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山东高考省控线缘何高于去年?赶紧来看!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18-06-25 10:52:06

齐鲁网6月24日讯 6月24日下午3点30分,山东省教育厅举行2018年山东高考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发布会上公布了山东今年高招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下:

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435分。

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

体育专业文化分数线本科:293分

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

高水平运动员:文科328分,理科282分。

相信大家都注意到了,与去年的省控线相比,今年省控线略有提高。其中,文科本科省控线比去年提高22分;理科本科省控线比去年提高2分。

今年山东省省控线为何提高了?

省控线,全称是“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叫阻档线、省定线。一般指是在高考期间:省(区、市)划定的相应本科,专科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山东省招生部门根据2018年山东全体考生当年高考成绩水平和国家下达的招生生源计划,相应确定的一个录取新生的最低成绩(总分)标准。只有高考总分(艺术、体育考生含专业成绩)达到或超过这此分数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有资格被招生高校调阅并选择录取。

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是分专业类、分批次确定的。专业类一般分为文史、理工,以及艺术(文、理)、体育(文、理)等等。文史、理工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只对文化总分作出规定。

对于今年省控线的提高,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生涯指导中心副主任高良元认为今年的高考试题还是相较简单,其中文科涨幅偏高,理科涨幅较低,今年省控线相对保持稳定,对于这个分数线按照相关原则划定出来还是非常客观的。

省控线、录取线“傻傻分不清楚”?

各大学根据自身的投档人数和计划招生人数划定本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各校的投档人数是根据各校在本省录取人数的1.2倍投档,投档以后学校招生办从这1.2倍中以分数和志愿为主,参考学生档案中的其他信息,按计划内人数录取,其录取的学生中最低分就是该校俗称的录取线。由于各高校每年实际报考考生人数与高校每年计划录取人数会存在变动,因此高校录取分数线往往会出现波动。也就是说,考生想要考上理想的大学,仅仅参考山东省省控线是不够的,还应该多多关注高校历年的录取分数线。

省控线对于考生填报志愿的意义在哪?

专家指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按照批次线进行报考。考生可参照前几年目标院校或专业录取线与当年山东省省控线的分数差,以及考生自己分数在山东省全体考生之间的分数段与排名,并以此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

高考志愿何时填报?

1、6月28日,填报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填报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首次志愿,填报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志愿。

2、7月5日—6日填报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含统考批和校考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

3、7月12日,填报艺术类、文理类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填报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志愿征集志愿。

4、7月17日填报艺术类本科统考批、体育类本科征集志愿。(去年没有)

5、7月26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校考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文理类专科(高职)提前批、民航飞行技术专科专业志愿。

6、今年7月30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校考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高职院校专项计划、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

7、8月11日,填报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普通批征集志愿。

最后,附上山东省2018年山东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给广大考生与家长们参考。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

9.PNG

10.PNG

闪电新闻记者 潘晓璐 崔春悦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不忍直视!世界最丑狗狗新冠军 “地包天”长舌快拖地

当地时间2018年6月23日,美国加州佩塔卢马,2018年“世界最丑狗”评选活动在当地举行。 [详细]
中新网 2018-06-25

青岛双胞胎同考高分,长得不一样心仪学校也不同

24日下午四点半左右,蒋睿阳和蒋燮阳哥俩便第一时间查到了自己的成绩,哥哥蒋睿阳考了654分,弟弟考了678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5

骚扰电话谁打的?记者“卧底”电话销售公司揭开其中秘密

公司经理告诉记者,不是每一个通过打电话的人都能聊得下去的,这要看个人的聊天技巧,因为记者是新手,公司会进行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烟台公安:一人驾驶叉车街头疯狂撞人 司机被当场击毙

6月25日7时20分,烟台市公安局110接到报警称:烟台市芝罘区幸福中路8路车终点站附近,一人驾驶叉车疯狂撞人。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多...[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前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85起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2018年以来,截至5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85起,处理2709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192...[详细]
中新网 2018-06-25

中国梵净山等30处名胜竞逐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4日在巴林麦纳麦召开会议,审议申请进入该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30个遗产地,包括因纽特人狩猎场、第一次世界大战西线墓...[详细]
新华网 2018-06-25

7月新规施行:养老金迎来新制度 老有所养更安心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实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成本费用扣除问题终获明确规定……7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详细]
人民网 2018-06-25

央视探访章丘铁锅:缘何从"一锅难求"到无人问津?

年初,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热播,章丘铁锅也随之走红,一度引发抢购,甚至达到了一锅难求的境地,然而这才不到半年,就有媒体曝出说“章丘...[详细]
央视新闻 2018-06-25

业内人士揭营销套路:一些赠品属“三无”过期商品

买手机赠保护套、买奶粉赠小彩碗、买皮鞋赠鞋拔子……现在不管是在实体超市还是电商平台,买东西送赠品已经是被商家广泛应用的套路。都知道...[详细]
法制日报 2018-06-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