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雪花藏雨里 2020年临沂初雪赴约“不认真”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1-08 11:18:01

1月7日中午,纷纷扬扬的雨夹雪下个不停,在沂蒙路与银雀山路交会处,一名交通协管员在雨雪中坚守岗位。 摄影 临报融媒记者梅鲁生 通讯员高杜娟

1月7日微信朋友圈的主角依然是“雪”,这一次,朋友圈在“下雪”,天空也飘起雪花。2020年的第一场雪如约而至,让人切实感受到冬日的美好。

北方,无雪不成冬。7日一场短暂的降雪让这个冬天更加圆满。雪花夹杂着雨水从天而降,不经意间,再次化成水落在地上。根据临沂市气象台发布的雨情报告(毫米):1月6日6时至7日1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31.0,折合水量约5.3亿立方米,其中临沂(中心城区)26.8,沂水31.3,沂南28.0,平邑32.0,兰陵29.8,费县34.1,蒙阴30.7,郯城36.7,临沭32.3,莒南28.7。

1月7日下午,临沂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将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8℃左右,最低气温-5~-7℃,出现在9日早晨。7日夜间到8日白天,阴有小雪转多云,偏北风4级阵风6级逐渐减弱到3级,气温-4~6℃;8日夜间到9日白天,晴转多云,偏东风3级,气温-6~5℃;9日夜间到10日白天,多云转阴,偏东风3级,气温-3~6℃。

1月7日16时33分,临沂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大部地区已出现降雪天气,北部县区路面已经形成积雪,预计降雪天气持续到今天夜间,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临报融媒记者张慧

 重要提醒:合理运筹肥水防病害 确保作物安全过冬

2020年初雪在1月7日如期而至,连日阴雨使降水量不断增加,给农作物带来一定影响。为确保农作物安全过冬,市农业农村局专家提醒,做好防冻防灾准备,合理运筹肥水,确保农作物不发病。

目前降水量并未给我市农作物带来不利影响,为应对可能到来的强降温强降雪天气,市农业农村局专家提醒广大农民,要高度重视,提前做好温室大棚相关防御准备措施。要以防雪、防寒和保温为主,做好温室大棚的增温保温工作,合理调控温室大棚的温度湿度,合理运筹肥水,防止农作物病害发生。

若遇连日阴雨雪天气,要根据温室大棚内的温度湿度情况,及时进行通风换气。有条件的棚内采用多层薄膜覆盖,增加棚内温度。夜间出现极端降温时,可采用临时人工加温措施,如增温块、热风机、增温补光灯等。在行间走道铺设地膜,防止灰霉、叶霉等低温高湿病害发生,防病药剂要尽量采用烟雾剂和粉尘剂,降低棚内空气湿度。

出现强降雪时,要及时清扫温室大棚上的积雪,防止大棚坍塌。同时,及时检查温室大棚的骨架,对钢管生锈或竹竿老化断裂的要及时维修,加固棚体防止坍塌,在后屋面加盖薄膜,防止雪水下渗损伤墙体;修补薄膜漏洞,拉紧压膜线,并在夜间棚面帘被上加盖防雨膜,防止雪水浸湿增加棚体重量和降低保温效果。

临报融媒记者张慧

专家支招:盖棉被增室温巧用药 大棚蔬菜这样越冬

当前正值越冬大棚蔬菜管理、春提早大棚番茄定植与前期管理、瓜类蔬菜播种育苗关键期,为防范低温、冰冻天气对蔬菜生产造成冷害、冻害等不利影响,兰陵县蔬菜生产专家提醒,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加强蔬菜生产田间管理。

专家建议,下雪时,日光温室晚上放下棉被后,在棉被上再覆盖一层防雪膜或旧棚膜,减少因雪水融化造成棉被受冻;白天尽量卷起棉被,避免积雪过厚,但积雪融化会降低棚内温度,有必要做好增温准备,点燃增温块时务必做好防火措施。

做好棚室积雪清理工作,避免降雪量过大导致棚室结构变形甚至坍塌,有条件的棚区或者基地可以准备大功率的吹风机及时吹落积雪,雪天湿滑,清理积雪时务必注意安全。

为防止低温冻害、冷害,农户可喷施生物刺激素阿尔比特或氨基酸和腐殖酸,有助于提高作物抗寒性并加快从低温障碍的恢复,在降雪前和降雪后分别喷施1~2次。

低温高湿环境下,叶片吸收能力下降,打药时注意不要复配太多药剂,避免产生药害,同时也不要盲目补充矿质元素叶面肥,也会增加损伤叶片的风险,建议使用烟熏剂。

临报融媒记者褚菲菲

安全生产及时部署防范雨雪冰冻天气

为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市安委办高度重视,提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1月6日,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市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雨雪天气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履职尽责,充分估计雨雪冰冻天气给高危行业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刻认识抓好高危行业雨雪冰冻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把雨雪冰冻天气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要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工作举措,制定雨雪冰冻天气安全应对措施,落实相关应急救援队伍、保障物资,把防范措施落实到各个企业、各个岗位、每名员工,最大程度减少不利天气造成的各种损失。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调度值班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落实人员,明确任务,坚守岗位,及时掌握本辖区、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要建立雨雪天气期间安全生产事故的预测和预警机制,制定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通讯员李润前 王子龙

 雪天行车小贴士

1.避免紧急制动

虽然现在大部分车辆都配备了ABS、EBD,雪天开车突然急刹车仍很容易造成车追尾或者侧滑。一般情况下都是缓慢刹车或者轻踩刹车。

2.出门点火热车

点火热车可以让发动机得到润滑,使发动机处于最佳状态。

3.行驶中减速

雪天路面摩擦力小,所以下雪天开车最重要的是减速。车速一定控制到合适才能避免事故。特别是在有冰雪或者结冰的路面上,一定要放慢车速,平稳地通过冰雪路面。多注意观察前车的车轮轨迹,以免误入坑洼或积水路段。

4.保持车辆安全距离

在冰雪路面上开车发生追尾事故的几率比较大。路滑很容易造成轮胎没有摩擦力,安全行驶距离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开车的距离最好是是平时的3-4倍以上。

临报融媒记者张慧 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春节出游“往南走”热门 市民出行早做打算

1月6日,记者从市区部分旅行社了解到,春节出游“南线”依然受到欢迎。目前,大年初一、初二的部分线路出现已报满的情况。提醒有春节出游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7

黑衣男子半夜偷走奔驰车 还在假释期又被抓

民警找到被盗的奔驰轿车。家住兰山区御景湾的房女士没有想到,奔驰车明明停在自家楼下的,怎么就莫名其妙消失了呢。[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06

临沂:男子酒后逞能驾车送友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1月2日,河东公安交警处理一起酒后逞能驾车送朋友的违章行为。[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06

莫把安全当小事!夫妻吵架气不忿 丈夫高速路散步

1月4日,青兰高速沂水段发生了一件夫妻吵架气不忿,丈夫高速路散步想静静的荒唐事。当日,青兰高速沂水大队民警巡逻途中,远远看见有人快步...[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06

省属事业单位招考时间“敲定” 3月22日笔试

2020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间“敲定”,2月7日起报名,3月22日考试。[详细]
齐鲁网 2020-01-06

临沂70岁老人爱玉遇“知音” 不想却遭合伙诈骗

临沂市郯城县70多岁的王先生因爱好玉石,牵线常州籍卢某及郯城县花园乡朋友张某结识,3人一起经常赏玉,可王先生却无论如何想不到,因他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2

瞧这父子俩!儿子接应父行窃 被临沂警方当场抓获

“肥水不流外人田,找合伙人还是自己儿子最放心。”临沂费县54岁的杨某因盗窃有过3次前科,再次出狱后,杨某总结了经验,把儿子拉入了伙。...[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2

临沂兰陵公开宣判一起涉恶犯罪案 9名被告人被判刑

2019年12月30日,兰陵县人民法院对王某举等9人犯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职务侵占罪、诬告陷害罪涉恶犯罪一案进行公开宣判。[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2

犬粮店内藏百箱爆竹 临沂市郯城联合执法除隐患

日前,郯城县应急管理局联合郯城街道在“打非”过程中,根据群众举报,查处城区某犬粮经营店内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约100箱,及时消除了安全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