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现实版“鬼吹灯”:“摸金校尉”偷盗“血渭一号大墓”落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06-25 10:43:06

“摸金校尉”偷盗“九层妖塔”落网

被称为“九层妖塔”的“血渭一号大墓”

电影《九层妖塔》讲述的探险故事曾吸引众多观众,但很少有人知道,现实中真的有一座九层妖楼,它就是位于青海省都兰县的“血渭一号大墓”,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一群“盗墓贼”盯上了这座大墓,并从中盗走纹贴金锡盘、动物锡钣指杯等珍贵文物。此后,参与盗墓的贺某、马某等共17人相继落网,唯独王某一直在逃,并于今年6月被公安部列为A级逃犯。6月22日,浙江省台州市警方发布消息,日前王某已在台州市天台县落网,并于21日被青海都兰警方带回受审。

“有妖怪的高楼”

小说《鬼吹灯》和电影《九层妖塔》,都曾对“九层妖塔”有过描写。不同于其他虚构情节,“九层妖塔”在现实中确有原型。这座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察汗乌苏镇的唐代早期吐蕃墓葬,是我国首次发现的吐蕃墓葬,名为“血渭一号大墓”。因其墓葬共有9层,又有许多不吉利的传说,所以也被当地人称之为“九层妖楼”、“有妖怪的高楼”。

大墓依山傍水,坐北朝南,高33米,东西长55米,南北宽37米,从正面看宛如一个“金”字。经考古专家考证,墓葬级别很高,其主人或为吐蕃吐谷浑王室成员。整座大墓由穿木、混凝夯土围墙,石砌围墙等组成。所用穿木均为上百年的柏木,共有9层之多。大墓周围有许多小古墓,数量达200余穴。“血渭一号大墓”曾被列为1996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如今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考古专家已经发掘了墓葬一、二层,出土东罗马金币、波斯银币、丝绸织物等大量陪葬品,及马、牛、羊动物遗骸700余具。其中,织金锦、嵌合显花绫等品类均为国内首次发现,共有不重复图案的品种130余种。非常特别的是,这里面既有中原汉地织造,又有中西亚织造。

公安部A级通缉犯王某落网

“摸金校尉”盯上大墓

因其巨大的经济价值,“血渭一号大墓”一直都是盗墓贼眼中的最佳下手目标。早在抗战时期,军阀马步芳就曾派出工兵对热水古墓群大肆挖掘。上世纪80年代末,当地再次出现大量盗墓贼,最猖獗时甚至有犯罪分子开着挖掘机在现场盗墓。

2017年,对大墓珍宝垂涎已久的当地人马某、夏某,召集十余人计划盗墓。为了行动成功,他们还特意邀请远在河南的“摸金校尉”席某、王某等人。双方商定,由夏某等人提供古墓地理信息,席某等熟悉盗墓技术的人实施盗掘。一个二十余人的盗墓团伙就此形成。

去年11月,团伙购置了铁锹、十字镐、洛阳铲等工具,趁夜深人静实施了盗墓。由于所盗文物数量众多,一时难以出手,今年2月席某、王某等人先行回河南老家过年。与此同时,夏某、马某等人已经进入当地警方视线。3月17日,青海警方在西宁、都兰多地抓获团伙13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文物400余件。

高山密林里的逃犯

同月20日,浙江天台县公安局接到青海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的协查通报,称涉嫌盗掘都兰县“血渭一号大墓”文物的王某极有可能逃往该地。

但很长时间内,警方并没有发现王某的踪迹。原来,王某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在逃期间他从不在一个地方待半个月以上时间,也不和家人联系。后经天台警方调查,3月份王某从老家潜逃到浙江后,就躲进了台州市天台县、临海市、仙居县与绍兴市新昌县、金华市磐安县接壤的高山密林中,以帮人砍伐木头为业。其间吃住都在山上,所需的必要生活用品均由雇主带上山。

6月11日,公安部发布A级悬赏通缉令,公开通缉第三批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王某就是其中之一。

得知自己被通缉,王某打算再次潜逃。6月15日下午,王某委托人购买一辆二手的车,并于当天夜里趁夜色掩护,进入天台城区某村的民房。次日凌晨,在蹲守了18个小时并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后,天台刑侦大队集结足够警力,封锁了进出该民房的路口。随后在二楼的阳台上,将正要准备逃跑的王某抓获。王某对参与挖掘盗窃古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供图/浙江警方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双胞胎同考高分,长得不一样心仪学校也不同

24日下午四点半左右,蒋睿阳和蒋燮阳哥俩便第一时间查到了自己的成绩,哥哥蒋睿阳考了654分,弟弟考了678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5

骚扰电话谁打的?记者“卧底”电话销售公司揭开其中秘密

公司经理告诉记者,不是每一个通过打电话的人都能聊得下去的,这要看个人的聊天技巧,因为记者是新手,公司会进行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烟台公安:一人驾驶叉车街头疯狂撞人 司机被当场击毙

6月25日7时20分,烟台市公安局110接到报警称:烟台市芝罘区幸福中路8路车终点站附近,一人驾驶叉车疯狂撞人。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多...[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前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85起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2018年以来,截至5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85起,处理2709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192...[详细]
中新网 2018-06-25

中国梵净山等30处名胜竞逐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4日在巴林麦纳麦召开会议,审议申请进入该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30个遗产地,包括因纽特人狩猎场、第一次世界大战西线墓...[详细]
新华网 2018-06-25

7月新规施行:养老金迎来新制度 老有所养更安心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实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成本费用扣除问题终获明确规定……7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详细]
人民网 2018-06-25

央视探访章丘铁锅:缘何从"一锅难求"到无人问津?

年初,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热播,章丘铁锅也随之走红,一度引发抢购,甚至达到了一锅难求的境地,然而这才不到半年,就有媒体曝出说“章丘...[详细]
央视新闻 2018-06-25

业内人士揭营销套路:一些赠品属“三无”过期商品

买手机赠保护套、买奶粉赠小彩碗、买皮鞋赠鞋拔子……现在不管是在实体超市还是电商平台,买东西送赠品已经是被商家广泛应用的套路。都知道...[详细]
法制日报 2018-06-12

不限量套餐猫腻多 工信部出手后三大运营商齐整改

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就是“刚需”,不少运营商顺势推出不限量套餐。可是,这些套餐存在限速等诸多限制,但在宣传上,又淡化这些限制。所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12

多省明确:高考理综第8题答案选A或B均给6分

针对今年高考全国统一卷(I卷)理科综合科目第8题单选题,被疑存在答案不唯一的问题,目前已有河北、河南、山东、广东、吉林、湖北、江西、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12

国家药监局:4周岁及以下儿童禁用双黄连注射剂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药监局11日发布关于修订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在【禁忌】项中明确说明,4周岁及以下儿童、孕妇禁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