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港区:美丽乡村入画来 百姓幸福指数节节高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通讯员 闫从军

2017-07-11 14:54:07

齐鲁网临沂7月11日讯(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闫从军)漫步乡野小道,缓缓呼吸山花散发出来的芬芳,细细体验特色农耕文化的乐趣……行走在临沂临港区的美丽乡村,犹如走进一个色彩斑斓的大观园,让你心绪平静,情怀愉悦,乐不思归,人们情不自禁地赞叹:太美了!简直是世外桃源!

如今,“美丽乡村”建设正在为临港百姓带来幸福生活。在这里,便能感受到生态、绿色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山川、河流与美丽人居有机融合;经济、文化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们安其居、乐其业、日子美、心气顺,处处充满着“美丽、繁荣、和谐”的新气象。

标准建设 村落如桃源

一棵棵龙柏、红叶石楠散发出淡淡的清香,一栋栋漂亮的农舍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伸向村组院落……六月的阳光把临沂临港区坪上镇的大山空村、石河村、小龙沟村、麻峪子村连成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照耀得更加美丽,走进这些村落,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在石河村,干净、整洁、有特色的房屋建筑模式统一,墙面上传统文化特色的彩绘与传统瓦片屋檐呼应,村道旁的青草鲜花在微风中摇曳,整个村庄既有农家的乡土韵味,又兼具民俗文化和时尚风格。

石河村党支部书记李相森说:“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们村通过召开村两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聘请江苏天正旅游规划设计院,形成了村庄单体规划设计。同时,我们按照“五美乡村”标准化建设要求,重点做好提质上档工作,让群众在生活环境上获得更多满意感和幸福感。”

目前,石河村已硬化道路400000余平方米,厕改730户,修建排水沟11000余米。主干道两侧栽植龙柏、红叶石楠、冬青等绿篱1000余平米,红叶石楠球400余棵,安装绿化带PVC栅栏1000余米。村西正在建设村史馆和文化广场各一处。

在村落布局、村庄规划、民居设计科学合理,功能完善的标准化建设下,临沂临港区“美丽乡村”的特色房舍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村民住房环境明亮通透,生产生活用房分区合理、布局协调,住在其中的百姓不约而同地感叹: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乡风美、生活美。

QQ截图20170711132702.jpg

远眺大山空村。

产业兴村 “荒山”变“金山”

行进在大山空村内的乡间小道上,宛如穿行在一幅立体山水画卷之中。村子两侧山峦层层叠叠连绵起伏,一棵棵翠绿的行道树,夹道迎客;一间间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遍布樱桃树、柿子树和各样蔬果,瓜果飘香;这便是临沂临港区着力打造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的新风貌。

走进该村村民王淑梅的房屋,家里干净得没有一丝灰尘。就连屋后用来生火的木柴也摆放得整整齐齐。“每天我都会把家里打扫干净,不然眼里看着就很不舒服。”王淑梅说,不仅家里的环境好了,家里三亩多的樱桃每年能带来近两万元的收入,丈夫也在外面打工,现在生活是越来越好。

以产业引领农民致富的大山空村,三面环山,依山傍水,生态优势凸显,通过借力大樱桃、板栗产业发展态势,将“荒山”变“金山”,以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为载体,走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路子,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上半年结合千亩特色樱桃园,通过举办春季赏花节、樱桃文化节,建设“农家乐”、“果园采摘”等乡村旅游项目,发展乡村旅游。让昔日有名的的贫困村蜕变成为集“产-销-观光游”为一体的最美生态小山村。

大山空村通过垃圾分类清运、道路清扫绿化、民居粉刷美化等手段,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真正让老百姓过上体面的“好日子”。现正对进村道路拓宽改造,樱桃园防护栅栏提升。目前,完成樱桃广场、停车场各一处,完成硬化5000平方米,村内道路实现户户通,厕改应改尽改,完成120户,村民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

四驱联动 绽放文明花

一句句家规家训,一幅幅苍劲有力、酣畅浑厚的书法作品,被手绘在小龙沟村的文化墙上。诚信、明理、仁义、孝悌……这些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家风家训在这里被人们分享、传颂。“家风”唤起了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绵远记忆,也唤起了大家对建设文明乡村的强烈愿望。

“在家尽孝心,出门讲诚信”……在麻峪子村小广场上,每晚都会听到悠扬的旋律,村民们面带微笑翩翩起舞,就连年过半百的大爷大妈,刚刚蹒跚学步的孩童也会跟着音乐哼唱两句。

“美丽乡村”,不仅是富裕,不仅是洁净,乡风文明,诚实友善,文化深厚,才是真正的乡村内涵。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麻峪子村、小龙沟村村居环境进一步优化,农民的收入大幅提高,衣食以厚民生,礼义以养其心,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这两个村倡树文明新风,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内化于百姓心中,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以精神文明建设扮靓“美丽乡村”。

美丽的田园风光、纯朴的乡风民俗,家家生活富裕、村村生活和谐,四驱联动,麻峪子村、小龙沟村的广大群众养成了好习惯,一个个富裕、民主、和谐、文明的“美丽乡村”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动下越发显现出它的无穷魅力,新风尚进一步形成,文明之花已然盛开。

如今的“美丽乡村”,不仅有一座座漂亮的新房子,还有一片片樱桃、蓝莓、茶叶等富民产业,更有配套齐全的文化广场、健身设施、服务中心、农村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农家书屋、文化下乡、节庆文艺演出更是让农村文化丰富多彩,“四德榜”等不同层面、多种形式的先进典型,培育和弘扬了农村文明新风,美丽和谐的临港乡村处处绽放着文明幸福之花。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偷砂被判6年!临沂通报10起破坏河道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案例

偷砂被判6年!临沂通报10起破坏河道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案例

​今天上午,临沂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自201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河道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10起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沉迷游戏花销又大 为凑买车首付费县男子偷太阳能发电板

沉迷游戏花销又大 为凑买车首付费县男子偷太阳能发电板

费县石井镇靠山,为了发展新能源创收,在山上建了一个光伏太阳能基地,这太阳能板安上没多久,就遭了贼。从四月份开始,费县公安就接到了多...[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秋季招生刚刚开始 就已提前进入火爆期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秋季招生刚刚开始 就已提前进入火爆期

近年来,随着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学院办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教学和学生管理水平不断上升,许多学生家长慕名前来给孩子报名。[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沂水:精准扶贫让群众走上致富路

沂水:精准扶贫让群众走上致富路

在沂水县泉庄镇,2.6万亩的毛桃挂满枝头,游客穿行于田埂和山间,或欣赏美景或摄影创作,感受着沂蒙山区文化的别样风情,这些美好景象得益...[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沂水:创新旅游精准扶贫新模式

沂水:创新旅游精准扶贫新模式

四门洞村位于沂水院东头镇驻地东2公里,是山东省旅游特色村,也是国家级旅游扶贫村、省定贫困村、省直“第一书记”帮扶村。[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沂水:10万亩阔叶花木助力精准扶贫

沂水:10万亩阔叶花木助力精准扶贫

“每到周末的时候,总会看到三五成群的人,有的骑自行车,有的骑电动车,到园区来游玩拍照。”家住沂水县许家湖镇快堡村的村民刘军江介绍道...[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沂水: 精准发力拔“穷根” 扶贫攻坚显成效

沂水: 精准发力拔“穷根” 扶贫攻坚显成效

去年以来,沂水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工作成效显著,3.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40个重点贫困村...[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沂水:“扶贫车间”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沂水:“扶贫车间”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在沂水县杨庄镇吴家楼子村有一家沂蒙手工小棉袄加工厂,吸纳了有针线手艺的大妈大娘在这里手工缝制小棉袄。[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沂水:“党建扶贫”助农“增收脱贫致富”

沂水:“党建扶贫”助农“增收脱贫致富”

“驻村后,通过与村两委、党员、村民走访调研,想法子、理路子,从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着手,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短时间内同步实现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临沂检验检疫局举办“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暨“三同”宣传活动

临沂检验检疫局举办“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暨“三同”宣传活动

10日上午,临沂检验检疫局在临沂市河东区凤凰家园社区举办“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暨“同线同标同质” 主题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154秒 | 返校拿成绩 临沭15岁少年路遇“夺命电线”

154秒 | 返校拿成绩 临沭15岁少年路遇“夺命电线”

暑假已经开始,学生们也都已经开始在家中享受假期。近日,临沂临沭县玉山镇的一名15岁少年袁东升,被一根横在路中间的电线夺去了生命。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河东一小区居民玻璃被钢珠击穿 警方介入调查

河东一小区居民玻璃被钢珠击穿 警方介入调查

两天内,家里阳台上两扇玻璃窗户先后莫名其妙地出现圆形裂缝,为钢珠穿透所致。近日,住河东区幸福花城的王先生一家,被神秘“弹孔”搅得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7-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