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实现“有选择的教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29 09:53:03

齐鲁网3月28日讯 (记者 张洪波)今年,山东将正式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建立“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从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行“选课走班”,实现学生“有选择的教育”。新模式将带来哪些新变化?

新模式将依据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两项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2020年高考共6门:语文、数学、外语必选,学生根据爱好和报考学校、专业,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 生物中任选3门。而6选3,将产生20种不同组合。

侯军楷,是淄博万杰朝阳学校的高中部校长,从高考改革试点浙江学习调研回来后,随机进行了一次模拟选课。候军楷说,“今天模拟选课的结果,选化学的占百分之七十三,选政治的占百分之二十四,这说明学生选课很不均衡。”

选择的不确定性、不均衡,对学校原有教学模式,形成很大挑战:原来每个班级共用一张课程表,但秋季开学后将每人一张表,排课更加复杂,必须采用专门软件解决。不仅是课程表,教室等硬件配备、师资结构等方面都要调整。

淄博市张店一中校长王德军说,“有的学科可能是师资不够了,有的学科老师可能要富余,所以说这方面就需要教育部门从全市或者全区能不能相互交流。”

另外,新高考要求学生及早进行学习规划,增强自我认知、管理能力,这对学校和家长同样是考验。

淄博万杰朝阳学校校长孙嫣说,“新的课程改革你得从学生的生涯规划开始,老师对他课程本身的发展,对学生个体的发展都要有一个很好的有机结合,这一点对老师的挑战是很大的。”

目前,青岛、德州等地部分学校已尝试“选课走班”。自2012年,齐河一中让学生根据兴趣选课走班,拓展特长。对化学兴趣浓厚的王其峻,去年就获全国第30届化学奥赛银牌,取得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资格,可降60分优先录取。

王其峻说,“我可以专门申请一个社团老师来帮助我,如果我需要实验室做一些科研或者课题的话,我只需要写一份书面报告给学校,学校只要认为我的申请合理,就允许我用实验室。”

齐河县第一中学校长助理陈显亮:“开展一定范围内的选课走班。在普通班学习的基础上,大概每周有一天半,两天的时间进行他专门的兴趣爱好的探索。”

三年来,齐河一中获得重点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超过200人,这对一个县级中学难能可贵。新模式为学生个性化培养提供更大空间,但校方坦言,学校目前的“选课走班”在规模、层次上仍有很大局限,在秋季全面实行“选课走班”前,学校仍须提前做足准备。

陈显亮称,“咱学校的师资配备都是按照原来这个高考为指导,配备的师资,所以面对新高考新改革,师资出现这个结构性的过剩和结构性的不足,这是学校面临的第一个困难,也是最大的困难。 ”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好人”2016十大年度人物揭晓

3月28日晚,“山东好人”2016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会见年度人物并出席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7-03-29

烟台市长岛县海域发生3.7级地震 震源深度9千米

27日晚10点06分在烟台市长岛县海域(北纬38.11度,东经120.79度)发生3.7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而进入三月份以来,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详细]
齐鲁网 2017-03-28

2017山东高考网报志愿增短信验证

2017年将严格落实考试招生安全工作责任,切实做好考试招生安全工作。把安全放在考试招生工作首位,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详细]
齐鲁网 2017-03-28

今夜全省将迎大范围降雨 淄博潍坊烟台或出现雨夹雪

受黄淮气旋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山东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全省有小到中雨,鲁中地区局部有大雨,全省平均降水量10毫...[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0万人 工科医科更吃香

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校毕业生数量依然保持高位,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将首次突破60万人大关...[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7

山东新增中小学教师11万人 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

为解决大班额问题,山东这两年在中小学校舍建设方面的投入超过了1000亿元,仅2016年,全省新落成的学校就超过1000所,教师需求猛增。[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山东省促进“气质”改善 为生态补偿“加码”

根据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状,结合国家对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的考核要求,《办法》新增了一项考核指标,提高了生态补偿资金系数,并新增...[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27

山东高考一本二本合并 少数民族加分取消

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的报名、考试、招生、志愿填报、录取等也终于有了定论。今年高考政策变化较多,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少...[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7

山东高院通报辱母杀人案情况:已受理当事人上诉

3月26日上午10点43分,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山东高法 发布《关于于欢故意伤害一案的情况通报》 。[详细]
齐鲁网 2017-03-26

去年瞒报票房过百万 山东三影城被停业整顿

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3月21日下发处罚通报,326家影城被实施严厉处罚:返还票款,处罚责任人,其中126家情节特别严重的影城被停业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6

淘宝蜜饯要当心!记者暗访线下“黑作坊”不忍直视

一家叫做淄博有机杂粮特产店的店主告诉记者,他们家销售的山楂蜜饯是沂源县悦庄镇崔家庄村的润达食品厂生产的,因为口味纯正,销量一直不错...[详细]
齐鲁网 2017-03-26

青州“3·14”道路交通事故通报:责任人已刑拘

3月14日8时37分许,驾驶人杨某驾驶鲁VD0963号中型普通客车沿X065县道行至潍坊市青州市邵庄镇西郭庄村时,车辆制动失效导致失控,造成9人死...[详细]
齐鲁网 2017-03-25

山东:以信息技术加速物流业转型升级

成本高、效率低、信息服务体系相对滞后,是山东物流业的短板。借力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山东加速传统物流业转型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17-03-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