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长城:“中国长城之父”变身旅游景区

来源:舜网

作者:

2019-06-25 11:55:06

大峰山齐长城(郑曙光 摄)

齐长城虽然不像秦长城那样举世闻名,但在中国历史上却拥有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齐长城是目前中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保存状况较好、年代最早的古代长城,比欧洲人公元前459年修建的雅典壁垒早200余年,比秦长城早400余年,被考古专家们誉为“中国长城之父”“世界壁垒之最”。

齐长城横亘于齐鲁大地之上,始建于春秋时期,完成于战国时期,历时170多年筑成,距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关于齐长城的记载,最早见于《管子》,“长城之阳,鲁也。长城之阴,齐也”。据司马迁《史记》记载:“乘山岭之上筑长城,东至海,西至济洲,千余里以备楚”。齐长城西起于长清区孝里镇广里村,古济水河东岸,从大峰山山顶越过,蜿蜒千里,向东直达青岛市黄岛区东于家河村北入海,全长618.9公里,共翻越1518座山峰。

齐长城为大名鼎鼎的“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所建。据史料记载,公元前684年,齐国和鲁国之间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长勺之战。因为战败,齐国势力有所减弱,齐桓公不得不调整军事战略,由攻转守。需要说明的是,当时齐强鲁弱,齐长城的修建并非为防止鲁国等周边小国的侵扰,而是防御与齐国势力相当的楚国。于是,齐桓公在边界的重要关隘要塞陆续修建了高耸的城墙,城墙向东西两个方向延伸,逐渐形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边疆屏障。

也有人猜测,齐桓公之所以修建长城是因为要防止齐国战略物资外流、控制贸易、收取关税、打击走私。当时,辅佐齐桓公的是一代名相管仲,管仲提出国家要垄断盐铁经营权,使盐铁交易国有化。其中,盐的国有化比铁的国有化更加重要。因为盐是百姓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而齐国因为地理优势多产盐,搞盐的垄断就卡住了其他各国的脖子,所以修建齐长城的原因可能是为了防止民盐走私。

值得一提的是,长清区境内的大峰山峰顶有齐长城遗址1300余米,是全国齐长城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部分之一,长清区委区政府将齐长城旅游区的开发作为西线旅游建设的龙头,并成立了长清区齐长城旅游区管委会,着手修复齐长城,将其打造成为著名旅游区。(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记者 彭栋)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