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点赞!临沂蒙阴县一无手男子身残志坚书写精彩人生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12-09 16:47:12

现在的李在兴早已是养兔子的行家,也是家里兔子养殖的主力,饲养、打针防疫、销售等工作大多数时候都是他自己来完成。

临沂蒙阴县蒙阴街道八达峪村45岁村民李在兴先天双臂、右腿重度残疾,但他从未抱怨过命运的不公,从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缝衣服、修理家电、开拖拉机挣钱养家、发展兔业养殖……从自理到自立到创业致富,他将日子过得有声有色,谱写出精彩人生。

单腿蹦着过了18年 “我自学了《新华字典》”

7日,沿着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蒙阴县八达峪村李在兴的家。一件半袖格子衬衣外搭一件外套,裸露着的残缺双臂已经磨出了厚厚的茧子。忙了一上午农活的李在兴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屋。

前年,经人介绍,李在兴娶了媳妇成了家,在父母的房子旁边建了一处新房。屋子里收拾得井井有条,电视、冰箱、电脑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这些花都是他买来自己栽的,前两天电饭煲坏了也是他自己修的,他啥都会,很能干。”说起丈夫,妻子赞不绝口。

今年45岁的李在兴在家排行老二,兄弟姐妹五个,家里其他人都很健康,唯独他先天双臂、右腿重度残疾。“18岁以后右腿才安上了假肢。”李在兴说,右腿从大腿中部往下就没有了,小时候家里穷没有条件安假肢,所以18岁以前他只能靠一条腿跳着走,“那时没少摔跤。”小时候每天早上上学李在兴都要比别人提前20多分钟出发,蹦着去学校。山路崎岖不平,因为走路不便,因此李在兴只勉强读到了小学二年级。不过凭借顽强的毅力,李在兴在家自学完了一本《新华字典》。“我现在能写一些字,能算账,勉强够用。”李在兴笑着说。

缝纫机、修家电样样精通 “多学点东西让家里省点事”

尽管身体残疾,李在兴却从未因此放低对自己的要求,凡是自己能完成的事情从不麻烦别人。靠残缺的双臂,他早早便学会了生活自理,用筷子吃饭、自己倒水、炒菜做饭,甚至用残缺的双臂穿针引线,操作缝纫机缝衣服。每次买来长袖的衣服,他都会自己用剪刀将袖子减去一半,然后用缝纫机将衣服边缝好,父母的衣服坏了,李在兴都会拿来给缝好。此外,修家电等家里的各种修修补补,李在兴更是不在话下。“多学点东西就能让家里省点事。”李在兴说,这么多年除了上学的时候因为摔倒感到惭愧过外,从未觉得生活有多困难。

“就连绣花,不少人都比不过他。”72岁的父亲李长奇说起自己的这个儿子更是满心欢喜,“每到了逢集的时候我们需要啥,都是他去赶集给我们买,孩子不仅不给我们添负担,我们老了还沾了他的光。”

靠着这股子韧劲,一家人的生活也是越来越好。

最自豪能帮父母

“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除了生活自理外,从小李在兴便帮着父母干活,以前家里有果园,他就帮助看果园,后来家里开始养兔子,他就跟着父母学养兔子,现在已经成了养兔子的行家。2015年,他将原本400多只兔子的养殖规模扩大到了800只。“父母年纪大了,现在家里养兔子的活我是主力。”李在兴笑着说。每天早上五点多,李在兴就要起床给兔子喂食喂水,一般用不了两个小时就能喂完,早晚各一次。此外,打针防疫、销售等工作都由他通通包揽。靠着兔子养殖,一年的纯利润能达到五六万元。

闲下来的时候,李在兴喜欢听歌,还喜欢玩玩电脑、手机,灵活地用双臂敲键盘、转鼠标。今年上半年,李长奇种了部分桃树苗,为了帮助父亲卖树苗,李在兴还利用微信开起了微店,在网上卖起了桃树苗。

“虽然身体这样,但从来没想过放弃,父母从小养育我,生下来没有放弃我,我要好好孝顺他们。”李在兴说,能够自食其力,能帮父母干活是自己做过的最自豪、最成功的事。李在兴告诉记者,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下一步,他一方面希望能够继续扩大兔子的养殖规模,在养殖上干得更加出色,另一方面要好好孝敬好父母。李在兴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沂蒙晚报记者 高红红 通讯员 公茂栋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人民医院吴东:坚持康复事业 为患者撑起一片天

治病救人,抢救的不仅是生命,更重要的,是要让活着的生命更有尊严、更有质量。这一点,对于临沂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吴东来说,感受最...[详细]
齐鲁网 2017-12-09
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沂水高桥镇抽检校园周边商贩摊点

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沂水高桥镇抽检校园周边商贩摊点

连日来,沂水县高桥镇组织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安监办、食药监所、派出所、中心校等部门联合督查校园周边商贩摊点食品安全问题,加大校园...[详细]
齐鲁网 2017-12-08

“大雪”无雪 未来一段时间临沂继续保持晴朗天气

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大雪”,当天临沂市天气晴好,而未来一段时间里,我市也将保持这种晴朗的天气。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08
沂水县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 排查治理隐患47条

沂水县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 排查治理隐患47条

​针对当前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和季节性特点,沂水县从11月中旬开始,开展烟花爆竹储存、经营场所专项整治活动,通过组合出击,进...[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38秒丨丢人!男子嘴馋监控下偷大鹅,牙祭没打着被拘15天

38秒丨丢人!男子嘴馋监控下偷大鹅,牙祭没打着被拘15天

近日,临沂蒙阴县一名男子因为听别人说鹅好吃,又不想着去市场上买,就溜到村里去偷。没想到却被路边的监控拍了个正着,牙祭没打好,换来了...[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临沂举办中小学幼儿园流感、结核病防控培训

为及时防范冬季传染病的发生,6日下午,临沂市教育局、市卫计委采用网络视频培训的形式,联合举办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流感、结核病防控专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07

临沂11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8起 临沭县被公开约谈

11月份以来,临沂市环保局共开展日常巡查和夜间常态化专项执法检查活动120余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8起,已立案处罚28起。11月28日,临沭县...[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07

临沂“农科驿站”建设申请正式启动 须15日前申报

日前临沂市正式启动2017年“农科驿站”建设申请工作,在全市建设一批扎根农村基层的农业科技服务平台。[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07

未来几天临沂天气依然寒冷 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保暖

未来几天,临沂市天气比较平稳,气温变化也不大。6日,我市天气清冷,特别在有风的情况下,让人觉得更加的冷。[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07

临沂2个县区5个乡镇街道入围省级“创业型”县区

记者获悉,日前,山东省创业型城市和创业型街道(乡镇)名单公示,临沂市共有2个县区、5个乡镇街道入围。据介绍,为进一步营造山东省大众创业...[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07

大雪节气没雪下临沂上月降水量偏少 下周有望降雨

上月全市平均降水量异常偏少。从11月1日到12月1日的全市县区降水量统计数据看,今年此时期平均降水量是0.77毫米,去年同期平均降水量是6.4...[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07

临沂鸡蛋价格上涨 养殖户称利润填不平上半年亏损

10多天前,临沂鸡蛋价格持续上涨,目前零售价已经破“5”,每斤价格在5元到5.2元不等。尽管价格大涨,鸡蛋销量也还可以,但是养殖户们却高...[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07
孩子得急症需就医 沂水交警护送就医受称赞

孩子得急症需就医 沂水交警护送就医受称赞

12月6日刚上班,沂水交警大队交通指挥室电话就响了起来,“你好!警官同志,我是沂南县辛集镇的,我姓王,谢谢你们许家湖中队的民警昨天护...[详细]
齐鲁网 2017-12-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