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情期间宅家读书 临沂人偏爱文学类书籍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4-24 09:08:04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记者从临沂市图书馆、临沂书城了解到,文学类书籍受到市民的喜爱。因为疫情,今年的世界读书日,与抗疫有关的书籍也受到读者关注。

 《平凡的世界》受成年读者喜爱

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临沂市图书馆实际开放26天。其中,1月份实际开放21天,3月份实际开放5天。

其中,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1月25日,临沂市图书馆借还量72791册次,日均借还量2800册次,日均借还量比上个月增长了11个百分点。

“日均借还量增长,除了处在寒假这个时间点外,与图书馆的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临沂市图书馆馆员陈国敬说。

期间,借阅分类排行前六位依次为文学、艺术、文科教体、历史地理、语言、综合图书,与上月份一致。各借阅窗口借还量中,少儿部借阅室占60.5%,文学借阅室一占19.2%,中文社科借阅室占11.1%,自然科学、文学借阅室二借阅室占9.2%。

“文学类图书一直以来受到读者的欢迎。”陈国敬介绍,2019年,临沂市图书馆全年共借还各类图书126万余册。从图书借阅种类来看,文学类图书最受欢迎,借阅量高达62.6万余册次,占借阅总量的66.4%;其次为艺术、历史地理、文科教体类图书。其中,成年读者最喜爱的图书为《平凡的世界》、《天龙八部》、《光之子》等中国当代文学作品。

3月26日,临沂市图书馆部分场馆恢复开放,主要为市民提供图书借还、读者卡办理和业务咨询。

3月26日至3月31日,共开放5天。5天时间,借还纸质图书7807册次,数字阅读13762人次;共为市民办理和更换实体读者卡71张,注册数字读者卡5000张,目前市图书馆总持证读者近13万人。

线上数字阅读平台成读书新渠道

因疫情影响,临沂市图书馆1月24日闭馆,3月26日部分场馆恢复开放。闭馆期间,“临沂市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一直在线为读者提供新媒体阅读服务。

2019年,市图书馆采购QQ阅读、新语听书等优质数字资源10万种建成“临沂市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

据统计,2月份和3月份,市图书馆网站共有11267名读者登录,浏览网页38154人次。在网站访问者中,男性读者占六成以上,年龄在18-24岁的青年读者访问量占多数。

临沂市图书馆读览天下电子期刊借阅量为48673册次。其中PC端借阅量为13529册次;临沂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借阅量为14815册次。按期刊类型统计,各类期刊借阅量占比差距较小。居前三的为商业财经类期刊、新闻人物类期刊、教育科技类期刊。另外,超星汇雅电子图书借阅量60157册次。

闭馆期间,临沂市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共注册新读者45006人,读者进行了262359人次的数字阅读访问,共访问数字资源917000次,分享图书94898次。其中,3月份,临沂市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登录读者数211185名,是2月份的48.75倍。

3月份,“临沂市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注册新读者数量暴增。陈国敬介绍,为满足广大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阅读需求,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发文开展“数字‘悦’读伴成长”活动,活动依托“临沂市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向广大中小学生、老师和家长提供免费数字阅读服务,供中小学师生、家长免费使用,让他们在家就能线上阅读、学习充电。

据统计,3月份,“临沂市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图书访问数前五的图书为:《修罗剑神》、《青树》、《放牛娃的春天》、《清白》、《林笛儿畅销都市言情小说合集(共十六册)》。其中,《青树》也是2019年度最受欢迎的电子图书之一。

 《傅雷家书》居临沂书城一季度销售榜首

疫情期间,很多市民选择通过阅读来度过宅在家的时光。

23日,记者从临沂书城了解到,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排行榜中,排在前十的是《傅雷家书(全新修订版·新版)》、《变量:推演中国经济基本盘》、《幸运女神的宠儿》、《全本四大名著无障碍阅读典藏版-红楼梦》、《骆驼祥子插图本》、《天气之子》、《我们仨(新版精装)》、《没头脑和不高兴(注音版)》、《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视频书)》和《我心归处是敦煌》。

除此之外,临沂书城还推出了与抗疫有关的书籍。在临沂书城一楼大厅中央的推荐区,摆放着《依法抗疫——新冠肺炎法律热点160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危机干预》等与抗疫有关的书籍,吸引了不好读者阅读和购买。

“在阅读内容方面,文学类、少儿类、社科类的图书一直以来都比较受读者欢迎。”临沂书城副经理田云红介绍。

临报融媒记者 郇恒雪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老把式”PK“农博士”传统观念与现代技术的碰撞

一次简单的白菜种植,却引发了一场传统观念与现代技术的碰撞:一方是种白菜几十年的老把式,一方是专门从事农业研究的博士……[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3

二手车市“疫难旺”!临沂商户换思路 迎转机

除了经济型的二手车还算畅销外,中高端车的销量变得日益艰难。二手车商贩们只能在开源节流,抱团取暖中想办法,期盼能够平稳度过这个困难期...[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3

一图读懂临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临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来了!未来五年,临沂这么干![详细]
临报融媒 2020-04-22

2020中国(临沂)高铁片区战略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下午,2020中国(临沂)高铁片区战略发展高峰论坛举行,论坛通过线上云直播的方式在济南、临沂两地同时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临沂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开展VOCs专项治理行动

日前,临沂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治理行动。[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4-21

临沂:仨老乡相聚一起喝酒 酒后各自驾车相继被查

15日晚,在临沂沂水县许家湖镇某公司上班的3名昌乐老乡相聚一起喝酒,酒后各自驾车回宿舍,结果被交警相继查获。沂水交警表示,好朋友一起...[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4-21

孕妇大出血 男子房顶坠落 临沂交警护送群众就医

日前,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交警接连护送两名群众到医院就医,演绎最美民警形象。[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4-21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临沂召开“银龄安康工程”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4月18日,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2020年全市“银龄安康工程”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标志着2020年临沂市“银龄安康工程”正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4-18

上周临沂生活消费品价格稳中回落 降幅较前周收窄

粮油副食类价格上涨。成品粮类价格5涨2平,其中特一粉、标准粉、粳米、小米、绿豆价格上涨,挂面、玉米粉、粳米价格与前周持平。[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16

鲁南制药发力“云上” 按下数字化发展“快进键”

一场疫情为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但鲁南制药集团的线上业务却呈现全员加速状态,“线上流量”实现了暴涨。“云宣讲”助力人才招聘,“云办公”...[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