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时期费县的春天 一名回乡医学生的寒假札记

来源:临报融媒

作者:

2020-02-27 15:57:02

单玉萍:青岛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5+3)。

几天前就想写点东西,提笔却又不知该从何写起。我放下手中的纸笔,抬头便一眼撞上了这场淅淅沥沥的雨。我轻轻推开窗,望着这个好像被晕染过的世界,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不知不觉间,春带着它独有的气息,携着有些忧伤而又充满温暖的回忆向我款款走来……

寻常

还依稀记得1月10号从学校赶回费县老家的喜悦,车站大厅人来人往,孩子们的打闹声,各地方言的交谈声……好像昨天才发生的事情,好像过去了很长时间,又好像这些平淡无奇的事情明天就会发生。

从费县北站回家的路两旁是挺拔的杨树,光秃秃的杨树枝桠上面挂着几个歪歪扭扭的喜鹊窝,每次寒假回家我都会数一数,今年和去年一样多。天空浮着几团懒懒的云,像是它因为寒冷呼出的热气。回家没几天就是妈妈的生日,我们在家乡县城的火锅店吃了一顿火锅。走之前,火锅店的老板娘告诉我们,她这个店春节期间会一直营业,热情地邀请我们春节之后再来这里吃火锅,到时候会有一些春天特有的食材。和往年一样,为了迎接春节,也为了在春天有个好彩头,我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和妈妈大扫除、炸藕合、做丸子……已经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开始注意到“肺炎”这个新闻的,只记得当时打开手机,目之所及的新闻几乎都和“肺炎”有关。爸爸也成天给我们念他看到的相关消息,他念的很多我都记不清了,现在唯一记得的就是那天我和他同时看到的钟南山院士坐在高铁餐车上休息的新闻,我们俩沉默了许久。腊月二十七是家乡的年集,我们找到了家里剩下的唯一一包口罩,去买了很多东西。集市上和之前过年没有什么不同,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熙来攘往的人群,时而停驻在高压线上时而又飞走的麻雀,唯一和往年不一样的大概就是人们脸上都戴着口罩了。

等待

大年三十那天,很冷,没有人来串门,我们也没有到其他亲戚朋友家里去,只是一家人安安静静地看完了春晚,当看到那个没有彩排过的节目时,一股暖流涌入了我的眼睛。短短的几分钟,道出了全国十几亿人民的心声,我们的心和武汉一线工作人员紧紧连在了一起。大年初一,我们也没有像往常一样逛庙会,而是老老实实地待在家里和亲戚朋友打电话拜年。与此同时,我也开始关注到陆续有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赶往一线。吃早饭的时候,爸爸问我:“如果你现在参加工作了你也去吗?”我点了点头,说:“去!”他看看我,又看看手机里那些脸上勒出印记的医务人员,平静地说:“希望你将来也会跟他们一样成为对国家和他人有用的人”。

之后的每一天,我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浏览有关疫情的消息,我的心被大大小小的数据牵动着,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我的心情随着各种数字的浮动而变化着。我们也开始收到各种活动取消的通知,村子里的大喇叭不停播放着新冠肺炎的相关信息和预防措施。记不起来是什么时候下了一场雪,我站在家门口向外望去,天空湛蓝湛蓝的,村口值班人员的红色小板房显得格外好看。小板房外面有些人在搬运村民捐赠的物资——方便面、鸡蛋、牛奶……看到他们,感觉很暖、很安心,整个寒冬开始回暖,春天应该不远了吧?

希冀

窗外鸟儿们叽叽喳喳的声音渐渐响亮了起来,门前的草地上也开始露出一些绿色的笑脸。原本的开学时间延迟了,学校通知我们在家里进行线上学习,并且每天线上“报平安”。学校为我们开设了心理咨询的公益援助,也为一些有需要的同学发放了补助金。老师线上授课的时候能看见他们还穿着白大褂,胸前还挂着听诊器,他们在医院的办公室里不辞辛劳地为我们讲解着专业知识,能听得出来他们声音很疲惫,但是他们依旧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问我们“同学们,听懂了吗?”我想,这大概也是医者仁心、责任心的一种传承吧。有时静下来的时候想起这些,我的眼角不禁流出了泪水。

听到临床老师们沙哑的声音,看到一线工作者疲惫的身影,我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的信心。不止我所热爱的医学专业的工作者,社会上从事每种职业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坚持和奉献让这个冬天变得更加温暖,让这个春天的阳光更加明媚。虽然现在我们还未完全战胜病毒,但是我们的心一直团结在一起,每天都能看到一些温暖的人用温暖的心、温暖的行动温暖着武汉,不管是英勇奋战在一线的人们,还是全国各地的慷慨捐助,抑或是海外的无私帮助,这场战“疫”打响的同时,我们的心就紧紧地靠在一起了,我们的手就紧紧拉在一起了。这次的战“疫”虽然艰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很多“情”和“义”,我们送走寒冬,也为暖春做准备。经常能看见各种各样的口号标语,能听见许许多多温暖的鼓励话语,能感受到大大小小的真切关怀。我相信,我们团结一心,胜利就在眼前。

转眼间春天到了,火锅店的老板娘或许已经不记得我们的约定,村口的迎春花一定开了很多,校园里的小池塘里一定又多了几条小金鱼。雨停了,窗外的世界愈发清晰,我好像看见了一条彩虹,是一条属于春天的彩虹。我们用爱和坚持将春天迎接了过来,我们也用爱和坚持和春天做了一个约定。春天不会食言,我们也不会。

记者 罗志强 通讯员 刘洪乐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数罪并罚!临沂一小青年无证驾驶脱审车偷狗被拘

自幼娇生惯养的小青年韩某,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向来自由任性,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结果因任性过格收到法律的规矩。2月25日,韩某因偷狗...[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2-27

解决额温计校准难题 为疫情防控筑牢“第一道防线”

在公众场所,体温测量仪器对疑似患者的甄别有着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市检验检测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早研究、早部署...[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2-27

兰山区红十字会公示:捐赠款、物全部支出 无结余

截至2月23日10时,兰山区红十字会接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总额为3336071.5元,接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物资29批,价值1572001元(物...[详细]
临报融媒 2020-02-27

临沂市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工程全面有序复工

春节过后,临沂市各级水利部门坚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重点水利工程复工同时规划、同时部署,制订时间表、路线图,统筹推进水厂、主管网及...[详细]
琅琊新闻万网 2020-02-26

医务工作者福利!可免费体验临沂市科技馆的科普活动

近日,为了向奋战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临沂市科技馆积极参与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全国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