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月3日23时34分立春 全球2月天象"北"淡"南"盛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7-02-03 08:58:02

记者1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全球2月天幕将呈现“两极分化”景象:北半球冷清淡泊,南半球盛况引人。流星雨极大、日环食等,将成扮靓南半球星空“主角”。

当下北半球正值严冬,南半球多地却处于炎炎夏日中。据天文台预测,半人马座α流星雨极大的“亮相”时间为2月8日前后。

据记录,半人马座α流星雨“量”不惊人,常年ZHR(每小时天顶流星数)只有个位数,爆发时也仅能达到20至30,但它的亮流星多,常有火流星出现。

天文台认为它在南半球惹人关注,但在北半球无“轰动”效应。对中国多数地区来说,它的辐射点非常低,观测条件不佳。

预计于2月26日前后“登场”的日环食,是南半球本月的又一精彩天象。本次环食始于南太平洋,穿过南美洲南端的智利、阿根廷,进入南大西洋,在非洲西南部登陆后宣告结束。

天文专家计算,本次日环食非常接近全食;但是环食持续时间短,只有44秒;环食日食带也窄,最窄的地方位于大西洋中,只有30.6千米。

全球可共赏的半影月食将在2月上旬“现身”。所谓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在绕地球转时,通过地球“半影”的一种特殊天象。这时的月亮看上去比较黯淡“昏沉”。

天文台预计,本次半影月食,从北京时间2月11日6时34分开始,至10时53分结束,西亚、欧洲、非洲大部、北美洲、南美洲部分地区全程可见。中国大部分地区可见带食月落。

[责任编辑:王亮家、刘晓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公职人员办公设备、差旅费、伙食费标准 请收藏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中央行政单位的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配置早已执行新的标准。中央对单位办公设备和家具的数量、价格、最低使用年限和性能等...[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等 2020-06-01

网络诈骗盯上未成年人,预防不能简单“一刀切”

网络诈骗盯上未成年人,预防不能简单“一刀切”。[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4-24

不带货的“顶流”?40万人“放弃李佳琦”听他讲

一部手机,几本字帖,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讲解员白雪松,在自家客厅里当起了主播。[详细]
新华社 2020-04-24
最高法:严禁歧视湖北籍劳动者 纠正无故辞退等行为

最高法:严禁歧视湖北籍劳动者 纠正无故辞退等行为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4月23日召开会议要求,依法严惩影响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的各类犯罪,妥善审理各类涉疫案件。要严禁歧视湖北籍劳动者,坚决...[详细]
环球网 2020-04-24

疾控专家提醒:“五一”假期出行要做好防护

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行比较安全,但仍要保持警惕,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则不建议出行。[详细]
新华社 2020-04-24

妈妈留下手机上网课 “熊孩子”打赏主播4万余元

近日,邹平市民王女士给黄山派出所送来了一面写有“百姓的保护神、人民的好警察”锦旗,感谢民警帮她追回儿子打赏主播的4万余元钱。[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