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量游客仍滞留海南,琼州海峡能建跨海大桥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18-02-24 16:27:02

琼州海峡,是海南连接广东,辐射全国的一个繁忙的海峡。近些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海口这座海滨城市一年四季都迎来不少游客,尤其是在冬季。

然而今年春节期间,罕见大雾让琼州海峡持续封航,叠加春节黄金周返程高峰,海口三个港口附近一度滞留上万辆汽车、数万名旅客。而这一突发事件,也暴露出琼州海峡的通航能力受制于天气的弊端。

怎么长久解决海口与大陆陆地之间的交通?十年前,有关部门就在研究琼州海峡跨海交通工程的问题。

探索!琼州海峡海空之外的新联通方式

1999年,刚博士毕业的谭忠盛,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了由中国工程院和原铁道部组织的琼州海峡跨海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

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学院教授 谭忠盛:当时,这个课题还处于隧道方案的前期研究阶段,主要研究内容一个是穿越琼州海峡隧道方案走哪条线位。当时研究提出东线方案、中线方案和西线方案。通过对这几条线位的挑选,和当时所具有的自然条件为基础比较,最后中线方案优于东线和西线。

而2009年2月14日出版的《海南日报》以《琼州海峡跨海工程规划研究报告认为:跨海工程具有尽快实施必要性》为题,报道了西线公铁合建桥梁方案作为琼州海峡跨海工程的首选方案,那时候琼州海峡的跨海方式锁定的是桥梁。

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学院教授 谭忠盛:因为西线海水相对比较浅,大多为40到50米之间, 最深的地方是60多米,所以在西线建桥梁相对比较好。但是西线距离比较长,而且对于桥梁来说,它有它的优点,比如桥梁在通车以后,行车条件比较好。另外一个,它可以公铁两用。但是对于大桥来说,也有弊端。比如,琼州海峡大雾天气每年大约有20多天,再加上台风和大风,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建设大桥是不能够实现全天候运营的。但是如果建设隧道的话,它可以避开这样的缺点。

时间到了2015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广东省高速公路2015年至2017年建设计划及中远期规划》中提及,2018年以后开工建设沈海国家高速公路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全长30公里,预计投资1400亿元。

当时,有媒体采访我国著名隧道专家王梦恕的时候,王梦恕将此通道解读为隧道。与此同时,国家铁路局也开始立项,对琼州海峡铁路跨海工程隧道建设方案进行研究勘测,谭忠盛再度投身其中。

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学院教授 谭忠盛:如果要公铁双用,造价成本就比较高了,而且实现起来难度也比较大。我们推荐的是铁路隧道。铁路隧道汽车是上火车,以驮背运输的方式把汽车通过火车来穿越这个隧道。从技术来说,我们已经解决了海底隧道修建的关键技术,所以建设的话,应该是可行的。

专家:是否修建海底隧道应从多角度论证

那么,发生在今年春节的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能否推进建设琼州海峡跨海工程的进度?海南大学旅游学院谢彦君教授认为,还需从多角度论证。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 谢彦君:如果单纯从旅游的角度来说,海底隧道或者大桥是可以不建的。因为旅游季节性极强,而大桥或是隧道需要的是每天都有足够的车流量。所以,海南是否要建海底隧道或是大桥,是否加快推进建设进度,一定要从国家的国土安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等角度出发,做综合性和战略性的论证。

疏解旅客:铁路部门增加售票窗口 民航调整运力

目前,仍有大量旅客滞留海南,铁路、民航等部门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疏散。

从24日起,铁路部门在南港和北港共增加5个售票窗口,并开通小车专门售票通道,节省旅客排队购票时间。同时在加大候船厅巡视力度的基础上,安排人员到楼梯口、转弯处进行引导,采用"来一批走一批、进出分流"等方式,及时引导旅客上下船,确保旅客乘降组织安全。

民航局也已协调航空公司增加运力,全力疏解。海南航空将持续通过采用宽体机执飞、增加宽体机过夜等方式,加大运力投放、提升可用座位数。

海南航空运行控制部总经理 周志军:从24日凌晨起,将新增88个出港的往返航班,由海口和三亚始发,预计新增出港可用座位数1万个左右。

已经购买了海南省际客运班车车票的旅客,可无条件全额退款,不收取手续费。

海事部门:滞留车辆分流疏港

为应对节后返程客流激增和雾季影响船舶安全航行叠加形成的水上交通压力,海南海事局与海口市政府成立临时指挥部,及时对从海南各地不断涌来的客、货车进行分流疏港,小汽车主要安排在秀英港,大型客货车安排在粤海铁南港和新海港出港;与湛江海事局加强协同协作,协调进出港船舶的放行和监管,优先安排客滚船进出港,确保旅客安全过峡。

(原题为《大量游客仍滞留海南 琼州海峡能建跨海大桥吗?》)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美博物馆:将全力保护兵马俑展品

美国费城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23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男子破坏兵马俑展品,并盗取雕像手指的行为,表示将继续与中方伙伴合作保护馆内展出的...[详细]
新华网 2018-02-24

9260亿元! 2018中国春节带动"史诗级"消费潮

据官方数据,从农历除夕到正月初六(2月15日至21日),中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高达92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24
山东:艺考开考 6000多考生奋战舜耕考场

山东:艺考开考 6000多考生奋战舜耕考场

2月24日早上8:30,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考试设计美术类考试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考,仅今天舜耕一个考场就有6000多考生,据...[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雷锋56年前的赠言:怎样才是最幸福的?

2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刚下班到家,雷锋战友刘成德,由儿子刘安陪着来看我。[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2-23

油价今日或近七个月首降 春节出行可少花油钱

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2月9日24时开启,多家机构预测油价或迎7个月来首次下调,届时春节假期开车出行成本将有所减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09

慎海雄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兼央视台

任命慎海雄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台长。[详细]
新华社 2018-02-09

有基层干部白天忙着赶会 工作只能晚上加班

整治文山会海,精简会议文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已凝聚起广泛共识,促进作风建设持续深化[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09

调查显示:近一半受访基层干部对工作热情一般

记者走访中发现,基层干部队伍中的一些情况反映较多:事多人少,队伍青黄不接,年轻人留不住……如何做强基层干部生力军,成为不少地方关注...[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02

儿童色情信息:潜伏网络空间的黑暗链条

今年1月,在新浪微博以打击儿童性侵、儿童色情为主业的“黑客凯文”,收到了一名粉丝举报的线索。该粉丝称,居住地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的一名李...[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18-02-02

老人电梯吸烟被劝猝死案终审改判:劝阻者无责

河南省郑州市的医生杨某因在小区电梯里劝一名老人不要抽烟,引发争执,老人因此情绪激动突发心脏病离世。[详细]
法制日报 2018-01-24

严打向坑塘排污! 环保部督促地方实施生态修复

渗坑污染问题曾引起舆论及公众广泛关注。环保部今天发布的相关意见指出,通过排查整治发现,目前包括渗坑在内的纳污坑塘仍存在问题。[详细]
法制日报 2018-01-24

多家快递表示春节不打烊 部分公司将加价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多家电商已经在“摇旗呐喊”。面对网上流传的一份春节快递放假时间表,不少消费者在担心,春节期间的快递能...[详细]
央广网 2018-01-24
杭州灵隐寺免费发放30万份腊八粥

杭州灵隐寺免费发放30万份腊八粥

1月23日,杭州灵隐寺的义工在包装腊八粥。腊八节将至,杭州灵隐寺的腊八粥陆续出锅,将送往工地、社区、医院、养老院、福利院、民工子弟学...[详细]
新华网 2018-0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