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办理业务排队耗时 银行卫生间为啥不能对外开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3-21 16:46:03

去银行排队办理业务,常常会遭遇如厕难的尴尬——多名市民反映,很多银行不对外开放厕所,跑到外面上厕所的话,领取的排队序号有可能在回来后失效作废。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随机走访了5家银行,发现这几家银行均不对外开放厕所,工作人员解释称,不对外开放是基于安全考虑。

多家银行卫生间不对外开放

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去银行办理业务时赶上内急,想要借用一下银行厕所,结果却被告知厕所不对外开放,只能跑到周围商家或公用厕所解决如厕问题,十分不便。

19日下午,北青报记者随机走访了朝阳区团结湖、东城区天桥附近的5家银行,在提出想借用银行卫生间时,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地指出出门或左或右,在哪里可以找到厕所。但同时也表示,银行内部厕所只供银行员工使用,不能提供给客户使用。

其中一家银行的保安表示,由于厕所设在柜台后,为了安全考虑,一直以来都不向客户或想要借用厕所的路人开放。这名保安称,为了保障安全,连值班保安也不能随意穿过柜台后的“现金区”去上厕所,只有柜台内职员才能使用,“我们也要去外面上呢。”

正在银行办理信用卡业务的王女士说,银行没有厕所确实是很不方便,“询问大堂经理后被告知只能去旁边的快餐店或者地铁站上厕所,没办法,自己只能再坚持一下。”王女士有些不解:“我明明是银行的客户,又不是快餐店的客户,怎么去快餐店借厕所却成了理所应当的呢?”

银行如厕难已成老问题

事实上,银行厕所不对外开放已经成为了这一行业的普遍现象,因此导致的“如厕难”问题也屡有发生。

2016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山东枣庄的方女士在某银行办理业务时突然内急,向银行工作人员借用厕所无果后,无奈赶到附近的一公共厕所如厕,回来后所排号码已经作废,只能重新排号,结果整个上午就全耗在了银行。

2016年5月,广州市82岁的梁阿姨在前往银行办业务时,因为室内外温差较大突感肚子不适,因为无法使用银行厕所,到外面找厕所又来不及,导致最后失禁。2015年6月,湖北武汉一位老人在银行办业务时,因为内急,请求借用银行厕所遭到拒绝,导致老人最终拉在了裤子里。

一名银行客服人员介绍,目前多数银行都不会对外开放厕所,其主要原因是顾忌到卫生间存在监控死角等安全隐患。但该客服人员也称,对于贵宾客户,银行一般会在贵宾区设有卫生间以供使用。

部分国外银行开放使用卫生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日本、西班牙、法国等国家也不对外开放银行厕所,理由也是认为卫生间内无法安装摄像头进行监控,存在安全隐患。但也有一些国家的银行卫生间对外开放。

据媒体报道,在美国,银行通常设在独立办公楼内,不仅对客户开放楼内卫生间,还提供免费厕纸、擦手巾等。只有少部分设置在商场的银行不提供自己的厕所,客户有需要的话可以使用商场卫生间。新加坡的情况和美国类似,银行实体网点主要分两种,一种设在商场内,与其他店铺共用商场内卫生间;一种是独栋办公大楼,设有公共卫生间。

而巴西的部分州则通过法律明确规定,银行内必须设置公共卫生间,并对残疾人卫生间做出了相应规定。据了解,巴西的银行被设计为“内室”、“外室”两个部分,客户进入银行后首先是进入银行的“外室”,里面通常会放有几台ATM机和供客户放置个人物品的储物柜,之后需要穿越一道安检门才能进入 “内室”。

其实在中国也并不是所有银行都不对外开放厕所。据媒体报道,设有公共洗手间、母婴室、提供饮水服务、对不能到银行办理业务的特殊人群可提供上门服务等成为国内银行业“百佳网点”必须具备的硬件条件,但目前还没有完全普及。

专家建议厕所设在银行外或等候区

中国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表示,银行出于安全考虑不对外开放厕所情有可原。尤其是当厕所与金库等重要部门混在一起时,顾客进去上厕所可能存在治安隐患,不对外开放厕所是从“设计角度抵御犯罪”行为的重要方式。

但王教授同时也提到,银行作为服务行业,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也是分内之事。“我做过一个调查,我们去银行办理业务有时候需要等很久,这种情况下,为客户提供厕所也是银行该做的事情。”对于尤其以老年人为主的如厕需求,王教授建议,银行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考虑将厕所设置在银行外或者等候区。

王大伟教授强调,作为服务行业,对于银行的评价标准除了创造多少利润、吸纳多少储蓄外,客户满意程度也应该在评价体系中占有很大比重,“让老百姓进去感到方便满意。”(孔令晗)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澳大利亚婴儿SPA馆发宝宝萌照 网友集体被萌翻

据Boredpanda博客网站3月20日报道,日前,澳大利亚珀斯市的一家婴儿SPA馆在网上发布了一组宝宝们享受SPA的照片,结果走红网络。[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3-21

菏泽100多人偷孩子挖器官?警方已将造谣者行拘

据通报,近日“菏泽网警”接到多位网民举报称,一条署名为“菏泽市公安局”的“偷孩子、挖器官”惊悚谣言在菏泽市微信朋友圈疯转。[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杀人出逃!德州武城警方悬赏万元通缉犯罪嫌疑人

20日,《每日新闻》记者来到了案发地点,武城县郝王庄镇的一家超市。在超市的最里边,两家相邻的摊位已经挂上了暂停营业的告示。一家是冷鲜...[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实拍:临沂罗庄消防警营兵哥哥的真实生活(图)

实拍:临沂罗庄消防警营兵哥哥的真实生活(图)

在他们的生活里,灾难就是进军的号角;抢险,才是世界上最动听的音符。他们用意志,接纳考验与挑战;他们用信念,把彩虹喷上苍穹!一手驯服...[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临沂沂南:百年传唱的弦子戏

临沂沂南:百年传唱的弦子戏

3月19日,山东沂南县张庄镇北沿汶村弦子戏剧团的演员在整理行头。弦子戏是山东鲁南地区广为流传的古老戏种,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深...[详细]
新华社 2017-03-21

河南男子酒后暴打3岁儿子致其颅内出血

3月19日,新密市曲梁镇一名3岁男童遭遇了一场生死劫,对其长时间殴打并至昏迷的父亲被随后赶到的民警控制。目前打人父亲已被刑拘,男童经过...[详细]
郑州晚报 2017-03-21

大叔扮名校中学生跪地为"患绝症同学"筹钱

如今,人多热闹的地方,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幕:一衣衫褴褛者跪在地上,一语不发,全靠几张盖着红章的医院病历和检查报告“说话”。不得不说,...[详细]
云南网 2017-03-21

这个职业缺口近千万 国家明确大力支持培养

3月15日,人社部召开会议,要求贯彻落实《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表示,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3-20

4月1日起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基金

记者17日从财政部了解到,4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详细]
新华社 2017-03-20

耳机飞机上爆炸!北京飞墨尔本一女子空中惊魂

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15日说,一名搭机由北京飞往墨尔本的女子,在空中戴电池供电的耳机爆炸,使她的脸和双手灼伤。[详细]
环球网 2017-03-16

第三方支付平台监管有待加强 为何成诈骗新宠?

今年1月18日,厦门市民苏女士到公安机关报案称,其账户的377万元资金被诈骗分子转走。公安机关调查发现,诈骗分子最终将账户资金通过第三方...[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16

记者夜访发现无印良品世茂店核辐射区食品仍在售

昨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跨境电商平台以及跨境电商平台的线下体验店销售涉嫌来自日本核污染地区的包括奶粉、麦片、大米、 酒类等食品...[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16

孩子边看动画边手术照片走红 福州医生哄娃有高招

“好暖心,怕小娃哭闹,温柔的男医生们掏手机开了动画片。娃居然看到一半呼呼大睡了。”14日,辛丽拍摄的一张手术照片在福州人的朋友圈中热...[详细]
中新网 2017-03-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