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房养老”试点4年签201单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8-08-12 10:23:08

S03_3530

2013年9月14日,在杭州举办的老年人博览会上推出“以房养老”试点。 资料片

□首席记者 王健 

实习生 武静伟

“以房养老”试点四年后,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开展范围的通知》: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房养老”保险正式推向全国。你愿意用房子换养老金吗?11日,记者了解到,济南曾发文争取开展“以房养老”,但具体业务尚未落地。

仅一家公司开展此业务

为了鼓励保险业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探索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丰富养老保障方式的新途径,2014年6月17日,原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并提出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为2年。

据悉,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2016年7月,原保监会将试点期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省等部分地级市。

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要求大力发展反向抵押保险等适老性强的商业保险,并提出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展反向抵押保险业务。

尽管有政策加持,但试点四年,“以房养老”并未遍地开花。从试点情况看,目前仅幸福人寿开展了此项业务。截至2018年7月31日,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累计签约201单(141户),累计承保139单(99户),业务主要集在北上广。

记者从幸福人寿获悉,目前投保老人不仅有空巢、孤寡、失独老人,还包括支持父母投保的有子女家庭,其中有子女家庭比例略高于无子女家庭。领取养老金最高的家庭3万余元,最低约2000元。

投保后有30天犹豫期

根据相关规定,投保人群应为60周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

而幸福人寿的此项保险业务中更是标明:年龄为60周岁至85周岁(含)之间的自然人。保险合同生效45天后按月发放养老金直至终身。而且该业务还有一个犹豫期,自签收主险合同次日起可享有30日的犹豫期,可以在此期间提出解除合同。

这个新业务,对于老年人是否划算呢?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投保人房产的估值为100万元,那么60周岁的男性投保人每年需缴纳2544元保费,直至86周岁,每月到手的基本养老保险金额为2514元。同样条件的女性投保人,两项金额相对较低,分别为年缴保费1622元和每月到手基本养老保险金额2082元。这笔钱再加上养老金,老人们可以过得更宽裕,如果选择去敬老院,还可以把房子租出去,多一份收益。

 济南曾发文推动试点

为了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2014年5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建设养老服务社区,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两年之后,济南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意见》,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牵头、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和财政局参与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据了解,“以房养老”具体业务尚未在济南落地。

11日下午,记者从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悉,他们目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苏州、南京、大连、杭州开展了此项业务,产品名称为“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目前,山东并无此项业务。

不过记者了解到,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早在2011年,曾推出“养老按揭”业务,年满55周岁的中老年人可以以房产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养老。此项业务最高养老金每月可达2万元,但因为问者寥寥,后来基本陷入停滞。

 推广仍存在诸多困难

济南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认为,“以房养老”是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制度、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一个创新性举措,能够提高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从长远来看,意义重大。他认为目前之所以难以推广,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观念问题。

“对于城市居民来说,辛辛苦苦一辈子买一套房子,老了再把房子以这种方式抵押出去,很多人接受不了。”王征说,这是老百姓的传统家庭观念决定的,在齐鲁大地这种文化更盛。对于很多老人来说,能留给子女的可能只有名下的房产,他们又怎么可能抵押出去?而且,“以房养老”还得先过子女这一关。

除了传统挂念,房子未来价值的不确定性,也是一大阻力。“我2013年花了30万买了一套小房子,2018年卖了70多万,谁能想到房价涨得这么厉害。”市民王女士说,尽管国家在不断调控,但是她觉得,房价还是会上涨。

至于为何目前仅有一家保险公司参与,王征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政策的不确定性,毕竟之前只是试点,法律法规尚不健全,而且这个业务又涉及金融、地产、财税等多个领域。“所以从目前来看,这项业务只能是小众化的。”王征说。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还面临着房价波动风险、利率风险、长寿风险、法律风险及抵押房产未来处置风险。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不用再缴?权威说法来了

今年,关于养老金的新政策新举措频频出台。每当关于养老金的政策发布时,一些涉及养老保险的话题、帖文就会在网络热传。[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8-12

湖南省纪委原正厅级干部李政科被控涉案额特别巨大

记者8日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湖南省纪委原正厅级干部李政科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经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详细]
新华网 2018-08-08

抗癌药零关税政策实施满百天:药价降没降?

三个多月来,多地多部门多措并举,通过医保准入谈判、省级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加快境外新药审批流程、纳入医保等举措,力促民众买得到、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08

31省区市省级政府“一把手”就位 18人系“60后”

31省区市省级政府“一把手”全部就位。其中,有3名女性领导,分别为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 [详细]
新华网 2018-08-08

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联合印发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7日联合印发《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详细]
新华社 2018-08-08

排队2小时“打卡”5分钟 “网红”景点火得变味

旅行打卡最新潮的方式,不是发九宫格照片到朋友圈,也不是旅行网站上贴图文攻略,而是在抖音等软件上发一段酷炫的短视频。[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8-06

干扰监测数据近百次 生态环境部约谈临汾市负责人

8月6日,针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造假问题,生态环境部联合山西省政府对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这是自2017年1月之后,临汾市再次...[详细]
新华网 2018-08-06

脱贫攻坚中 “给”出来的社会矛盾不容忽视

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与[详细]
半月谈网 2018-08-06

买100平房子只得70平,公摊面积“坑”太深

7月下旬,武汉多名业主维权,抗议某楼盘开发商在公摊问题上玩猫腻。 [详细]
中新网 2018-08-06

菜霸、肉霸、砂霸,中央巡视组要求深挖背后保护伞

“菜霸”“肉霸”“砂霸”“运霸”虽然分布在不同行业,载体各不相同,但都直接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保护伞”的庇护更...[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8-03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半年带来这些新变化

这半年来,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落实情况: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8%,我们的生活,发生...[详细]
中国网 2018-08-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