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常住人口将破亿 济南青岛或成特大城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22 11:12:03

 齐鲁网3月22日讯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全面两孩政策效应平稳释放,全省人口总量保持适度增长,生育水平逐步向合理区间回归,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性别结构逐步改善,人口素质继续提高,人口分布更加合理,人口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程度进一步提高。规划期内,全省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8‰左右,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0250万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2以内。

  实现全省“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目标,必须深刻把握人口发展规律,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统筹谋划人口工作,更加注重人口内部各要素相均衡,更加注重人口与经济发展相互动,更加注重人口与社会发展相协调,更加注重人口与资源环境相适应,促进人口内部各要素长期均衡发展及其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规划要求,要促进人口总量适度增长,引导生育水平合理回归。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促进人口适度有序增长,引导生育水平向合理区间回归,总和生育率上升到1.8左右的水平。改革完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生育第一个、第二个子女实行免费登记制度,优化服务流程,推行网上办事,进一步简政便民。

  将完善丈夫陪产假制度

  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丈夫陪产假制度。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力度,对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政策。

  规划指出,要促进人口结构优化调整,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要继续优化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加大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工作力度,抓好出生人口性别比监测。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建立健全有利于女孩家庭发展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加快建设以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持、宜居环境为核心的应对老龄化制度框架,加快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鼓励发展养老产业,不断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完善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到2020年,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2以内,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以上。

  规划要求,要促进人口素质全面提升,持续释放人口红利。大力倡导优生优育,普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加强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设,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加强对高龄人群生育咨询、指导和服务工作,降低高龄孕产妇生育风险。

  到2020年,全省出生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降至4‰和10/10万以下;全省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岁左右,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1张;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5%以上、99%以上、98%、98%、50%以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

  构建山东半岛城市群、大中小城市等空间载体

  规划指出,要促进人口分布更加合理,稳步提高城镇化水平。统筹考虑全省城乡发展、产业布局、资源环境等因素,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和合理分布,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建山东半岛城市群、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等空间载体,提升城镇人口集聚功能。着力优化山东半岛城市群布局形态,加强区域内大中小城市联动,提升对本区域和中西部地区人口吸引力。培育济南、青岛两个都市圈和烟威、东滨、济枣菏、临日四个都市区,提升城市功能,强化产业支撑,扩大城市规模,以人口为基本要素,完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增强设区市人口承载能力。

  到2020年济青或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健全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保障居住证持有人享有国家规定的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和办事便利。“十三五”期间,努力实现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大力推行创新驱动、资源集约节约、低碳环保的生产方式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集约的生活方式,缓解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矛盾。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5%和55%以上;济南、青岛两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500万人以上,迈入特大城市行列;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5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200万以上;枣庄、东营、泰安、威海、日照、德州、聊城、滨州、菏泽9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100万以上。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评《齐鲁家风》:好家风历久弥新

近日,6集电视纪录片《齐鲁家风》在山东卫视晚间黄金时间播出,该片通过拍摄手法的创新,生动讲述了“齐鲁家风”在孔孟文化的孕育中滋长,...[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1

山东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分类分批造精品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详细]
新华网-大众日报 2017-03-21

山东失业保险降费率全国首落地 企业职工负担减轻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通知》提出,要全面建立实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加强农村特困人员...[详细]
大众网 2017-03-21

“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山东公开今年省级部门预算

3月20日,山东省省直各部门分别向社会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省财政厅汇总公开了省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1

烟台市长岛县海域发生3.4级地震,无人员伤亡

记者从中国地震台网获悉:3月21日00时54分在山东烟台市长岛县海域(北纬38.10度,东经120.80度)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3-21

山东降低失业保险费率 为企业和个人减负

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为进一步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山东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降低费率期限自2017年执行至20...[详细]
新华社 2017-03-20

今年山东公务员招考8379人 4月笔试

17日,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今年山东省面向社会招考公务员和参公人员8379人。其中,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招考663名、省以下垂直管理机构5...[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0

山东多地连夜查处315晚会曝光企业 并将集中整治

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与央视3·15主题活动曝光了山东部分养殖行业滥用兽药、微整形行业乱象、假冒伪劣太阳膜、回收料做纸尿裤等行业黑幕。...[详细]
齐鲁网 2017-03-17

泰安高铁站附近挖出古墓 疑为宋代姜规墓志(图)

近日,泰安高铁站附近一在建小区施工现场挖出一座古墓,一时间部分网友纷纷对墓穴的地址和墓穴的主人展开猜测,经泰山学院山研究院副院长周...[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山东省工商局公布2016消费维权典型案件

3月15日,山东省工商局公布了2016年已查处终结的部分消费维权典型案件,其中包括销售不合格商品、故意拖延消费者合理要求、侵害消费者个人信...[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16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这些问题!章丘、成武和威海企业在列

中央电视台第27届3·15晚会于3月15日20点举行。本届晚会主题为“用责任汇聚诚信的力量”,继续发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打假维权”的主要任...[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7-03-16

烟台长岛海域今早发生2.9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17年3月16日5时23分在山东烟台市长岛县海域(北纬38.10度,东经120.78度)发生2.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7-03-16

苹果手机绑定支付宝 2000多元被盗刷无法追查

苹果手机因为其安全的操作系统而一度得到不少消费的青睐,与此同时,大量的苹果手机用户更是放心的把自己的网银、支付宝之类的支付方式跟自...[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