仅好吃,而且货品充足,我就想试试。”

刚开始卖货,牛庆花先用自己的花生和苹果打开销路。“当时我卖的花生价格比其他卖家的花生价格低,就是为了让大家先尝尝,我们沂蒙山出的花生好吃。”牛庆花说。

但是牛庆花的网店不是为了卖花生,主要经营的还是桃子和苹果等,所以每当有客人下订单时,牛庆花发精选的货,而且买花生的送苹果,买苹果的送花生。

“他们尝到好吃,而且也认可我的人了,渐渐顾客就多了。”牛庆花说。

初尝电商,牛庆花尝到了甜头,也看到了商机。

到2016年年初,牛庆花便在自己的网店里开始预售蒙阴蜜桃。这次预售让牛庆花的名字远近闻名。4斤蜜桃25.9元,3斤红油桃29.9元,当年牛庆花预售总额度卖到了100多万。

“当时很多人都劝我,说量太大,而且我们老公也开始担心,让我把钱退给人家。”牛庆花说。

沂蒙山的女人都有股韧劲,也有股不屈不挠的精神。为了证明自己可以,牛庆花咬着牙,出去找种桃大户,以每斤高于市场价5毛的价格收购他们的蜜桃。“虽然签订了合同,但是很多人还是不信。”牛庆花说。

到了蜜桃成熟季,牛庆花履行了自己的承诺,不仅保证这100万的订单如期发货,也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她华丽转身成了村里的电商“大亨”。

微信图片_20180305094859.jpg

致富不忘乡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为保证孟良崮果园产品的质量,牛庆花亲自到桃园检测蜜桃的含糖量,挑选最优果品,仅半年的时间网店就积累了超高的人气,仅2017年一年营业额就达到400多万元。在蜜桃销售旺季,月销售量达到20余万斤,平均一天销售6000多斤;在苹果销售旺季,月销售量达到12万斤;在花生销售旺季,月销售量达到5万多斤。

眼看着网店越来越好,牛庆花说:“是这里的山水养育了我,是这里的乡亲们帮着我致富,现在我要帮着他们致富。”

虽然是淡季,在牛庆花的包装车间里,还有工人正在打包包装,其中张继菊就是村里的贫困户。

“在这里一天能挣80块,比我自己种果园强多了,还能照顾家里。”张继菊说。张继菊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丈夫长期卧床,需要常年吃药,之前靠中两亩果园为生,但是每年的收入都是入不敷出。“来这里的时候,家里还欠了两万块钱的债,现在都还清了。”张继菊笑着说。

像张继菊这样的贫困户还有15户,他们都与牛庆花签订了扶贫协议。

“这些人他们想来我这里干我就优先录用,不想来这里干,我就高价收购他们的农副产品。”牛庆花说。市场价是3.5元一斤的桃子,牛庆花就给贫困户4元一斤的价格收购。“我干网店能多赚点,就跟他们多分一点。”牛庆花说。

除了直接吸纳贫困户,牛庆花还帮助贫困户的子女就业。伊廷秀今年40岁,你家里有两个孩子,还有一个常年生病的老母亲需要照顾,丈夫在家务农,生活过的十分紧巴。母亲是贫困户,为了帮助她,牛庆花邀请她来网店上班,分拣、包装这些轻松的活对她来说不难。每天走15分钟的路上,上午还管饭,关键是还能照顾家里。

“能在家门口挣钱,我觉得挺满足的。”伊廷秀说。

“一般贫困户子女在网店里干活的话,我就和他们约定好,逢年过节看望长辈时,他们出600元,我就出400元,给老人带去,是他们的一份孝心,也是我的一份感恩。”牛庆花说。

截至目前,牛庆花已为10户贫困户及其子女优先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利用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举办免费培训班,培训困难群众60余人,帮助烟庄、新盛、大山等村有发展电商意愿的18户贫困户开设了网店。

在牛庆花的带领下,这个远在沂蒙山腹地小山村思想渐渐开放,一根网线串起了乡亲们的致富路。

这里是老一辈沂蒙人孕育沂蒙之地,在新时代,在扶贫攻坚战役里,沂蒙人再次用他们的勤劳智慧谱写着新的篇章。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徐国栋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与时间赛跑 交警14分钟护送断指儿童医院救治

临沂:与时间赛跑 交警14分钟护送断指儿童医院救治

近日,临沂郯城一孩子被右手被鞭炮炸的血肉模糊,为了争取最佳治疗时间,郯城交警与时间赛跑,从高峰头镇到县医院14分钟一路疾驰,齐心协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元宵节醉驾家门口被查 司机央求:让俺回家过十五

元宵节醉驾家门口被查 司机央求:让俺回家过十五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3月2日,临沂费县一位司机心存侥幸酒后开车,眼看着就要到家门口时,被执勤民警查获。这位司机竟央求民警被拘留,...[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临沂:男孩游玩时不幸摔骨折 警车变救护车一路狂奔送医

临沂:男孩游玩时不幸摔骨折 警车变救护车一路狂奔送医

3月3日下午15点30分左右,一辆警车鸣着警笛沿着滨河东路向南一路“狂奔”,在“狂奔”中展开了一场与病痛的较量。[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好雨知时节 临沂首场春雨平均降水量30毫米

从3日晚上开始,临沂大地迎来今年首场春雨,降水量也是非常可观。预计此次降水之后,未来几天里临沂市气温持续走低。[详细]
琅琊新闻网-沂蒙晚报 2018-03-05

腮腺炎进入高发季 临沂兰山疾控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近日,临沂兰山疾控根据检测发现,随着气温逐渐上升,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兰山疾控工作人员就此提醒市民,特别...[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5

山东高速在建项目11个临沂占仨 两条最快2020年通车

近日,记者获悉,齐鲁交通发展集团2018年将承担18条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其中,在建项目11个,建设里程1045公里,临沂占3条;5个项目也在规划...[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5
临沂第一书记在基层:历史名村变身省级美丽乡村

临沂第一书记在基层:历史名村变身省级美丽乡村

如今,走进临沂兰山区方城镇古城里村,一座座青瓦白墙的精致农家小院整齐排列,一幅幅充满文化气息的彩色墙绘新颖别致。大家伙儿都说,多亏...[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3-05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在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启动

4日下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山东省选拔赛在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启动。据悉,第45届世赛省选拔赛51个项目将全面展开,预计3月...[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2月份临沂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9起 已全部立案处罚

2月份临沂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9起 已全部立案处罚

近日,记者从临沂市政府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知,2月份以来,临沂市环保局开展巡查和液态常态化专项执法检查活动110余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3-04
春运迎学生客流高峰 临沂往北京、广州等方向火车票已售空

春运迎学生客流高峰 临沂往北京、广州等方向火车票已售空

3月4日,记者从临沂火车站了解到,当天临沂站发送旅客1.1万人,临沂北站发送旅客1328人,主要以学生返程流为主。[详细]
齐鲁网 2018-03-04
2018年首届全国青年女篮精英邀请赛在临沂闭幕

2018年首届全国青年女篮精英邀请赛在临沂闭幕

3月1日下午,2018年首届全国青年女篮精英邀请赛在临沂圆满闭幕。来自全国最优秀的6支大学生队伍、全国前6名的中学生队伍,共12支球队参加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3-03
海丽气象吧|冷空气来袭 大雨+降温+7级大风今夜到临沂

海丽气象吧|冷空气来袭 大雨+降温+7级大风今夜到临沂

记者从临沂气象台了解到,因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预计3日夜间到4日夜间,临沂市将出现一次中雨局部大雨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详细]
齐鲁网 2018-03-03
沂水交警严查农村面包车集中整治非法改装、营运

沂水交警严查农村面包车集中整治非法改装、营运

为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沂水交警大队针对农村面包车安全隐患比较突出的实际,集中整治...[详细]
齐鲁网 2018-03-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