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病历字迹潦草影响鉴定 法院:不利后果医院承担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12-17 13:41:12

最高法司法案例研究院举办“案例大讲坛”研讨涉医案件

病历潦草影响鉴定 不利后果医院承担

近年来,暴力伤医、医疗纠纷案件时有发生,医师执业环境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以暴力手段故意伤害医务人员行为的性质、罪名与刑罚裁量如何确定?在医疗机构违规停尸、私设灵堂、悬挂横幅、堵塞大门等严重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应负哪类法律责任?医院、医生如何应对和防范上述违法犯罪行为?

12月12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主办,中国医师协会承办的第十三期“案例大讲坛”在中国医师协会举行,本次研讨会以近期发生的“北大第一医院医闹”事件和各地发生的医疗、医闹纠纷典型案件为样本,研讨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及医疗损害赔偿纠纷的法律适用问题。

在一起刘某、高某与某儿童医院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中,病历手册中医务人员书写的门急诊病历字迹潦草以致难以辨认,最终导致司法鉴定机构在进行医疗过错及因果关系的鉴定中无法识别病历内容。最终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意见为某儿童医院的医疗过错参与度为10%~80%。

“后来法院审判人员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与双方当事人核对,使得部分内容得以确认,但仍有一些文字内容难以识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晓东在分享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时表示,在涉及告知义务是否履行的问题上,相关法律明确规定医院承担举证责任,医院完成病历的书写制作应符合法律规定和医疗规范,由于病历书写问题影响鉴定的不利后果应该由医疗机构承担。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龙翼飞表示,医疗活动是专业技术服务和普通交易相交叉的领域,既有医生运用医疗专业知识、现代医疗技术的服务,还有医疗产品的使用。在定义医疗纠纷时还应考虑医疗产品责任问题。医疗纠纷的举证责任分两部分:一是针对医疗行为是否正当,是否符合医生标准,是否尽到医院的医疗义务,医院负举证责任。二是如果是患者的损害问题,应该由患者本身负举证责任。

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厅民行处副处长周永刚建议,医师协会和司法行政部门应该把医疗事故鉴定和医疗过错鉴定统一起来,避免重复鉴定或者两个鉴定之间存在矛盾的情况。对于病历要加强监督检查,避免出现病历书写不规范,应该健全查询制度,更加充分保证患者知情权,减少相关纠纷的产生。

医院是否能够明确为“公共场所”?有部分法官提出,在实务中,针对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的罪名大多为故意伤害罪和寻衅滋事罪。但对于群体性冲击医院、医疗机构的行为,由于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来确定“情节严重”的情形,无法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定罪。

医师协会法律部主任邓利强表示,在部分暴力伤医案件中,有些检方不起诉,有些定罪不量刑,还有些直接进行行政处罚,这类基层医疗纠纷案件的处理较为简单,引起了很多医护人员的不满,还有一些需要思考的地方。

“在很多案例中,给医护人员造成的是轻微伤,是否要按照扰乱社会秩序罪来追究责任?在病房、门诊大厅摆花圈、设灵堂扰乱了正常的诊疗秩序,侵犯了医院利益,也侵犯了其他患者利益。”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郑雪倩表示,应把医院明确定义为“公共场所”,加强法律威慑力。

北京大学医管中心副主任高树宽认为,立法应该明确规定医院是事关患者生命安全的公共场所,保证医疗机构安全不只是医疗机构内保的责任,还应加强执法权的有效性、权威性、震慑力,很多辱骂、纠缠、推搡、打人无法取证的情形是执法的空白地带,应得到重视。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西一县“起名”于西周 县名成文化遗产受保护

“武公据之以兴晋,文公依之而称霸”——历史上曾是晋国建都之地的山西曲沃县,新近被确认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详细]
新华网 2018-12-17

中国科考队在南极冰盖发现蓝冰机场选址区

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近日在南极冰盖考察时,发现一处适合建设大型机场的成片蓝冰区。科考队对此将展开进一步勘探考察。[详细]
新华网 2018-12-17

11城试点药品集中采购 这些抗癌药或大幅降价

日前,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对外公布。据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工作联合采购办公室介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9

高管携公款潜逃20余年 落网后被判刑6年6个月

在一家公司担任副经理的陶某利用职务便利,将268万元公款转入个人控制的账户内,后取款50万元用于赌博。钱输光后,他又携带部分公款潜逃长...[详细]
北京晨报 2018-12-09

河北石家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两死五伤

12月9日9时18分许,河北石家庄市裕华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两人当场死亡,五人受伤。[详细]
中新网 2018-12-09

厦门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郑东强回国投案自首

12月5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福建省反腐败协调小组和厦门市反腐败协调小组不懈努力,外逃职务犯罪...[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06

支付机构业务回归本源 央行将撤销客户备付金账户

央行支付结算司日前下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支付机构能够依托银联和网联...[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06

女白领抱猫睡觉染上猫癣 胸腹部长出硬币大小红斑

胸腹部莫名长出硬币大小红斑,越抓越痒,越长越多。26岁王玲女士以为是得了湿疹,12月4日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原来自己是患了猫癣,与自己...[详细]
武汉晚报讯 2018-12-06

都是"金发碧眼",但资质成谜!老师:外教合格率不足3成

济南一名孩子在外教平台上学习英语课件,每天晚饭后学10分钟。[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06

网络黑账号为违法行为提供“掩护马甲” 怎么管?

今年7月,辽宁朝阳公安局发现网民“话某某”在QQ群中发布出售实名微信号的信息,经过4个多月侦查,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人,涉案微信账号...[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06

冒充公检法网络诈骗279万,烟台警方抓获11名嫌犯

5日,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获悉,近日,烟台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系列冒充公检法网络诈骗案,涉案的11名犯罪嫌疑人于12月3日下午被押解归案。据嫌...[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12-06

号称“治愈率75%”,叫价23万抗癌“神药”被神化了

来自山东省肿瘤医院的一位肿瘤医生告诉记者,这两天,朋友圈里的很多肿瘤医生都在边转发边辟谣,“很多东西被模糊和夸大了。”[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30

河南女子疑被堂姐顶学籍上学 官方:冒用学籍属实

30日,长葛市教体局发布通报称,经多部门联合调查,冒用学籍情况属实。黄风玲中招成绩系本人考试取得,教育部已对其作停职处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