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线短租房越来越流行 房源照片竟是“照骗”!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8-15 16:37:08

新华社南京8月15日电  题:在线短租房越来越流行,有些平台“高大上”的房源照片竟是“照骗”!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李雨泽

正值暑期旅游高峰,通过方便快捷的在线短租平台订房已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有的短租房与平台上发布的位置、房间条件等信息严重不符,有的设施陈旧、无证经营,存在多种安全隐患。一些在线短租平台对房源把关不严,只需简单几步就可注册发布。

  平台显示距离“十几米”,实际游客找了半小时

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在线短租市场交易额预计将达到169.6亿元。与此同时,与短租房相关的消费投诉也日益增多。据江苏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针对在线短租房的投诉明显增多,已占投诉住宿类问题的60%以上。

不少游客反映,打开在线短租平台,特色房源、图片精美、位置绝佳,不少短租房在预订时都“看起来很美”,现实中却大打折扣。不久前,河南濮阳的小张刚大学毕业,到上海参加工作面试。他在短租平台上订了一间房,看照片干净整洁,实际却与描述相反。“地板变成了水泥地,垃圾到处都是,小小一个房间挤了8个人。”小张说。

位置信息与描述的严重偏离是游客投诉的另一大热点。来自安徽的李女士向记者诉说了她的遭遇:“我去年到南京参加公务员考试,在火车上订了一间离考点很近的房子,结果按着平台上的地址怎么也找不到。后来打电话给老板,原本平台显示只有十几米的距离,结果按他指引的路东绕西绕,拖着行李走了半个多小时。”

业内人士介绍,一些在线短租平台准入门槛低,平台管理松散,申请成为商家只需要提供身份信息即可,对信息发布把关不严。

记者实测发现,在网上挑几张照片,在一家短租平台上填写了地址等几步简单操作之后,就显示房源发布成功,10分钟之后就有人联系看房。而记者在发布房源过程中,平台只要求验证个人身份信息,对发布消息内容的真假并没有进行任何核实和确认。

  实地探访:无照经营、存安全隐患、不用身份登记就可入住

根据多家在线平台提供的信息,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很多在订房APP上打着“青年旅馆”“民宿”的短租房,存在各类问题。

——网上大肆宣传实则无照经营。记者走访了南京、上海、合肥等地20多家在线短租房,这些短租房普遍打着“青旅”“民宿”的旗号,由民房私自改造,没有牌匾和标识,均属无照经营。

一家短租房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像我们这种房屋,如果按照旅馆业标准管理,根本申请不下营业执照,只能通过在线短租房平台发布房源。”

——设施老旧,存在各种隐患。记者在南京新街口一家短租房采访时,乘坐的电梯出了故障停止运行,被困在电梯里近20分钟。在珠江路附近的短租房采访时发现,三部电梯坏了两部,消防通道堆放着各种各样的杂物。

南京长乐街上一家由一间平房改造而成的短租房,进门通道棚顶漏雨,缠着胶带的电线离床不足半米。而南京夫子庙附近的一家短租房为了提高房屋的利用率,室内卧室和卫生间都增加了隔板,被隔过的走廊一次仅容一人通过。

——交钱即住,很少登记核实身份信息。根据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规定,住宿登记时,应当查验住宿人员身份证件,逐人如实登记住宿人员的姓名、性别、民族、住址、有效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以及入住、退房房号及时间等信息。记者在20多家在线短租平台订房发现,普遍交钱即住,仅有一家要求记者进行身份登记。

  租房新业态需要针对性的管理措施

一位在线短租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短租房最大的特点就是油水大、成本低。“一般来说,房子大部分都是租别人的,在交完租金以后剩下的全是自己赚的钱。基本上一个人经营就够了,省了不少成本,旺季一个月赚一万多元根本不费什么劲。”

谈到监管,他对记者说:“说实话查得并不严,即使查,我们也会用‘阴阳地址’,平台上的电话留的不是自己的。干好几年了,也没啥事。”更有一位在线短租商家坦言,不怕投诉,如果投诉多了换个平台重新注册就好了。

记者采访一位在线短租平台的客服,这名客服人员一再对记者申明,平台和商家之间只是合作的关系。对于商家的欺骗行为,平台管不了,出了任何问题概不负责。如果房客发生意外事件,平台只能相应降低商家的评分,情节严重的再和商家协商解除合作。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建议,互联网平台可以通过财产、人身安全保障方案及身份识别等手段,建立完善的房东、租客个人信用档案登记制度和规范的个人信用评估机制,交易双方可以根据累计评价和信用评级来进行双向选择。此外,还应加强行业法律法规的制定,在立法层面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出台加强短租市场管理的相关政策,分类设定建筑设施、消防安全、经营管理的标准,相关部门发放相应的经营许可或准予申报登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住院超15天不能报销?这10个社保谣言别信

近一段时间以来,诸多有关社保的说法在网上流传,不少民众信以为真。其实,这些都是谣言,来看人社部门的权威辟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15

女子网购保健品被吓傻 快递盒里躺着鳄鱼和蜥蜴

“打开快递的时候,我腿都吓软了,现在想起来还怕怕的。”昨天,章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心有余悸。 [详细]
浙江在线 2018-08-15

山东最能“花钱”城市排行榜出炉,哪里最能花?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愈加重要,而一个城市的消费水平,也反映了地区的经济状况和发展潜力。[详细]
山东财经报道 2018-08-14

青州胶王路交通事故最新通报:系货车刹车失灵所致 造成20人受伤

8月12日,有网友向记者反映称,今天上午在青州市胶王路涝埠路口附近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多辆车相撞。据网友反映,个别车辆受损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8-08-12

不打针、不吃药.....想瘦就瘦?提醒:减肥陷阱多,想瘦不容易

夏日炎炎,对于爱美人士而言,“减肥”大业又被提上日程,有网友曾笑称“三月不减肥,四月、五月、六月徒伤悲”,但对很多人而言,减肥是一...[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8-12

如何叫醒一名装病的“老赖”?看重庆法院妙治

“我来给你们讲个笑话啊。”8月8日上午,重庆市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一间病房内,4名万州法院执行局的干警同医生们讲起了笑话。[详细]
新华网 2018-08-12

中国科学家首次通过草原“天眼”观测日食过程

11日傍晚,随着太阳上半区一点点被黑影遮盖,颜毅华仔细地盯着电脑屏幕显示的图像和读数。[详细]
新华网 2018-08-12

9岁男孩街头卖冰棍挣零花钱 6年所得约摸不足千元

11日下午5时,汉口江汉路步行街,9岁的小学生杨祝捷正冒着酷暑卖冰棍,他想用卖冰棍赚来的钱买电话手表   长江日报记者金思柳摄[详细]
长江日报 2018-08-12

“教科书式老赖”刑满释放 受害者儿子:将继续追偿

唐山“教科书式老赖”黄淑芬已于8月9号刑满释放。车祸中的受害者之子赵勇表示,黄淑芬出狱后并未与其联系。赵勇提起的“确认黄淑芬在女儿刘...[详细]
中国之声 2018-08-12

台风“摩羯”即将影响华东 华南有强降雨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12日至14日,受台风“摩羯”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河南、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12

再见“奇葩”证明!漫画解读动政府“奶酪”的改革

几个月来,相应的改革政策陆续出台。中国政府网(微信ID:zhengfu)、国务院客户端推出漫解政策系列,为你详解这些动政府“奶酪”的改革——...[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8-08-12

一男子从深圳机场航站楼四楼跳下身亡 原因正调查

今日,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一男子10日晚从深圳机场航站楼四楼跳下,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12

脸基尼大妈扎堆海水浴场 头套图案各异霸气十足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青岛人见识了“秋老虎”的“威风”,去海水浴场洗海澡成了众多市民、游客避暑降温的首选。而在青岛,最热闹的海滩当属...[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