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时评:儿童免票线不能“蹲着”挣钱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10-06 19:50:10

新华社济南10月5日电 题:儿童免票线不能“蹲着”挣钱

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国庆假期前,部分地方调整了景区儿童免票线的高度。在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蹲守”多年的1.2米免票线终于“长高”到了1.4米。这项符合百姓期待的惠民举措,自然赢得不少掌声。

免票线的“长个儿”只能说是姗姗来迟。我国儿童免票线高度偏低、具体执行标准单一的问题,被人们诟病已不是一年半载。根据相关统计资料,早在2005年国内6岁至7岁城市男童平均身高就已达1.2米。好饭虽不怕晚,但把午饭拖成晚饭不免令人失望。

何况,从全国看,同样的政策调整却是各自推进、步调不一。有的省市在五六年前便已提高儿童免票线高度,推行身高与年龄的双轨制。可个别景区甚至还在执行时间更早、高度更低的儿童免票线。区区门票,却能看出对百姓日常生活“微福利”的态度。

旅游景区在门票上锱铢必较,是一种理应被淘汰的经营理念。景区经济早已不再是大门一开、票柜一摆、检票员坐等真金白银上门的模样。作为现代休闲生活的一部分,旅游所带来的经济拉动力又岂能用小小门票来衡量。

譬如各地蓬勃而起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无门槛、零门票,却令城里人、村里人各得其乐。守着陈旧的儿童免票线,再想“蹲着”多挣几张票钱,未免与时代图景格格不入。

落实事关百姓生活的“微福利”,更是宜早不宜迟。提高儿童免票线20厘米,看上去小事一桩,切实落地并不简单。孩子难以清楚表达自身意愿、家长只得边发牢骚边埋头掏钱、景区更缺乏自我改革动力,行政职能部门就需要提前研判、监管到位。

儿童之事无小事,细微之处更关键。学会“长个儿”的儿童免票线,应成为一个标尺。将理所应当的呼吁,固定为白纸黑字的规则、规定。这不仅是为三口之家减轻些许负担,更是为初谙世事的青少年做了一个好榜样。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总感觉长假“不够用”?专家吁增设“避暑黄金周”

七天长假,你是在“堵”还是在“宅”?你是在景区“被挤”,还是在家里“被催”?你是在“买买买”的路上,还是在参加“婚礼婚礼和婚礼”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6

12306显示票售完却有APP能花钱抢到 怎么操作的?

12306的一位客服人员表示,铁路部门认可的网络售票途径,只有12306这一个,而且没有开通所谓“抢票”功能,铁路部门更不会授权任何第三方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3

税务部门依法查处范冰冰“阴阳合同”等偷逃税问题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以及江苏省税务局获悉,今年6月初,群众举报范冰冰“阴阳合同”涉税问题后,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即责成江苏等地税务...[详细]
新华社 2018-10-03

农村里的"鸽子王" 卖鸽子蛋年均纯收入超10万

在新河镇前炉村鸽子养殖棚里,养殖户肖玲玲一边从笼中将鸽蛋捡出放进框内,一边观察鸽子的生长情况,谁能想到,就这么一间不大的鸽笼,一年...[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9-22

中秋单位福利:米面油最常见,互联网企业更看重颜值

临近中秋节,不少单位已经为员工们备上了一份节日福利。记者发现,多数单位的过节福利离不开“老三样”——米、面、油。而在年轻员工居多的互...[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9-22
晒·秋|一地双收 台儿庄稻田蟹喜迎丰年

晒·秋|一地双收 台儿庄稻田蟹喜迎丰年

金秋时节,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种植的万亩优质水稻陆续成熟。[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网贷首批银行存管白名单公布 6个问题你须知道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日公布了北京银行等25家银行发布的《关于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声明》,这也意味着网贷P2P行业首批银行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