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镇游”热门背后:文旅元素融合打造行业引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10-06 22:14:10

新华社上海10月6日电  题:“小镇游”热门背后:文旅元素融合打造行业引擎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随着近年特色小镇建设热的兴起,这个假期,文旅特色小镇游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业内专家指出,因地制宜挖掘特色优势,打造“特色(产业)聚集—人流聚集—消费聚集—产业升级—特色创新—再聚集”的螺旋上升式发展结构正当时。

“做一回小镇青年,来一把精神还乡”,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极具民俗特色的精致小店、原汁原味的地道美食……都可能促成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博雅方略文旅集团首席专家窦文章看来,眼下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趋势将进一步增强。尤其就文旅产业层面的融合而言,市场中已经涌现出很多文化与旅游要素成功融合的案例,如张家界景区引入阿凡达IP,迪士尼依托IP打造主题乐园等等。

文旅小镇除了满足游客吃、住、游、购等基本需求外,还具备一定的文化展示、文化体验、互动交流等复合功能。

业内人士测算,在未来3年到5年内,我国将出现逾1万个特色小镇。这意味着,在今后较长的时间里,我国文旅产业项目必然逃不开内容上的开发、角力与竞争,如果没有理念内容的植入和创新,必将造成人力、财力的巨大浪费。

“原创文化设计是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对此,中国旅游集团北京天创国际交流演艺制作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曹晓宁指出,文化内容的设计一定不能复制。

“文化是底蕴和基础,旅游是手段,如果没有创意、创新,那么文化旅游是无法发展的。”窦文章称,如何将不可视的文化可视化,激发文化的活跃性,让年轻一代欣然接受,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做文旅小镇和相应文化产品的开发要保持慢心态、可持续心态。

更好推动文旅融合,业界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保护,继承并发扬好中国文化。同时加强对文化功能和价值的细分与筛选。

要培育文旅特色小镇,管理层要集合主管部门、行业企业、金融资本、研究机构、传播媒介等力量,围绕特色小镇建设一个理论研究和实践、资源聚集和输送、智库研究和分享的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总感觉长假“不够用”?专家吁增设“避暑黄金周”

七天长假,你是在“堵”还是在“宅”?你是在景区“被挤”,还是在家里“被催”?你是在“买买买”的路上,还是在参加“婚礼婚礼和婚礼”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6

12306显示票售完却有APP能花钱抢到 怎么操作的?

12306的一位客服人员表示,铁路部门认可的网络售票途径,只有12306这一个,而且没有开通所谓“抢票”功能,铁路部门更不会授权任何第三方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3

税务部门依法查处范冰冰“阴阳合同”等偷逃税问题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以及江苏省税务局获悉,今年6月初,群众举报范冰冰“阴阳合同”涉税问题后,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即责成江苏等地税务...[详细]
新华社 2018-10-03

农村里的"鸽子王" 卖鸽子蛋年均纯收入超10万

在新河镇前炉村鸽子养殖棚里,养殖户肖玲玲一边从笼中将鸽蛋捡出放进框内,一边观察鸽子的生长情况,谁能想到,就这么一间不大的鸽笼,一年...[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9-22

中秋单位福利:米面油最常见,互联网企业更看重颜值

临近中秋节,不少单位已经为员工们备上了一份节日福利。记者发现,多数单位的过节福利离不开“老三样”——米、面、油。而在年轻员工居多的互...[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9-22
晒·秋|一地双收 台儿庄稻田蟹喜迎丰年

晒·秋|一地双收 台儿庄稻田蟹喜迎丰年

金秋时节,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种植的万亩优质水稻陆续成熟。[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