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16岁女生夺全国速录冠军!1分钟640字比说话还快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0-30 09:35:10

26日,2018年全国中职文秘·速录技能竞赛闭幕,来自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的16岁小将辛晋仪以每分钟速录640字获“极限看打”赛项冠军。一分钟录入640字是多快?辛晋仪的指导教师辛海莲举例说,主持人华少曾在《中国好声音》节目中以43秒350字的疯狂语速念读赞助商名单,平均速度为488字/分钟。换句话说,辛晋仪“复制”展示文本的录入速度,比华少念读赞助商名单的播音速度还要快。

来自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的16岁小将辛晋仪以每分钟速录640字获“极限看打”赛项冠军。

从一分钟录几十字

到最高突破650字

辛晋仪今年刚满16岁,是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商务文秘速录专业2015级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在本次比赛中,她以640字/分钟的录入速度取得“极限看打”全场最高分,一举拿下该赛项冠军,成为本次大赛唯一个人赛项冠军获得者。这个女孩同时也获得了通往意大利撒丁岛第52届国际速录大赛的入场券。

据悉,全国中职文秘·速录技能竞赛每年举办一届,参赛选手年龄均在21周岁以下,分青年组和少年组列队,每支队伍由所属院校选派三名选手就文本创建(20分钟内敲出纸张上的5000字)、实时听打(随文件内声音的提速进行速录)、蒙目听打(戴眼罩速录)、三分钟演讲(演讲速录)、极限看打(用最快速度打出给定文本内容)五个竞赛模块展开比拼。

“对于实时听打,学生的平均水平一般为240至280字/分钟;极限看打的平均水平一般为400至500字/分钟,突破600字/分钟就是相当突出了。”辛海莲介绍。

2015年,刚入学的辛晋仪每分钟仅能录入几十字;在今年6月份备赛初期录入速度为每分钟百余字,她是如何在不足五个月的时间内提速500字,逆袭成为冠军的呢?

“备赛极其枯燥,每天敲速录机,有的时候心态真的要‘崩’了。”辛晋仪说,前期是半天训练模式,到了后期就成了全天练,没有老师的心理开导,自己着实坚持不下来。“8月底前后,我的极限看打速度遇到了瓶颈,速度长时间停留在450字/分钟,准确率也不高。当时非常烦躁,一点也不想练了。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静下心来,先提高准确率,再提速,只用一周左右就得到了提升。”她说。

“我在训练中的最高录入速度突破了650字/分钟,比赛中的640字/分钟算是正常发挥。”辛晋仪介绍,全国中职文秘·速录技能竞赛准确率合格线为95%,而自己在赛场上的录入准确率突破了97%。

学生提前一年被抢光

转正后月薪近万

除了参战个人赛,夺得“极限看打”赛项冠军,辛晋仪在本次大赛中还与同学齐欣、张梅如分别获得速录赛项个人一等奖,三人同时获得通往意大利撒丁岛第52届国际速录大赛入场券。此外,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获速录青年组团体一等奖和文秘赛项团体三等奖,并获得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

有意思的是,尽管技艺“超标”,但是比赛结束后,辛晋仪即将成为班级里唯一的“留守者”。“周围的同学差不多都走光了,只有包括我在内的7名同学留下来备战本次比赛,赛后他们也要工作了。我现在是三年级,因为未够从业年龄,就留在学院继续精进技艺。”辛晋仪说。

虽然语音速记软件兴起,但实际上,速录师仍是炙手可热的职业。辛海莲笑着说,2015级的学生本该于2019年夏天毕业,但在2018年春天学生基本就已经被企业抢光了。为防止抢不到人,像南京先锋速记有限公司、苏州峰驰速记有限公司等“速录圈”知名企业,都提前抢着向学校预定学生。前两天还有北京的速录企业让我帮忙推荐速录师,可是学校真的没有符合条件的学生了。

此外,速录师的薪资也非常可观。辛海莲介绍,由于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对接行业办学,学生进入企业后无须培训就能直接上岗,实习期工资为4000至5000元,一个月后就能提前转正成为速录师,月薪8000至10000元。

记者 周国芳 王小涵 通讯员 芦琦 宫玺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线索大起底大排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各地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9

平均降幅56.7% 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山东医保目录

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山东医保目录山东省人社厅在27日发布的通知中规定,自今年11月30日起,统一将国家谈判的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品纳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9

最新!龙郓煤业冲击地压救援:发现6名遇难者 仍有2人被困

10月28日10时45分救援指挥部接井下报告,1303泄水巷3#联络巷综掘机二运处后靠右帮,新发现1名被困人员,已无生命迹象。[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山东: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建设幸福美丽家园

山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开展巾帼居家创业就业、“美在我家”等行动,引领广大妇女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巾帼力量。 [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山东为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定制”免费专科医学生

为了给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适宜人才,日前,我省7部门出台《山东省专科医学生公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以下...[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26

“三产”成山东经济新引擎?90后找工作看中这两条

山东本土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提取的山东秋招大数据显示,山东经济结构的调整已经在人力资源配置上得到反映。[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10-26

调查:兖州任城两区一直没公交直达 难点何在?

2013年,兖州撤市设区,与任城区成为济宁下辖的两个区。近几年,兖州区居民围绕“公共交通匮乏”问题反映不断:同城两区没有实现公交直达,往来...[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6

山东"最严"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明年3月10日实施

日前,山东省质监局联合省环保厅发布了南四湖东平湖、沂沭河、小清河、海河、半岛流域5项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此次发布的地方标准加严了部...[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26

新规出台 全省中小学校每学期必须"晒课表"

此次,省教育厅公布了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的课程安排表,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表格来查看学校的课程是否符合规定。[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