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水清村秀 景美民富 黑虎墩村迎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5-29 09:28:05

第一书记李文辉(左)、张鹏(右)漫步水边木栈道。他们争取了罗庄区美丽乡村连片打造项目,在黑虎墩村投资160余万元,建休闲广场、乡村大舞台、整治汪塘等

“我家孩子找不到了,听说你村里的监控实现了全覆盖,能不能帮我调取一下监控啊。”前两天,罗庄区册山街道黑虎墩村村委接到一条求助:邻村尚阳村一名十二三岁的女孩离家出走,家人找了很久也没找到,于是向黑虎墩村委求助。很快,黑虎墩村的监控摄像头发挥“威力”,迅速锁定了女孩的方位,一时间黑虎墩村监控帮忙寻人的消息传遍了十里八乡。

尽管这是一件小事,可让黑虎墩村人很骄傲。自去年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府研究室派驻的第一书记李文辉、张鹏入村以来,让黑虎墩村老百姓脸上有面儿的事一件接一件,村子硬实力的改善,软实力的提升,凝聚起了全村人干事创业的激情,黑虎墩村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新机遇。

党建引领

  村两委班子焕发新生机

走进黑虎墩村新建成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让人感觉耳目一新,便民服务大厅,综合治理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及阅览室,走廊的党建宣传墙、先锋党员展示等内容丰富,设计新颖。早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年久失修、功能不全的破旧平房,如今一幢崭新现代的社区服务中心拔地而起,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部全部按照党建质量体系标准打造,设施改造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党员活动有了阵地,党员队伍的建设也要抓起来。第一书记工作组充分发挥派出单位职能优势抓严抓实党建工作,重点实施了“红色头雁”、“红色先锋”、“红色培优”、“红色制度”、“红色网格”五项工作。

“红色头雁”指第一书记驻村后,开展了民意大调研、外出学习、对标结对、制定规划、办好实事“五个一”活动。聚焦乡村振兴,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在第一书记的感染下,村班子发生了由“求稳”到“求发展”的转变。

“红色先锋”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健全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设立党员责任区、推行量化积分、评选党员先锋户,在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建立党员先锋队,推行党员分类设岗定责,增强党员身份认同感,党员从原来“事不关己”,对村里大小事务不关心到现在的人人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

一年里,在第一书记“红色头雁”感召下,“红色先锋”在黑虎墩村层出不穷,比如党员何爱平原本是临沂市凤凰岭煤矿职工,2015年企业关停后,他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2018年与妻子回乡创业,成立临沂深蓝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增收富裕的道路上不忘左邻右舍,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比如党员王玉民学校退休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余热,主动参与全村“户户通”、“五堆”清理等村居事务,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比如党员王广峰多次带领乐队回乡义演,承办黑虎墩村首届春节联欢会,丰富活跃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红色培优”破解了黑虎墩村发展“后继无人”难题,“红色制度”为村子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红色网格”实现了党建网格引领下的综治、安全、环保等多网融合。村子治理“由单一到多元,由党组织宏观服务到点对点定向服务”的转变,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力量薄弱、党建工作缺少抓手的难题。

“第一书记将每月10号定为党员固定学习日,带大家外出接受党性教育,学习美丽乡村建设,考察产业项目等,村两委视野开阔了,思路清晰了,也更有干事创业的激情了。”黑虎墩村大学生村官朱婷婷说,她从第一书记身上学到很多。

路修了、灯亮了、臭水沟变景观湖

  景美村秀的生态文明新画卷徐徐展开

黑虎墩村位于罗庄区册山街道办事处驻地南4公里,现有人口1709人,耕地1260余亩,这里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滞后,人居环境差,村集体收入偏少。

第一书记任职组来到黑虎墩村后,就开始了走街串巷的走访调研,不少村民反映进村的唯一主路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晴天尘土飞扬,下雨天泥泞不堪”。

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就是第一书记亟待解决的!随后,第一书记任职组积极争取交通部门资金30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3.5公里,并实现公交车“通车到村”。

因为没有路灯,日落而息成了黑虎墩村村民铁打的生活习惯,村民从没想过,村里的夜晚有一天会像城市的夜晚一样亮堂。“村里夜晚黑灯瞎火的,大家晚上也不太敢出门……”根据老百姓的反映,第一书记任职组决定投资17万余元,帮黑虎墩村安装142盏太阳能路灯。

“难走的道路修好了,黑漆漆的夜晚亮如白昼了,覆盖全部街道的42个摄像头安上了,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邻村的人别提有多羡慕我们了,全村老少觉得脸上倍有面儿,腰杆都挺直了不少。”村民自豪地说。

14日,村头的汪塘碧波粼粼,岸边绿化带里蝴蝶追逐起舞,几位老人带着孩子沿栈道游玩嬉戏……而在第一书记李文辉、张鹏没来之前,这里还是一个人人避而远之的臭水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

第一书记李文辉告诉记者,他们入村后坚持生态为基础,将黑虎墩村着力打造成为“美丽乡村样板村”。他们聘请北京、青岛及我市的三家专业机构对任职村进行规划设计,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争取了罗庄区美丽乡村连片打造项目,总投资600余万元,以黑虎墩村为中心,辐射周围五个村,进行了连片环境整治提升,其中在黑虎墩村投资160余万元,建休闲广场、乡村大舞台、整治汪塘等,下一步汪塘整治项目还将为村集体实现增收。

今年春天,第一书记带领大家在黑虎墩的大街小巷种上了梨树和女贞,实现了绿化全覆盖。“女贞一年四季常青,梨花则是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景色。你想象一下,春天大街小巷的梨花一簇簇盛开,洁白似雪,为黑虎墩村增添无尽的诗情画意;到了秋天,梨树枝头挂满硕果,果香四溢,又会为黑虎墩村增添另一番丰收时节的韵味……”根据第一书记张鹏的描述,记者仿佛看到了黑虎墩村不一样的四季美景。

  要美景还要民富

  奏响富民强村新乐章

富民增收过上好日子是群众对第一书记工作的最大期盼。

由于黑虎墩村没有什么产业资源,第一书记李文辉、张鹏决定盘活村级闲置土地等资产,将“死资产”变成了乡村振兴的活资本。第一书记任职组积极协调谋划项目,以厂房租赁、资金入股等方式,引进了临沂深蓝金属铝型管加工企业,预计村集体经济年增收7.2万元。他们还盘活村内闲置纸厂工业用地,招引意向资金500万元,规划建设小型文体塑料用品生产基地,由村集体管理,预计集体增收20余万元。

“第一书记来了之后,我们黑虎墩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硬化了,院墙粉刷了,排水沟清理了,路灯和绿化都覆盖了,第一书记为黑虎墩老百姓办了那么多的好事、实事,我很感动,第一书记也给予我的企业很大支持力度,所以我特别愿意和第一书记合作,为黑虎墩村谋福利。”临沂深蓝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经理何爱平表示,企业可以帮助村集体每年增收7.2万元,还可以带动近80名村民围绕此项目搞配套服务。

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要求,省发改委牵头14个部门,联合启动实施了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在全省选择了10个县、100个乡、1000个村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探索创新多元模式和成功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健康有序进行。黑虎墩村成功申报列入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加快打造乡村振兴临沂样板村。日前,好消息再次传来,黑虎墩又列入罗庄区“乡村振兴连片打造项目”,上级将拨付200万扶持资金用于连片治理,第一书记帮黑虎墩村一次又一次地抓住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帮助黑虎墩村争取各类帮扶资金910余万元,帮助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在第一书记的努力下,黑虎墩村站在了历史发展的新起点,相信经过不懈的努力,属于黑虎墩村的“富春山居图”将很快变为现实。

记者 付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影响社区容貌侵占公共资源 罗庄区拆除两小区违建

近日,临沂罗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白鹭金岸、美澳花园小区内私搭乱建的建筑设施进行了拆除。[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9

临沂水果价格“涨”声一片 鲜果价格上涨不会持续在高位

从车厘子到荔枝,从柑橘到苹果……近期,吃货们屡屡吐槽,直呼水果吃不起,买一次水果甚至得花费上百元。[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9

临沂水果搭上电商快车 触网果农更加注重水果质量

 在临沂市平邑县白彦镇,果农们在网上卖樱桃,樱桃还没变红,就已经定出去了一万多斤;同样,在平邑县地方镇,“桃帮主”韩梅已经在预售油...[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9

庆六一 临沂市两型办全体人员走进市儿童福利院

临沂市两型办全体人员走进市儿童福利院。市两型办党组书记、主任于长江为孤贫儿童发放T恤[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市兰山区守好大气污染 防治攻坚“第一线”

临沂市兰山区守好大气污染。兰山街道对辖区餐饮场所油烟设备安装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银雀山街道科级干部带队夜查;金雀山街道科级干部带...[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疯牛”横冲直撞 警民上演“人牛大战”联手制服

临沂:"疯牛"横冲直撞。5月11日,在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一头母牛窜上了京沪高速公路,垛庄派出所民警和群众上演了一场“人牛大战”...[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保险买了却不赔付?保险公司:不足额投保正在核实

保险公司 不足额投保正在核实“承诺因疾病死亡就可以进行理赔,我们才购买了保险,今年3月份,养殖的生猪因病出现死亡,相关部门勘验、拍照...[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新鞋穿上半小时就出现掉皮 商家:已返厂鉴定

临沂:新鞋穿上半小时就出现掉皮。商家:已返厂鉴定“新买的鞋子,刚开始穿就出现掉皮的情况,这肯定是质量问题,要求商家退货或维修,到现在...[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1岁幼童手卡金属灯帽 消防员、医生联合解救

23日下午,临沂市区一医院接诊了一对年轻夫妻,其一岁大的儿子左手拇指被金属环卡住无法取下,由于灯帽较小、坚硬,现场医生无法处置,便拨...[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市民政局探索建立流浪乞讨人员“四级”帮扶机制

临沂市民政局探索建立流浪乞讨人员"四级"帮扶机制。市救助站流浪乞讨救助工作回访小组进行回访...[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情侣感情破裂引纠纷 司法人员巧调解达成协议

司法人员巧调解达成协议近期,临沂市郯城县马头司法所接到公安机关转来的一起案件,一对青年男女要解除婚约却因彩礼、孩子抚养等问题引起纠...[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