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把式”PK“农博士”传统观念与现代技术的碰撞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4-23 11:33:04

一次简单的白菜种植,却引发了一场传统观念与现代技术的碰撞:一方是种白菜几十年的老把式,一方是专门从事农业研究的博士……

一方是种白菜几十年的老把式,一方是专门从事农业研究的博士。4月20日,在费县上冶镇双邱村的大田里,一场黄金白菜种植的比赛拉开了序幕。

临沂市费县上冶镇素有上冶粮仓和大菜园的美誉,辖区土层深厚、土壤肥沃,非常适合大白菜的种植。当地的老百姓一直都有种植白菜的传统,种植的白菜更是鲜美可口。

为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让群众尽快走上致富路,上冶乡村振兴服务队深入调研,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政策支持,带领村干部到莒南县、巨野县、兰陵县等地考察,确定以双邱村为中心,发展果蔬种植产业。在服务队的协调帮助下,山东省农科院专家高建伟博士团队为群众带来了黄金白菜,橘红65、高绿2号。

黄金白菜的种子有了,群众的积极性也跟上来了,可是怎么种植,怎么管理,种了几十年秋白菜的“老把式”们和这些农博士们的意见格格不入。农博士们坚持白菜畦种、不起垄,种田不施化肥使用有机肥,除虫不用药等,而当地的“老把式”们觉得这些农博士们的做法,跟他们多年种植经验有很大的不同,甚至觉得他们的白菜很难种好。于是,在上冶乡村振兴服务队的主持下,双方展开了一场PK。

“我认为垄种好。白菜雨水大了烂根,垄种雨水漫灌时能及时排水,避免烂根现象。”村民任庆礼还认为,白菜垄种,透风、透光、供肥面积大、产量高。农博士则认为,日光大棚采用水肥一体化设备,不存在雨水漫灌现象。另外,畦种更适合机械化作业,垄种费工、成本高。

在用肥方面,老把式主张使用发酵豆饼为基肥。根据他们多年的经验,豆饼种出的庄稼长势旺。博士队则主张使用兔粪,因为兔粪肥效持久,富含氮、磷、钾等营养物质,促进土壤微生态平衡,预防土壤板结。

他们在双邱村的大田里选择了相同的地块,以各自的方式种下4分试验田。看看谁的白菜种得好,看看谁的白菜产量高,看看谁的白菜好吃,胜负60天后见分晓。

思路决定出路,怎么才能让果蔬产业真正发展起来?上冶乡村振兴服务队不断引进新品种的同时,还将视野瞄准了电商平台。目前,该服务队正与某电商平台合作,准备通过订单式销售方式将产品快寄到全国各地。

在服务队的帮扶下,片区5个村共同出资500万元,成立费县食安九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带动片区村民加入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个沉睡已久的小山村会悄然巨变。

记者 徐淑刚 罗志强 通讯员 徐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二手车市“疫难旺”!临沂商户换思路 迎转机

除了经济型的二手车还算畅销外,中高端车的销量变得日益艰难。二手车商贩们只能在开源节流,抱团取暖中想办法,期盼能够平稳度过这个困难期...[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3

一图读懂临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临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来了!未来五年,临沂这么干![详细]
临报融媒 2020-04-22

2020中国(临沂)高铁片区战略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下午,2020中国(临沂)高铁片区战略发展高峰论坛举行,论坛通过线上云直播的方式在济南、临沂两地同时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临沂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开展VOCs专项治理行动

日前,临沂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治理行动。[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4-21

临沂:仨老乡相聚一起喝酒 酒后各自驾车相继被查

15日晚,在临沂沂水县许家湖镇某公司上班的3名昌乐老乡相聚一起喝酒,酒后各自驾车回宿舍,结果被交警相继查获。沂水交警表示,好朋友一起...[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4-21

孕妇大出血 男子房顶坠落 临沂交警护送群众就医

日前,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交警接连护送两名群众到医院就医,演绎最美民警形象。[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4-21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临沂召开“银龄安康工程”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4月18日,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2020年全市“银龄安康工程”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标志着2020年临沂市“银龄安康工程”正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4-18

上周临沂生活消费品价格稳中回落 降幅较前周收窄

粮油副食类价格上涨。成品粮类价格5涨2平,其中特一粉、标准粉、粳米、小米、绿豆价格上涨,挂面、玉米粉、粳米价格与前周持平。[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16

鲁南制药发力“云上” 按下数字化发展“快进键”

一场疫情为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但鲁南制药集团的线上业务却呈现全员加速状态,“线上流量”实现了暴涨。“云宣讲”助力人才招聘,“云办公”...[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16

鲁南制药:全方位构建“互联网+”营销新生态

2020年1至3月份,鲁南制药互联网销售业绩为去年同期3倍。“云上鲁南”越走越远,发展舞台更加广阔。[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0-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