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省钱自己筛10吨沙子 临沂“抠门书记”自贷14万修路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6-08 12:48:06

投资近70万元硬化道路,让村民出行更便捷;协调资金2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让村民夜间更有安全感;个人贷款14万元交给村集体,只为早日建成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方便村民办理各种业务。驻村一年多,天天在外跑的临沂市罗庄区派驻沂堂镇后大埠村第四批第一书记姚强从白面书生变成了“黑脸书记”,赢得了村民的赞扬。

“以前运蒜头,变成泥猴子,现在不怕了,农用车开到地头运粮食”

“多亏姚书记,俺们村的路好走了,村里也不积水了,村大队部也盖起来了。”沂蒙晚报记者刚到沂堂镇后大埠村,村民邓文祥就说出了众多村民的心声。

经过硬化,村内道路整洁通畅,村民出行更方便。

2018年,罗庄区区派第四批第一书记开始驻村帮扶,姚强再次踏上驻村帮扶、乡村振兴的征程。摸准驻村脉搏才能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驻村伊始,姚强就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姚强有自己的“绝招”,他与村支两委干部座谈,探讨村庄年度发展规划、土地流转、农民增收措施、村容整治等。同时,深入部分党员和农户家中走访了解。主要了解经济收入、外出打工、技术培训等情况。另外,加上实地查看,看村庄规划、农民生产经营状况以及环境综合整治等情况。经过与村民心贴心的交流,他发现了村子存在的部分问题——村内道路破损严重、部分地势低洼积水严重。

姚强针对问题,开始相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生活环境。经过多方开会协商,姚强决定借助“四好公路”硬化道路的契机,对村内现有中心街、东西主街、出村生产路等3条总长为1.3余公里宽为6到8米的道路硬化,总投资近70万元。

“这些路原来都是石子路,但是遇到下雨时还是会有泥,出行不方便,另外,出村的生产路更是糟糕,遇到农忙时加上下雨天,从地里往外运蒜头、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时候费劲了,有时弄得跟泥猴子似的。现在好了,下雨下雪都不怕,农用车能开到地头运粮食了。”村民侯建告诉沂蒙晚报记者。

硬化完道路后,姚强又协调投入资金20万元,在出村到镇驻地的沿路安装220余盏太阳能路灯,逐步完善道路两侧绿化、亮化工程,让村居更美。同时,姚强了解到,后大埠村自来水设施老化,另外因沂册路建设,现有蓄水楼影响道路工程建设,急需拆除。蓄水池拆除后将会导致全村村民无法使用自来水。所以他未雨绸缪,提前协调筹措了12.95万元资金,重新选址,另外建设一处储水量80立方的储水池,方便村民用水。

“这位‘抠门书记’对自己很抠,对我们却太大方了”

在后大埠村,姚强还有一个绰号——“抠门书记”。提起这个名字的由来,还要从去年6月份村里修路开始说起。

2018年6月2日,挖掘机、装载机和汽车的轰鸣声打破了后大埠这个偏远小山村的宁静,“第一书记为咱们修路了”,“没想到你们第一书记说干就干,行动太快了”,村民们奔走相告,沉寂了多年的小山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测量、放线、拓宽路面、开挖边沟……一道道工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修路期间,村民积极参与,挥镐扬锨、修边沟、铺沙石,不管修到谁家门口,都熬好绿豆汤或者买好瓶装水和饮料,递到每个施工人员的手中。在得知第一书记在村委办公室因工作到深夜还未吃饭时,村民炒好鸡蛋做好饭,挂到第一书记住处的门上。

之前,村庄内的道路坑坑洼洼,积水严重。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无论大雨滂沱还是烈日高照,姚强和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同事全天候坚守在施工现场。由于资金紧张,进料时,姚强带着村民到建材市场购买,为了买到又便宜质量又好的建材,姚强一遍遍地去跑,讲价之后这边的商家便宜了一块钱,姚强就跑到另外一个商家要求便宜一块五毛钱。“资金来之不易,能便宜一毛是一毛。”姚强告诉记者。为此,村民们都称呼他为“抠门书记”。

2018年,后大埠村又开工建设了占地620平方米的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按照姚强的设想,还要加上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廉政/孝文化广场以及休闲娱乐广场等配套项目的建设,完善便民服务。为了节省建设资金,姚强买来了便宜的沙子,自己动手筛沙,从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工程开工到主体完工,姚强自己筛了近10吨的沙子。

由于建设资金还未到位,姚强用个人贷款贷出了14万元交给了村集体,用到了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中。另外,姚强还出资资助村里因贫困辍学的学生接受再教育、掌握新技术,获得谋生技能。

“这位‘抠门书记’对自己很抠,对我们却太大方了。”村民秦西志说。

姚强(中)在村民家了解情况。

姚强:让村民腰包鼓 脑袋也富起来

村子基础设施搞上去了,下一步,姚强又开始琢磨着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按照计划,我们要实施产业振兴项目,突破集体增收瓶颈。”姚强说。

经过多方联系,后大埠村已经邀请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方面能人、技术人员来村分析指导发展方向。同时,村子已经成立“大埠”和“玉强创意”两家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2020年开春,后大埠村除种植优势农作物大蒜外,还要再加中草药种植,来增加村民和集体收入。

姚强告诉记者:“近年来,上级要求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村在去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将结合种植大蒜基地,充分利用闲置住宅地,采取村民入股、合作社管理的模式,计划募集资金100万元,建设蒜薹和大蒜储备冷库两个,年储存量达80万斤,形成“农户+合作社+市场”销售方式,增加蒜农销售收入,实现促进村集体增收的最终目标。此项措施实施后,预计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左右。”

谈及今后的打算,姚强还想着增加村民的精神食粮,提升村居精神文化。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美在农家”评选活动;成立村锣鼓队、秧歌队,丰富村民娱乐生活;定期开展法制、道德讲堂活动,增强居民守法守规意识;借鉴文化活动广场、民风文化长廊,开展“日行一善”、“学雷锋,做文明村民”、“青年建功”活动,形成文明道德新风尚,通过一系列举措,建设新农村风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记者 王富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开展和谐文明宿舍创建观摩推进会

6月4日下午,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组织开展和谐文明宿舍建设观摩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6-05

无牌又报废还上路 临沂交警将违法大货车成功截获

无牌又报废还上路。该车疑似为前期躲避交警检查车辆,后经分析研判发现该车在临港辖区没有了行驶轨迹,大队民警依托“三圈一网”防控体系开...[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6-04

以为遇上“优质男”临沂女大学生网恋一个月被骗2万元

以为遇上“优质男”临沂女大学生网恋一个月被骗2万元临沂市莒南县20岁的在校女大学生林丽,通过陌陌认识了一名叫潘宁的“帅哥”。可是认识...[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6-04

临沂交警闻警而动 9小时破三轮车致人死亡逃逸案

9小时破三轮车致人死亡逃逸案琅琊新闻网讯。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现场勘查、现场走访,确认肇事车辆为一辆无牌无证的红色电动三轮车,肇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6-04

临沂:“星星的孩子”与山泉社工共度六一儿童节

临沂 “星星的孩子”与山泉社工共度六一儿童节。[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6-03

装修工人摔伤业主要赔吗?需确定雇佣还是承揽关系

装修工人摔伤业主要赔吗。”5月31日,临沂市民宋女士拨打热线反映[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6-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