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大奖补力度 山东省财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

2018-06-25 10:02:06

今年以来,山东省财政着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大奖补力度,引导各市、县(市、区)积极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持交通事权与支出责任相统一,加大投入力度。按照交通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明确市县农村公路事权和支出责任,省级给予适当补助,推动建立起以省级奖补为引导、以市县投入为主体、以社会资本参与为补充的农村公路多元化投资机制。2018-2020年全省计划总投资450亿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三年时间内集中攻坚,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坚持正向激励、示范引领,完善奖补政策方面,按照“奖补结合,以奖为主,重在激励”总体思路,对“四好农村路”工作积极性高、推进较快、成效较大的市县给予奖补。一方面,实行“点面结合”的奖励措施。在面上,对“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快、主体责任落实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市县给予奖励。在点上,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引导有关市县在创新农村公路体制机制、投融资方式、路网建设与养护运营模式以及农村客运公交化发展等方面率先实现突破。另一方面,实行“精准发力”的补助措施。综合实施村里公路网化示范县、交通精准扶贫、窄路基路面改造、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县乡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县乡公路危桥改造等补助政策,进一步补齐短板,尽量减轻市县前期投入“四好农村路”的资金压力。

坚持理顺体制、落实责任,建好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市县财政正常投入机制。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人员基本支出以及建设养护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建立农村公路投入分担机制,保障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加大政府资金整合投入力度。市县政府将土地出让金年收益2-3%部分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养护,并整合使用涉农资金、“一事一议”资金,切实加大“四好农村路”养护大中修投入。三是创新市场化筹资运营模式。积极鼓励社会各界捐赠,并利用道路冠名权、广告权、路边资源开发权、绿化权等方式筹集社会资金,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

同时,坚持注重绩效、强化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一是严控政府债务。在管好用好“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努力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基础上,严禁违规举债、贪大求快,严防出现债务风险。二是加强资金监管。严格执行项目公开招标、国库集中支付等制度,实行阳光操作,接受社会监督。及时进行工程结算,严禁拖欠农民工工资。三是注重绩效考评。强化“四好农村路”绩效管理,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我省适时组织绩效考核,考核评价结果与下年度奖补资金挂钩。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高等学校收费管理办法:相同专业学费可不同

新制定的《山东省高等学校收费管理办法》日前正式发布,进一步规范高等学校收费行为,加强收费管理,保障高校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促进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山东省高考今年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可填12所学校

年山东省新增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公费农科生以及艺体类师范生。在志愿填报时,春季高考本科批与文理类专科普通批志愿设置与本科相同,首...[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5

山东:释放更多气象“红利” 助力脱贫攻坚步伐

记者从日前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省气象部门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山东将充分发挥气象科技优势,围绕精准扶贫再发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