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去年瞒报票房过百万 山东三影城被停业整顿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3-26 17:22:03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下文简称“《电影产业促进法》”)3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电影主管部门终于对电影产业发展“毒瘤”之一的偷漏瞒票房现象重拳出击。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3月21日下发处罚通报,326家影城被实施严厉处罚:返还票款,处罚责任人,其中126家情节特别严重的影城被停业整顿,温州雁荡院线、江西星河院线被责令整改。此次受处罚的山东影城共16家。

山东总计16家影城受罚

电影主管部门在对影院数据进行深入的核实调查之后,根据《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五十一条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有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行为,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对首批查出自2016年以来存在瞒报票房等违法行为的326家影院进行了通报和处罚,其中126家被停业整顿。中影桐乡嘉博影剧院等63家影院瞒报票房超过100万元,情节特别严重,责令其自3月27日起停业整顿不少于90日,视整顿情况由原发证的电影主管部门重新核发其放映许可证。受罚的63家影城中,山东影城有三家,分别是山东省济南市美利亚国际影城、山东省章丘市凤凰影城大润发店、山东省滕州市乐达国际影城。

对浙江杭州塘栖新世界影城等63家影院瞒报票房在5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情节严重,责令其自3月27日起停业整顿不少于60日。这63家影城中没有山东的影城。

对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星鑫国际影城等110家瞒报票房在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的影院,处以20万元的罚款。受到此类处罚的山东影城有13家。

对90家瞒报票房在10万元以下的影院,进行内部通报警示。

就以上披露的数据进行计算,此次被查处的影院瞒报的总票房不低于1.06亿元。

偷票房用上“高科技”

所谓的“偷票房”,是指电影院为了谋取私利,瞒报或者漏报电影观众人数的行为。如果一张电影票以100元计算,这100元里要上缴国家电影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5%(5元),上缴营业税3.3%(3.3元)。以上两项支出后,剩余91.7元才由影院(院线)、制片(发行)方分成,其中影院能分到其中的50%多一点,接近50元。如果影院瞒报了一张票的收入,影院将“独吞”100元。如果影院按比例瞒报票房,也能偷取部分收入。

目前市场上“偷票房”的形式,大致分为以下几种:售票时不使用售票系统,用作废或者手写的电影票当作入场凭证;观众看的是甲片,院方给的却是乙片的电影票;将电影票的价格算进饮料和爆米花的费用中;票面价格低于实际价格,以及另加人工费等;使用双售票系统;私自外租售影片。

我省电影界一位资深影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手写票之类的“没有科技含量”的偷票房手段目前已经不多,“根据要求,现在所有的影院都被要求在影院显著位置标明电影主管部门的举报电话,手写票这类偷票房的手段,许多普通观众都已经知晓,观众碰到这种情况很容易就可以举报。票面价格低于实际价格的情况也不算多了,现在的票都有二维码,观众一扫描就可以发现价格是否有猫腻。”

这位资深影院经理介绍,现在最为猖獗的偷票房手段是使用两套售票系统,“目前全国影院售票系统实行准入制,售票系统内的数字是受到主管部门监管的。有的影院就使用两套售票系统,一套系统正常接受监管,一些场次的售票使用另一套售票系统,不接入网络,直接偷票房。影院是否使用双系统,观众是看不出来的。”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除了双售票系统偷票房,单售票系统也可以通过植入插件,按比例截取票房。

三四线城市影院成“重灾区”

如此“高科技”的偷票房手段,怎么被查处了呢?上述受访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监管偷票房,其实一招就可以了,那就是核对各方上报的数据,“影院和网络售票平台的票房数据加起来是一个数据,电影院线上报给主管部门的数据是另外一个数据,前一个数据少于后一个数据的,就是影院偷票房的数据。”

“偷票房”严重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对于“偷票房”的久治不愈,此前业内人士多把这种情况归结于监管力度不够以及无法可依,基本上只能依靠影院的自律以及协会和业内人士的倡议。《电影产业促进法》3月1日实施后,用法律处罚违法影院将成主要监管手段。

记者查阅此次被查处的影院名单发现,大多数为县级影院,极少数位于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因此“偷票房”可以说是全国普遍存在的,但较为严重的仍为三四线城市。我省此次被通报处罚的瞒报票房过100万的三个影院,分别来自济南的长清区、章丘区以及滕州市,都不是济南或青岛两大城市主城区内的主流影院。之前我省一位电影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某些县级影院“效益”特别好,“一开始靠手写票,后来用双系统。”

业内人士表示,三四线城市影院偷票房严重,与中国电影院市场的发展趋势不无关系,随着一二线城市影院数量的饱和,影院增速放缓,更多的公司选择了在三四线城市进行布局,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为了更快收回投资成本,不少影院为此选择“偷票房”。

[责任编辑:李春晓、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淘宝蜜饯要当心!记者暗访线下“黑作坊”不忍直视

一家叫做淄博有机杂粮特产店的店主告诉记者,他们家销售的山楂蜜饯是沂源县悦庄镇崔家庄村的润达食品厂生产的,因为口味纯正,销量一直不错...[详细]
齐鲁网 2017-03-26

青州“3·14”道路交通事故通报:责任人已刑拘

3月14日8时37分许,驾驶人杨某驾驶鲁VD0963号中型普通客车沿X065县道行至潍坊市青州市邵庄镇西郭庄村时,车辆制动失效导致失控,造成9人死...[详细]
齐鲁网 2017-03-25

山东:以信息技术加速物流业转型升级

成本高、效率低、信息服务体系相对滞后,是山东物流业的短板。借力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山东加速传统物流业转型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17-03-25

山东福将于大宝 立功助国足力克韩国迎首胜

世预赛国足战胜韩国!北京时间3月23日19点35分,中国国家队坐镇长沙主场,迎战韩国队。90分钟比赛结束,中国队1-0战胜韩国队,取得了世预赛...[详细]
大众网 2017-03-24

山东17市安全生产工作成绩单出炉 两市不合格

23日,山东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2016年度17个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出炉,这是山东首次针对安全生产工作...[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4

山东环保督察全面启动 首批督察组进驻10个市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经省委和省政府批准,山东省环境保护第5督察组今天(22日)进驻莱芜市开展环境保护督...[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24

山东:18种特药纳入大病保险 异地就医可按规定补偿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印发通知,明确注射用地西他滨等18种药品(以下简称特药)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参保患者在异地就医发生的特药费用,按...[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山东省公务员考试23日起报名 注意事项都在这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3月23日9:00开始,山东省公务员录用考试开始报名,报名时间持续至3月26日16:00点。考生需在网上提交报名信息,进行网...[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山东人健康素养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男性比女性“健康”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健康促进工作和2015-2016年度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基本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拒绝“洋垃圾” 青岛海关查获走私废塑料7300多吨

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下,青岛海关近日组织开展打击废物走私专项打击行动,共刑事立案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涉及走私废塑料7300余吨。[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山东17市航拍图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有多美(图)

山东17市航拍图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有多美[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聊城徒骇河大桥下现无名裸体女尸 身上被绑着石头

近日,在聊城开发区附近的徒骇河大桥下,有人意外发现了河面上漂浮着一具无名裸体女尸,警方立即介入调查。她是谁,又为何会出现在这里呢?[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山东常住人口将破亿 济南青岛或成特大城市

规划期内,全省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8‰左右,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0250万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2以内。[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