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办继承权公证竟需5份死亡证明 公证处:涉及太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27 23:33:08

威海的杨女士去世二十年的丈夫名下,有一套房产。杨女士想要过户到自己的名下,却被告知要准备七份材料,其中就包括五份死亡证明。这些材料可把杨女士给难住了。

QQ浏览器截图20180826222927.png

房产证上写的是杨女士丈夫戚建敏的名字,房子属于遗产。想要办理过户,需要到公证处出具一份继承权公证书。而办理继承权的公证需要开具亲属关系证明和死亡证明。

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戚建敏的亲属关系证明,证明戚建敏的父母、配偶,配偶是原配还是再婚的,然后再就是他共有几个子女,子女的名字和身份证号。”

QQ浏览器截图20180826223023.png

QQ浏览器截图20180826223033.png

根据我国继承法,遗产继承第一顺序为,配偶、子女、父母,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杨女士想要过户房子,需要开具丈夫和公公婆婆的死亡证明。杨女士告诉记者,丈夫戚建敏是在1998年去世的,死亡证明早已经找不到了。而公公婆婆的死亡证明,更是难住了她。

杨女士告诉记者:“我公公婆婆都是东北黑龙江的,我公公都走了二十多年了,我婆婆也走了十多年了,现在让我去那面找人开证明,我根本就不知道,去找谁 ,上哪找。”

繁琐!放弃继承也要公证

QQ浏览器截图20180826223059.png

除此之外,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戚建敏在东北老家的三个兄弟也需要到公证处做一个放弃继承的公证。因为戚建敏去世时,他的母亲还在世,也就是说戚建敏的母亲也可以继承这个房子的一部分。戚建敏的母亲去世后,她的子女可以继承其中一部分遗产。

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妈妈现有的孩子都得表态,说我放弃继承这个份额,虽然这几个兄弟能得到的份额很少,不过就得一分钱,人家有权利,他们得同意放弃继承这个份额。”

想公证 姥姥姥爷还要“作证”

如果戚建敏的母亲去世时,戚建敏的姥姥姥爷还在世的话,他们也享有戚建敏母亲遗产的继承权。这同样会影响到戚建敏房产的过户。所以杨女士想要过户这套房子,还需要开一份戚建敏姥姥姥爷的死亡证明。

威海市杨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的证明就更难开了,我根本就不知道他们住在哪,他们什么时间走的,从我和我对象结婚的时候,他们就不在了。”

办理继承权公证 共需七份材料

经过咨询,杨女士想要继承这个房子,总共需要开具五个人的死亡证明、一份亲属关系证明、和小叔子们放弃继承的公证书。然后两个女儿要到场确认放弃继承这处房产,这才能过户到杨女士名下。记者首先和她来到戚建敏的生前单位,开具了一份亲属关系证明,接下来,记者和杨女士又来到了派出所,找到了火化证明。

证明难开 房屋继承繁琐依旧

这样一来,戚建敏的死亡证明和亲属关系证明终于开具出来了。但戚建敏的父母和姥姥姥爷的死亡证明,还要让东北的亲戚去帮忙试着办一下。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城市变迁、街道片区调整,这些证明到底要去哪里找呢?

威海市杨女士表示,如果证明开不出来,房子就过不了户了吗?她认为有些证明不太合情理

威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高区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公证处要求啥,你就得出啥,这个我们管不了,如果这个证明开不了,他不给开这个公证书,这个房屋就没办法过户。”

虽然在记者的帮助下,杨女士已经开出了两份证明。但是想要办理房屋过户,需要的材料还远远不够。杨女士六十五岁的年纪,跑到东北去开这样那样的证明,也有点不现实。那么杨女士想要过户这套房子,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呢?

追!继承权公证 证明可以多样化

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主任公证员杨美琴表示:“所有的继承公证,按照公证法 ,继承法,以及婚姻法和物权法,等相关法律的要求,继承从当事人死亡开始,当事人死亡开始呢,就必须要提供死亡证明,以及继承人权力证明。”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是想要为难杨女士,只不过是按规办事。不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事人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开具证明。

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主任公证员杨美琴表示,比如很多事情很久远发生的,死亡证明已经无法提供的情况下,他们给当时人提供了几种途径,一个是相关部门开具的证明,第二比如说人事部门的档案记载,第三比如说可以拍摄墓碑照片,第四通过非利害关系人,提供的证人证言,只要形成证据链,都可以作为继承的依据。

为了这件事,戚建敏的五弟从东北赶到了威海,他告诉记者,父母的死亡证明还比较容易开,可是姥姥姥爷的死亡证明让他也犯了难。因为姥姥姥爷去世较早,并无墓碑,而且他也记不起姥姥姥爷具体是哪个村的人。

公证处:涉及面太广 建议诉讼

QQ浏览器截图20180826223216.png

面对这种情况,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情况办起来确实有难度。

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主任公证员杨美琴告诉记者:“其他权利人涉及的面非常大,不光是戚建敏的子女父母,还涉及到他的兄弟姐妹,所以涉及的非常广,所有人都是权力人,所有的权力都应该得到维护。”

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杨女士,实在不行可以通过诉讼的途径来继承这处房产。

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主人公证员杨美琴表示,人民法院可以通过公告,以及其他形式,通知相关当事人,如果不配合的话,可以缺席判决进行确权,建议当事人走司法途径

目前,杨女士希望能再联系联系看看,实在不行的话也只能去法院诉讼解决了。在这我们也给大家提个醒,涉及到遗产继承的问题,一定尽早的办理,比如提前做遗嘱公证。免得越拖出现的变故就越多,需要的手续就越多。相关的部门也应该想想办法,能让数据跑腿的咱别让群众跑腿,搭建起一个便民通道来。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购房者持币“货比三家” 楼盘局部开始价格战

26日,在张庄路一在建楼盘的售楼处前,销售人员拿着广告单页在街头招揽购房市民。 记者王锋 摄[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8-27

山东职务犯罪外逃人员牛琳回国投案 外逃长达18年

2018年8月24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经过山东省委统筹指挥,省纪委监委坚持不懈努力,外逃长达18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8-26

山东工伤保险待遇14年连涨 每人每月最高增180元

山东省自2005年起,连续14年提高工伤保险三项定期待遇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应对“温比亚”,山东全力以赴 直击各地抢险救灾

截至23日17时,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蓄水总量72.71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蓄19.8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9.74亿立方米。[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山东正严打的黑恶势力,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样

说起“黑社会”,很多人会联想到意大利黑手党、日本的山口组、美国黑帮还有香港电影里一度大热的古惑仔。[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8-24

注意!山东这13批次食品不合格 统一银座上黑榜

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今年36期食品抽检结果,山东统一银座商业有限公司莱芜店、山东宇航农业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或销售的13批次食品不合格...[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给黑恶势力当保护伞等,泰安日照菏泽滨州通报9起问题

给黑恶势力当保护伞等,泰安日照菏泽滨州通报9起问题[详细]
山东政事 2018-08-24

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防台风工作的紧急通知

预计“苏力”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对山东造成影响。省气象部门已经发布了海上大风橙色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山东热门景点TOP10排行榜出炉!青岛独占9席霸榜

在华东地区八个省市的排行中,山东省旅游热度以210%的涨幅,位列第一,同时也在全国独占鳌头,在山东热门景点TOP10排行中,青岛以占据9席...[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8-22

11省份2018企业工资指导线公布!山东这样设置

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22

涨知识丨台风再度来袭 为何今年山东台风这么多?

今天,山东多地又进入了阴雨天气,原来这是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影响,这已经是这两个月来山东第三次受到台风影响了,“温比亚”对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8-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