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水果搭上电商快车 触网果农更加注重水果质量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5-29 09:02:05


韩梅在网上预售油桃。

  在临沂市平邑县白彦镇,果农们在网上卖樱桃,樱桃还没变红,就已经定出去了一万多斤;同样,在平邑县地方镇,“桃帮主”韩梅已经在预售油桃,在电商平台上,韩梅将桃子的长势进行了直播。在我市许多农产品已经搭上电商的快车,让全国各地的人们品尝沂蒙特产的同时,也给果农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网络预售、销售

  让果农提前“丰收”

  “白彦镇具有种植樱桃的悠久历史,品种有上百个,大规模栽种的主栽品种有10多个;同时,白彦大樱桃个大、皮薄、味美、营养丰富,在外观、口感、营养价值等方面堪称顶级,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及有益元素。”平邑县白彦镇县派第一书记大组长、挂职党委副书记胡海峰对记者说。

  但是富有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却卖不上价钱。平邑县白彦镇却庄村村民曾庆红种植了数十亩樱桃,每到樱桃采摘季总是犯愁,“怕卖不上好价钱,以前,卖樱桃靠着小贩来收,或者自己去镇上卖,价格不高。”据了解,樱桃成熟后采摘时间短,自然条件下保存期也短,在传统运销模式下,果农们都面临着一个无法处理的难题:大樱桃大量集中上市,消费者无法根据自己需要来选择相应的品种,果农们无法根据大樱桃品种的差别卖出相应的价格。

  为了推动这一地产名优果品的发展,为了改变白彦大樱桃的传统销售模式,2019年,在平邑县派驻白彦镇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当地果农通过电商这一网络销售形式,将白彦优质大樱桃搬到电商平台上进行预售,售卖到全国各地。

  不仅是樱桃,在平邑县地方镇,“桃帮主”韩梅的早熟油桃也开始预售。韩梅家里先后流转土地100余亩,主要种植了早中晚熟十多个桃子品种,成熟期分布在每年5月份到11月份,多个品种桃子甜度好,硬度高,适合长途运输。2016年,大学毕业的韩梅立足自家农场鲜桃品好质优的实际,在网上开办了沂蒙坊网店,在网上售卖桃子,开启了创业路。

  同时,韩梅还设立了500多平方米的电商运营中心,其中包括网络直播间、购物体验店、包装车间和多功能运营中心,扩大了自己的网络营销业务。在油桃预售期间,韩梅在桃树地里直播,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能看到桃子的长势,这种新颖的模式也吸引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

  水果新鲜、产地直采

  消费者吃上好水果

  电商预售,让消费者可以充分选择自己需要的水果品种,让果农们不再为水果成熟上市因为保存期等原因影响到实际收成。但是电商预售,也对质量提出了要求。平邑县京东鲜果市场负责人根据白彦镇樱桃的预售情况,给出了每斤68元的价格,但是果品成熟度要求很高:必须达到9成以上。“这样,基本能保证果园内所有的樱桃以最佳的成熟状态走进市场,消费者第一时间吃上颜色深红发黑、熟透了的樱桃,果农则能卖上合适的价格。”平邑县京东鲜果市场负责人说。

  根据预售情况,向果农们发放收购通知,然后结合市场反馈信息,果农严格按照统一标准到果园采摘、分拣、装运大樱桃,在1个小时之内送到平邑县京东鲜果冷库。到冷库之后分拣包装,樱桃在4℃-7℃的环境下,预冷10个小时以上,充分保证其口感质量、保质期等,然后在24小时之内,通过京东冷链物流,送到购买者手中。

  据了解,5月5日至8日,白彦大樱桃预售第二波正式开始,尝鲜价每斤售价68元。目前,在电商平台上已经预售了10000余斤的白彦大樱桃,大部分已经发出。樱桃每年的成熟期在5月中旬到6月中旬,由于区域温度不一样,成熟的时间也略有不同,地处鲁南地区的白彦头茬大樱桃于5月15日左右统一直采发货。现在,大部分预售的水果已经发出。

  “鲜果预售模式让三方群体都能受益。一方面,消费者可以享受到直供模式下的最新鲜、最实惠的水果;另一方面,果农在水果成熟期前,就把果子预售出去,对果农的利益来说是一种保障;最后,鲜果原产地直采模式可以有效维护京东鲜果正品行货的品牌形象。”平邑县京东鲜果市场相关负责人说。


一箱箱樱桃订单在机场装卸登机。

  保证质量、闪速到家

  网购水果提出要求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上网购物已经成了人们必不可少的购物方式。起初是服装、食品等快消品,随后,消费者也开始购买家电、数码产品等,随着快递服务的便捷,水果等产品也加入了许多网购者的购物车,也让网购的消费者对水果质量、运输时间提出了高要求。相应的,触网的果农们也更加注重水果的质量,缩短水果从地头到消费者手中的时间。

  以白彦大樱桃为例,如何在电商这条“快车道”上,跑得更快、更安全,怎么走才能保证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一直是当地党委政府、驻村第一书记、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果农共同关心的大事。

  “第一书记引导电商的入驻,改变了白彦大樱桃产销链最前端的生态。第一书记对白彦镇的大樱桃电商销售进行全程监管,确保了白彦大樱桃的质量和品牌。”胡海峰说。“白彦镇第一书记将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从地头到发货全是优质的大樱桃,个头、着色、糖度都是最优质的,来确保白彦大樱桃的品牌形象。与此同时,白彦镇第一书记还组织果农们进行技术交流、咨询、培训等活动,提高果农们的电商运营水平,引导果农们诚信经营、守法经营。”

  韩梅为了保证销售的桃子质量,签约农户,以家庭农场为网络销售基地,同时扩大自有农场种植面积。对于自有品牌“桃帮主”,韩梅将进行推广,并做成产业链,韩梅还要带动并培训周边村民做农村电商,提升他们的网络营销经验,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另外,对于这些鲜果,为了能尽快地发到网购者手中,在发货时,韩梅都会选择顺丰等运输时间短的快递公司。“宁愿多花点钱,也要尽快邮到客户手中。水果还是越鲜吃越好,能够保持好的口感,让客户满意。”韩梅告诉记者。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王泓钧 陈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庆六一 临沂市两型办全体人员走进市儿童福利院

临沂市两型办全体人员走进市儿童福利院。市两型办党组书记、主任于长江为孤贫儿童发放T恤[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市兰山区守好大气污染 防治攻坚“第一线”

临沂市兰山区守好大气污染。兰山街道对辖区餐饮场所油烟设备安装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银雀山街道科级干部带队夜查;金雀山街道科级干部带...[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疯牛”横冲直撞 警民上演“人牛大战”联手制服

临沂:"疯牛"横冲直撞。5月11日,在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一头母牛窜上了京沪高速公路,垛庄派出所民警和群众上演了一场“人牛大战”...[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保险买了却不赔付?保险公司:不足额投保正在核实

保险公司 不足额投保正在核实“承诺因疾病死亡就可以进行理赔,我们才购买了保险,今年3月份,养殖的生猪因病出现死亡,相关部门勘验、拍照...[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新鞋穿上半小时就出现掉皮 商家:已返厂鉴定

临沂:新鞋穿上半小时就出现掉皮。商家:已返厂鉴定“新买的鞋子,刚开始穿就出现掉皮的情况,这肯定是质量问题,要求商家退货或维修,到现在...[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1岁幼童手卡金属灯帽 消防员、医生联合解救

23日下午,临沂市区一医院接诊了一对年轻夫妻,其一岁大的儿子左手拇指被金属环卡住无法取下,由于灯帽较小、坚硬,现场医生无法处置,便拨...[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市民政局探索建立流浪乞讨人员“四级”帮扶机制

临沂市民政局探索建立流浪乞讨人员"四级"帮扶机制。市救助站流浪乞讨救助工作回访小组进行回访...[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情侣感情破裂引纠纷 司法人员巧调解达成协议

司法人员巧调解达成协议近期,临沂市郯城县马头司法所接到公安机关转来的一起案件,一对青年男女要解除婚约却因彩礼、孩子抚养等问题引起纠...[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侵占公司财务 一逃犯潜至境外被临沂平邑警方抓获

侵占公司财务。一逃犯潜至境外被临沂平邑警方抓获近日,临沂平邑警方经过一个多月艰苦细致工作,将先潜逃至我国云南省、后偷渡至境外的涉嫌...[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市疾控实验室开展检验检测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临沂市疾控中心于5-10月份开展全市县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28

党建引领文旅惠民 临沂文化和旅游局抓党建促业务

党建引领文旅惠民。临沂文化和旅游局抓党建促业务去年以来,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以“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年”活动为载体,着力构建“责任...[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5-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