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兰山:联合社奏响“乡村振兴曲”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3-24 15:11:03

“社员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等,都是联合社直接联系公司,统一配送到社里,社员种植成本大大降低。”3月6日上午,在临沂市兰山区恒韵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里,农业专家辅导员相廷峰告诉记者。

近年来,兰山区农业农村局指导农村合作社按照走融合发展、创共富之路的思路,形成了种养搭配、循环发展的产业模式,助推乡村振兴。该区在方城镇试点联合社,作为培育发展镇村经济的试点。恒韵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了辖区内16家合作社,为社员采购、种植、养殖、销售提供高效快捷服务,带动农民致富。

“以往的村集体、合作社发展产业大多是单打独斗,散户自己种植自己售卖,种植环节效率低,销售环节有局限性。”兰山区农业农村局农村经营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朱广铮说。“现在发展联合社,让村与村、产业与产业之间形成抱团发展的合力,来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农产品生产出来,如何销售出去,是联合社需要解决的大问题。“我们种植的甜瓜、辣椒,挤出来的牛奶等农产品都是通过猫头鹰找货这个平台输送到全国各地。”相廷峰拿出手机,找到电商平台给记者介绍。

为了让农产品快点走出去,联合社通过与北京一家信息公司合作,推出了猫头鹰找货App电商平台,发动社员将种植和养殖信息发布到平台上,通过这种数字化、流程化的服务,让采购商更加高效和便捷地找到货源。

“星甜甜瓜、博洋甜瓜、绿宝甜瓜……一应俱全,想买哪个品种直接下单就行,方便快捷。”在方城镇甜瓜的下单页面,采购商温林一边下单一边向记者介绍,“每个品种都可以追溯货源地、种植户信息等,农产品的健康安全有保障。同时,我们可以比对货源、价格等信息,用最快的速度采购最优质的农产品。”


“以前我们种一亩地粮食,一年的收成最多也就一千四五百元,现在你看我这个棚,种的是甜瓜,到了秋天还能种一茬辣椒,一亩地的收益至少也要三四万元,而且种了也不怕卖不出去,咱联合社就收购,什么都不用管,我们就只管收钱了。”社员孙士明开心地说。

联合社根据成员社打造了“玛莎莉”蜜薯种植基地、“维纳斯”黄金苹果基地,注册了“沙窝地”牌甜瓜、“彦春”牌鲜乳、“朱雀坡”牌果品、“真卿”牌杂粮等10余个农产品商标。

同时,与湖北中百集团、黄商集团、上海光明乳业、安徽生鲜传奇商超形成“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社对接”等运营模式,为长三角中心城市提供农产品,惠及社员1097户,带动方城镇3235人就业,让当地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临报融媒记者 朱剑锋 通讯员 孙磊 李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