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联合印发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8-08 14:43:08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王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7日联合印发《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

方案指出,续种补种工作按照尊重科学、知情公开、自愿免费的原则进行。为接种过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狂犬病疫苗且尚未完成接种程序者,接种单位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专家综合评估建议,已完成接种程序者不需要补种。如受种者有补种意愿,接种单位在告知防控知识、疫苗的保护作用、接种后注意事项等内容后,可免费补种。

为保障受种者健康,对接种时间不满1年的受种者,接种单位提供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接种时间1年以上的,如发生异常情况,卫生健康部门继续受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表示,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集全系统之力,迅速行动,扎实做好续种补种各项工作;做好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建立信息报送机制,针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疑释惑等。

>>>卫健委启动长生狂犬疫苗接种信息报送 要求各地执行24小时日报告制

为准确研判形势,科学制定政策,有力指导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就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长生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以下简称狂犬疫苗)接种者咨询、观察、续种补种工作等相关信息的报送工作提出要求。 

首先,通知明确了信息报送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求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接种单位、定点医疗机构等相关医疗卫生机构高度重视信息汇总和报送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信息报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信息化管理部门是信息汇总、质量控制、报送的责任部门,并确定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咨询、续种补种、临床观察等的医务人员是信息记录的责任人。 

其次,通知明确了信息报送的主要内容。一是接种单位提供的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的跟踪观察、咨询、续种补种服务等情况。二是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进一步临床观察情况。 

再次,通知对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报送有关负责人员信息方面,要求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主要负责同志及信息化管理部门确定的专人姓名和联系方式(手机)报国家卫生健康委。地市级、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也应当指定相关负责同志。在报送频率方面,要求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接种单位、定点医疗机构等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立即启动有关信息记录、汇总、报送工作,逐级汇总至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强调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各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在每日12时前将前一日0-24时相关信息汇总通过直报系统报送至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在报送信息质量控制方面,要求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接种单位、定点医疗机构在相关信息的记录、汇总、报送过程中,切实做好信息的质量控制工作,确保报送信息的真实可靠并可溯源。强调接种单位重点核实接种者的续种补种及跟踪观察等信息,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核实接受进一步临床观察的接种者有关信息,保证各统计表与汇总表数据保持一致。在确保信息安全方面,要求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接种单位、定点医疗机构在文件转发以及相关信息记录、汇总、报送过程中,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有关信息不外泄,保护接种者隐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排队2小时“打卡”5分钟 “网红”景点火得变味

旅行打卡最新潮的方式,不是发九宫格照片到朋友圈,也不是旅行网站上贴图文攻略,而是在抖音等软件上发一段酷炫的短视频。[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8-06

干扰监测数据近百次 生态环境部约谈临汾市负责人

8月6日,针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造假问题,生态环境部联合山西省政府对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这是自2017年1月之后,临汾市再次...[详细]
新华网 2018-08-06

脱贫攻坚中 “给”出来的社会矛盾不容忽视

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与[详细]
半月谈网 2018-08-06

买100平房子只得70平,公摊面积“坑”太深

7月下旬,武汉多名业主维权,抗议某楼盘开发商在公摊问题上玩猫腻。 [详细]
中新网 2018-08-06

菜霸、肉霸、砂霸,中央巡视组要求深挖背后保护伞

“菜霸”“肉霸”“砂霸”“运霸”虽然分布在不同行业,载体各不相同,但都直接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保护伞”的庇护更...[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8-03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半年带来这些新变化

这半年来,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落实情况: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8%,我们的生活,发生...[详细]
中国网 2018-08-03

七部委整治楼市乱象 一批“黑名单”公布

7月31日,住建部公布一批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哄抬房价、“黑中介”、捂盘惜售、未批先售、虚假宣传……[详细]
新华社 2018-08-03

问责4305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查出哪些问题?

2018年5月30日至6月7日,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6个督察组陆续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详细]
中国经济周刊 2018-07-31

盘点七月朋友圈谣言:吃西瓜或甜瓜感染SK5病毒

盘点七月朋友圈谣言:吃西瓜或甜瓜感染SK5病毒[详细]
科技日报 2018-07-31

央视评拼多多涉嫌售假:商业模式成功不意味能丢弃原则

主打拼团模式的电商平台拼多多成功登陆美股纳斯达克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但与此同时,拼多多也饱受争议。其中就包括平台上存在卖假...[详细]
央视新闻 2018-07-31

多省市试水“公务员聘任制” 如何杜绝“萝卜招聘”

7月16日,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了一则公告,以“年协议工资起薪分别为20万和25万”等条件,为西安市政府金融办、西安市商务...[详细]
中国经济周刊 2018-07-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