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大发现!月球有水冰获确切证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8-24 16:22:08

月球黑暗、寒冷的极地地区,一直被推测含有水冰。美国夏威夷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21日说,他们首次发现了月球两极表面存在水冰的确切证据,这有可能为未来人类月球探测甚至定居提供便利。

证据

直接证明月球存在水冰

研究负责人之一、夏威夷大学的李帅对记者说,人们还需要一个月球车或者着陆器来测量这些水冰的同位素信息,以确定它们的来源,并通过钻探来确定深度以估算其含量。

李帅与布朗大学等机构的同行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分析了印度“月船1号”探测器携带的月球矿物质绘图仪所得到的数据,发现了固态水——— 冰的近红外吸收光谱的特征,直接证明了那是月球上的水冰。而此前观察结果仅间接发现了月球南极存在水冰的迹象。

“月船1号”2008年发射上天,携带的月球矿物质绘图仪由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和布朗大学共同研制,负责收集月球表面不同部分反射红外光的数据,可以分辨水的不同形态——— 液态、气态和固态。此次研究显示,南北极水冰的分布范围并不同。在月球南极,多数水冰集中在陨石坑中。在月球北极,水冰的分布则较为广泛和稀疏。

难题 水冰的深度还不能确定

研究人员指出,由于月球极地撞击坑的地形特征,阳光永远照射不到的一些地区形成永久阴影区,这些地区的温度不高于零下163摄氏度,在此温度下形成的水冰可以长期保存。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探测器仅能探测到月球表面几毫米的深度,因此这些水冰的深度目前还不能确定,但这些水冰可为未来的月球探测甚至定居提供便利,获取它们比获取月球表面下的水或者从地球运输更加容易。

分析 让月球更具有“竞争优势”

尽管人类早在1969年就已踏足这个天体,但对于月球极地却知之甚少。而科研人员的最新发现,有望让这一区域成为人类未来太空探索的热门“景点”,推动太空经济的发展。

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空间资源中心主任安杰尔·阿布德-马德里指出,从月球提取冰,将是建立太空经济的第一步。近年来,小行星或彗星已被视为太空采矿的一种选择,但相比月球而言,它们距离遥远,而且“活泼好动”。阿布德-马德里认为,如果能获取水沉积物,那么开发月球会更有意义。此外,如果月球表面拥有足够多的水资源,人类未来前往月球时有可能将其作为饮用水、氧气或者火箭燃料的来源,从而极大降低成本。

这些水资源甚至有望帮助人类定居月球,或者将其作为执行太阳系探索任务的基地。虽然火星(也有液态水的证据)也一直是太空基地的选址热门,但业内人士评论说,最新发现将给月球带来更多“竞争优势”。

美国“月球捷运公司”副总裁阿兰·贝林施泰因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探索月球是前往火星以及更远深空的必经阶段,未来的太空移民计划必须首先在月球上取得初步成功。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陕西曲江一个路名命2年? 有关部门不作为引热议

曲江金阳路更名,谁懵圈了?谁的考卷不及格?[详细]
央广网 2018-08-24

矛盾频出 灰色地带的民宿业亟须“规则”护航

到2020年,民宿市场将达到300亿元规模。市场扩容趋势明显,而争议和矛盾也在加剧,民宿业前景与钱景究竟如何?业内人士认为,民宿业健康发...[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8-24

1500元买篇论文,自主招生谁在“走门道”?

今年参加中南大学自主招生的小雅(化名),备考期间收到了雪片般飞来的咨询辅导广告信。这些广告信上印着中南大学的徽志、校名,看起来煞有介事...[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18-08-24

港珠澳大桥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出炉 小型客车150元/车次

8月23日,据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官方微信公号消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港珠澳大桥收费站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已正式确定。[详细]
人民网 2018-08-24

抗衰老药物、5G技术...世界十大颠覆性技术创新你知道几个?

据外媒消息,花旗集团全球研究团队Citi Research日前发布了一份题为《颠覆性创新VI》的最新报告。他们评选出了当今世界上最具颠覆性的10项...[详细]
环球网 2018-08-24

兰州机场回应“天价牛肉面”:78元是套餐价不是单碗面

8月23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回应此前被曝“天价牛肉面”称,78元的牛肉面为套餐,并不是一碗牛肉面,牛肉面销售明码标价,自主选择。[详细]
人民网 2018-08-24

大妈骑车被狗追摔断手臂该谁赔?法院:狗主人

最后,在新登法庭的调解下,双方各自退让了一步——林大叔当庭向张大妈支付医药费、误工费合计1万元,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8-24

高铁上霸座该不该进黑名单?目前尚无具体规定可参照

8月21日,在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不肯对号入座,却抢占女乘客的座位,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无果。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发网友谴...[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24
台风过境 村民自救临沂多部门救灾同步进行

台风过境 村民自救临沂多部门救灾同步进行

8月19日晚8时许,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一场罕见的龙卷风夹杂着大暴雨袭击了临沂市河东区汤头街道贾家官庄村及附近多个村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23

探亲假一次最多能休45天! 这些假期你享受过吗?

近段时间,河南、四川等地相继通过立法明确护理假天数。截至目前,至少有9地出台了类似政策,为子女尽孝“保驾护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22

逃犯身穿“逢凶化吉”,济南民警让你无法“渡劫”

8月21日,济南市公安局南部山区分局指挥中心在工作中发现一在逃人员线索,立刻指派仲宫派出所将其成功抓获。[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2

一见钟情到底是啥感觉?科学家:如同糖引发的愉悦感

英媒称,心理学家发现,一见钟情是真实存在的,它引发的愉悦感类似于糖引发的欢快感觉。[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8-22

17人涉“黑”获刑,枣庄判决一起黑社会性质犯罪案

8月21日上午,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法院对以满宇然为首的17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作出一审判决。[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