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临沂一村民自建红色文化展馆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5-07 09:47:05

丁柏忠向前来参观的村民介绍红色藏品。

近日,在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东高榆村,喜爱收藏的村民丁柏忠自费建了一家“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展出了丁柏忠多年来收藏的各种毛主席像章、红色海报书籍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历史资料、物件等藏品3万余件,五一期间,引来不少周边村民游览。

5月3日,记者来到莒南县板泉镇东高榆村,远远地看到路边一处红色的两层小楼,楼顶上竖着“莒南红色主题文化”八个大字,一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这正是丁柏忠的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

丁柏忠告诉记者,整个展览馆总面积600平方米,馆内有红色大小藏品3万余件,其中有许多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和红色物件。整个展区共分前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等几大版块,跨越历史90余年。

“展览馆以历史的进程为轴,以革命的发展为线,经纬交织,点面结合,以实物、实件、实事为载体,目的是通过与历史事件、革命物件、人物精神的接触,汲取红色力量,深化对红色文化的体味和红色精神的传承。”丁柏忠介绍。

丁柏忠告诉记者,平常他就特别喜欢收藏,收藏了很多红色藏品,刚开始放在家里,后来家里放不开了,就放到集装箱里,如今已装满四个集装箱,便建设了这个展览馆。

“我在当兵的时候,班长送给了我几枚毛主席像章,我特别喜欢,便开始收集各种毛主席像章,后来慢慢扩展到收藏茶缸、书籍等红色藏品,退伍后,收藏从来没有停止过。”丁柏忠说。

丁柏忠说,他是军人出身的党员,一直就有红色情结,退伍后,更怀念当兵的日子,刚开始工作时工资不高,收藏有限,后来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收购红色藏品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了找到更好的红色藏品,废品收购站、古玩市场经常能见到丁柏忠的身影,“现在越来越不好找了,以前经常能在废品收购站淘到宝贝,我那些破旧的茶缸、弹壳差不多都是从废品收购站找到的,现在找不到了,只能从古玩市场里淘几件中意的宝贝。”丁柏忠说。

因为藏品越来越多,4月7日,丁柏忠创办的“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正式开馆,展览馆的建成得到了莒南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东高榆村党支部书记丁明文表示,丁柏忠不仅自己爱好收藏,而且乐于分享收藏,“我们村里去年建了村史馆,丁柏忠贡献了不少自己收藏的红色藏品,这次虽然是他个人的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其实也是给村里增加了一处具有代表意义的展览馆。”

丁柏忠表示,希望把展览馆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吸引更多人参观学习。“最开始是个人收藏,平常都是收藏圈的好友相互参观、欣赏,后来我觉得我收藏了这么多的红色藏品,也应该让更多的人看一看,回味当年的红色历程,也能更好地传递红色精神。”

五一假期期间,不少周边村民来到丁柏忠的展馆参观,这也让他坚定了信心,“收藏红色藏品,就是为了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内涵和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色历史,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搭建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及党性教育的课堂,激励后人永向前,饮水思源报党恩。”丁柏忠坚定地说。

记者 董立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蒋文静:满怀感激 匡扶正义

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蒋文静:满怀感激。2019年3月底,在审理周某与临沂市河东区某公司劳动争议案件中,因该公司效益不是很好,蒋文静意识...[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7

严打违法!临沂市莒南县开展“酒毒同检”春季行动

临沂市莒南县开展"酒毒同检"春季行动针对“毒驾”的严重危害性,进入4月中旬以来,临沂莒南交警与莒南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及派出所等警种联...[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7

绝不姑息!临沂平邑开出首例不文明行为整治罚单

临沂平邑开出首例不文明行为整治罚。[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7

临沂首批40名新招录消防员将入营进行为期一年集训

临沂首批40名新招录消防员将入营进行为期一年集训6日上午,临沂市首批新招录40名消防员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其中,27人录用到省消...[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07

无一份丢失 临沂一山村邮递员9年投递40多万封信件

今年30岁的张琳,2011年到蒙阴县常路镇邮政支局工作。5月1日,他跟以往一样,天刚亮,就第一个来到邮政支局,分拣好报刊信件、包裹、农资,...[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6

五一假期 临沂市消防救援队伍坚守一线保障平安

临沂市消防救援队伍坚守一线保障平安五一小长假,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用自己的坚守和辛劳换取节日的和谐与平安。[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6

临沂紧急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临沂紧急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彻底消除火灾隐患4日,临沂市森林防火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召开,会议通报相关防火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以及...[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6

临沂:童鞋开胶要求退换被拒 鞋店:过了退换期限

临沂 童鞋开胶要求退换被拒。鞋店 过了退换期限“1月份给孩子购买的鞋子,花费了179元,因为款式是春秋款,买来以后就放在柜子里[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6

临沂一小区私自向五洲湖排污 城管部门及时查处

临沂一小区私自向五洲湖排污。城管部门及时查处近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排水处查处了北城新区一起乱排污水的行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6

临沂一男子模仿圣诞老人爬烟道被困 消防成功救援

临沂一男子模仿圣诞老人爬烟道被困。消防成功救援5月4日下午,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富都新寓小区内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男子在攀爬烟道时,被...[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6

女孩吞百片安定欲轻生 临沂民警紧急搜索及时救治

临沂民警紧急搜索及时救治这是一个迟到的新闻,因育才路派出所民警认为这是“职责所在”一直未对外透露,沂蒙晚报记者在派出所采访时无意获...[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6

临沂民警堵截“流动火药桶”查处一辆流动加油车

流动非法加油车就在路边非法销售油品,价格往往低于正规加油站,殊不知流动加油车无审批手续,无安全措施,犹如马路上的移动炸弹,极易发生...[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6

临沂:入住宾馆行程有变不能退 律师:宾馆应事先告知

临沂:入住宾馆行程有变不能退。律师:宾馆应事先告知“在宾馆订购了标间,因行程有变动,接着就办理退房,宾馆却不给退款[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