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考生报考郑州大学却收到民办学校通知书 学生指责郑大招生欺骗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19-05-05 09:34:05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6年,有不少山东考生报考了211高校郑州大学的部分专业,然而让他们大跌眼镜的是,录取通知书竟然是其二级学院“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发放的。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有的学生家长将郑州大学告上法庭,有的则因无法退档,只好去上学,却发现自己学的专业没有经过教育部批准。

如今,西亚斯国际学院已经脱离郑大成为独立的民办高校,可家长们还是搞不明白,当年报考的郑州大学,怎么就变成了民办高校?

报考郑大却收到西亚斯国际学院发放的录取通知书(王先生提供)

2016年,山东潍坊市民王先生的儿子高考成绩高出了山东省二本线70分,在查询山东省招办发放的报考指南时,他发现,作为211的郑州大学,在山东省也招收本科二批,只是在专业解释中说办学地点在“西亚斯国际学院”。王先生认为,孩子只要能上郑大,在哪个学院上课没有关系,报名录取后,他们一家却高兴不起来。

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很高兴,但是收到录通知书打开一看,里边的通知书是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发放的,它的抬头和公章内容都是西亚斯国际学院,我一看就不对了。因为我根本就没有报这个学校,我报的是郑大,怎么发这个学校呢?”

山东省招办出具的考试成绩证明(王先生提供)

王先生再三向山东省招办确认,孩子的确是被郑州大学录取的,录取专业为“通信工程(办学地点: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而西亚斯国际学院虽然是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当年却不具有法人资格,不能独立招生,更不能独立发放录取通知书。通过查询教育部网站,王先生更是发现,西亚斯学院虽然经过批准,却只能招收工商管理、国际金融、英语等六个专业,这其中,并没有孩子报名的“通信工程”。

王先生说:“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是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它没有法人资质,无权招生,我们报的是郑州大学,应该由郑州大学发文书,在2016年全国高考招生工作规定上有明确的规定,这是它违法的一个关键点。西亚斯国际学院只招六个专业,其中没有通信工程专业,它只是一个办学地点,只是一个上课的地方。”

和王先生一样,谈先生的儿子也是在2016年报名了郑州大学在山东招收的二本,录取的“对外高等护理”专业,也不在西亚斯学院被允许招生的范围之内。此外,它每年缴纳的学费要比郑州大学高出不少,师资力量也不尽相同。谈先生表示:“西亚斯和郑大根本就是截然不同的两所学校,它根本没有独立招生资质,基本上相当于一个私立学校,学费很高。郑大一年是三四千块钱,西亚斯是一年14000多,多了1万多。”

而山东的魏先生更加生气,他的儿子当年高考分数已经过了山东省的一本线,为了去211大学选个好专业,才报名了郑州大学在山东省招收的二本,结果到了之后发现,同学的分数良莠不齐。魏先生说:“当时考的分数比较高,上一本线了,奔着211去的,上一本,好的去不了,就去了这个二级学院。教学质量比较低,300多分还有去的。”

同样也是报考郑大,却在西亚斯上学的程同学表示,虽然名义上他在郑大,未来学校也答应会发郑州大学盖章的毕业证,可他感觉西亚斯与郑大没什么关联:“我考了530多分。虽然我报考的郑州大学,但去了之后感觉这两所学校完全就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完全没有关系。”他说。

2018年底,西亚斯学院脱离郑州大学,正式成为独立的民办高校,但其承诺,之前通过郑大来西亚斯就读的,依旧可以获得郑州大学的毕业证书。

可是有考生发现,在当年《河南省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西亚斯学院在本科三批院校名单中,拥有区别于郑州大学的院校代码。为什么在河南省内西亚斯可以独立招生,在省外又依托于郑州大学的名义招生呢?

记者先后采访郑州大学和西亚斯学院,他们都表示,此事应该由对方解释,并拒绝接受采访。

2017年,王先生将郑州大学告上法庭,一审河南省中牟县法院根据教育部《2016年高考招生工作规定》,认定考生录取通知书由校长签发,加盖本校校章,寄给录取考生。而王先生收到的,是由西亚斯学院董事长签发、加盖郑州大学西亚斯学院公章的通知书。法院判决,郑州大学未以本校名义向原告发放录取通知书的行为违法。此后,郑大方不服,提起上诉。

二审法院郑州市中院认为,郑州大学发放录取通知书的行为不规范,但已经履行了法定职责,不构成违法,驳回了王先生的诉讼请求。

目前,王先生已经向河南省检察院提起抗诉,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喜讯!山东交通技师学院55名学子通过高职单招圆了大学梦

近日,山东省各高职院校单招考试成绩和录取情况陆续揭晓,山东交通技师学院频传捷报,55名学子通过高职单招圆了大学梦。[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央行将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 不再包含5元纸币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其中,不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9

全国22个省份20日公务员联考 共计划招录近8万人

根据各地此前发布的招录公告,全国22省份今天将扎堆举行2019年度公务员招录的笔试,这在考生中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