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实施“四雁工程” 助推乡村振兴丨殷志华:从世界500强白领走来的“泥腿子”村干部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4-10 10:45:04

从世界500强的高级白领,到两脚沾满泥的村干部;从创造百万个人财富的民营企业家,到带领村民集体奔小康的引路人,“85后”的他,便把根扎在农村,将远近闻名负债累累的“上访村”变成了富裕文明的先进村,他就是“归雁人才”兰山区方城镇大唐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殷志华。

提起殷志华,村民没有不翘大拇指的,“年轻”“高知”“正直”“有魄力”是他在大家心中的形象。硕士毕业的他,曾先后在比亚迪和华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任项目经理,参与了一代“机王”华为Mate 10从蓝图到真机的全过程,也锤炼出了他超强的协调能力和百折不挠的意志。



2018年,因为家庭原因,殷志华回乡子承父业,当起了板厂小老板。接手之初,便面临严重的行业内卷。“内贸领域同质化严重,大家都在血拼价格战。”殷志华回忆说,自己的突围之路便是全面转型中高端、转战外贸市场。企业要突围谈何容易,他凭借在华为任职时满世界飞结交的人脉资源,好不容易争取到了东南亚和中东的订单,却因为天气异常、交货期限紧、船期不等人等因素叠加,导致品控出现问题。殷志华主动承担责任,并赔偿了外商全部损失近百万元。百万学费为他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慢慢打开了海外市场,如今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年利税达80多万元。

凭借过人的胆识与魄力,殷志华实现了个人财富积累,但此时的村集体却面临着负债累累、村貌破败、村风涣散、上访严重的烂摊子。2021年3月,老支书主动让贤,殷志华临危受命,全票通过成为村里新的“当家人”。

上任伊始,一场严峻考验摆在了殷志华面前。涉及71户村民的利益,历史遗留问题加上现实利益纠葛,对他提出了挑战。他一户一户走访,倾听群众诉求,讲政策做工作,为给群众解决问题,他一个月打出6000多个电话……最终,按时完成了祊河左岸防洪堤工程修建拆迁征地工作。与此同时,他将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照顾留守老人和儿童;对因病陷入生活困境的张学国、张才礼等困难户,他自掏腰包每户每月救济2000元;2.2万平方米的硬化路面、20多万平方米的还建房建起来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71家拆迁户都领到了产权完整、独立院落的联排两层小洋楼的钥匙,暖气和燃气即将入户,幸福感写在了群众的脸上。大唐庄村旧貌换新颜,呈现出一派“三资清晰、权力清源、班子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精神面貌变了,腰包更要鼓起来。在殷志华的带领下,一场“向土地要财富”的战役打响。今年正月十六,年味还未散尽,他便开始谋篇布局,仅用两天的时间,在没花一分钱的情况下,便以集体的名义从村民手中流转出连片的102亩闲置土地,他要带领村民种植高附加值的中药材,实现集体致富。土地入股、村民持股、农民变产业工人、订单式种植、产销一体化,这是他对新成立的振唐中药种植合作社及中药深加工合作社发展的设想。目前,合作社已与安徽亳州医药龙头企业成功对接,“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道路将从理想照进现实。

父老乡亲的信任与拥护重如山,殷志华说,自己唯能报以全心全意,不负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

记者 付然锋 杨帆 通讯员 韩敏 范子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交警三大队雨中坚守 全力保障雨天道路交通安全

临沂交警三大队雨中坚守 全力保障雨天道路交通安全

临沂交警三大队雨中坚守 全力保障雨天道路交通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3-04-04
临沂外卖小哥兼职“送文明” 传递低碳祭祀新理念

临沂外卖小哥兼职“送文明” 传递低碳祭祀新理念

在临沂市兰山区兰山街道“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宣传工作中,他们也积极参与其中。从3月30日起,美团外卖平台的60多名青年骑手多了一个新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4-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