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盘”垃圾侠王真:日“盘”垃圾八百吨 换得千家万户净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9-02-11 15:11:02

2月3日,己亥猪年春节脚步渐近,很多人盼着享受天伦之乐、欢度悠闲时光。

中节能(临沂)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发电部甲值垃圾吊操作员王真“迎新”的方式一如往年,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这个即将迎来本命年的“95”后每天都要在岗8小时、焚烧生活垃圾800吨。

怀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真2014年从临沂电力学校毕业后,应聘进入中节能(临沂)环保能源有限公司。“2014年11月进的厂,紧接着接受岗前培训,特种机械作业一次过。”顺利进入央企,又学会一项技能,王真激动了好一阵子。

2015年初,王真正式上岗,被安排在发电部,成为一名垃圾吊操作员。推动操作杆,用垃圾吊抓取垃圾仓中的垃圾,缓缓将垃圾送入焚烧炉口。由于是国内第一代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虽然经过负压减臭处理,又隔着厚厚的玻璃,偶尔还有臭味。这是王真的工作环境。

“工作第一天,头皮发麻,不停干呕。”好不容易熬到中午,王真踉跄着走出操作台,边贪婪呼吸空气,边快步走去食堂。没走几步,就被身后的搭档叫住了:“午饭有人送来,你吃完了我再吃。”守着垃圾吃饭?!王真感到天旋地转,冒出一个想法:“不干了,赶快离开这地方。”

搭档王在福,共产党员,转业军人,公司首批垃圾吊操作员。察觉到王真在打“退堂鼓”,王在福主动聊起了自己的工作体会:“干咱们这行,叫‘盘’垃圾,其实也在‘盘’自己。右手开闭抓,精挑细撒;左手起吊推,均匀投放,腕随心动、胆大心细、搞定垃圾。日复一日‘盘’清垃圾,把小我融入大我,城市才能保持干净美丽。”

王在福字里行间流露出的自豪感、奉献力,让王真心头热了起来,开启了“盘”垃圾的修炼之路。晚上值班犯困走神,抓斗歪了;清理滤筒周围垃圾,钢丝绳放多了搅在一起……操作垃圾吊抓取垃圾,不像玩抓娃娃机那样轻松,稍有疏忽,问题就会出现,经济处罚也随之而来,工作前几个月,王真没拿过全额工资。愈挫愈勇,虚心学习,王真“盘”垃圾的功夫渐渐有了起色。

“公司奖罚分明,我们‘苦中作乐’。比如说在垃圾堆里,‘抓’住一张床垫,公司奖励2块钱。”王真说,过去生活垃圾里经常混进家具、菜板、建筑垃圾等“异物”,抓斗一次抓取垃圾6吨左右,稍不注意这些“异物”就被一起投放进锅炉焚烧,导致锅炉受损,影响正常运转。“现在垃圾分类投放已经普及,‘异物’越来越少,公司这项奖励政策也适时取消了。”

有“盘”垃圾的,自然就有“监盘”的。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除了王真、王在福两名垃圾吊操作员在岗外,甲值还有13人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坚守工作一线。他们或“坐镇”中央监控室,目不转睛查看锅炉、电气、汽轮机等参数变化,确保运行符合规程要求;或巡检生产设备,把安全生产落于细微处。“越到春节假期,我们越是忙碌。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高新区、经开区220余万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源源不断运进公司,日送垃圾量从年前1800吨升到2600余吨,相当于300多辆垃圾运输车满载运量。”甲值值长邵长伟介绍。

“对了,记者同志,我们公司作为国内最早建成的多种废弃物集中联合处置园区,入选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王真自豪地说。

中节能(临沂)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旭东告诉记者,企业敢为天下先,培育新动能,成功争创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既有效破解了“垃圾围城”,也为城市提供绿色电力、清洁热力,积极融入沂蒙老区发展,奏响了与大美新临沂和谐共荣的乐章。

企业之变,王真等一线劳动者体会最为深刻:“空气清新、没有噪音,工作环境‘升级’了,垃圾‘盘’得更有效率,工资也翻倍了。”中节能(临沂)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发电部副部长李跃武介绍说,公司投入5亿元用于改造生活垃圾处理发电流程。现在,垃圾仓扩容,垃圾吊换新,垃圾焚烧改用了更为先进成熟的机械炉排炉焚烧技术,不用再掺加辅助燃料,一年可节约标煤40余万吨,排放标准符合省标、高于国标、远优欧盟标准。

临近中午,饭点到了。食堂师傅推着推车送来了可口的节日餐。四喜丸子,香菇油菜,香芹炒牛肚,油炸花生米,高桩馒头管够。“过年好!”向师傅们道过谢,王真大口吃起来,好攒足劲继续“盘”垃圾。

连着五年不能和家人团聚守岁,王真很是愧疚。“大年三十值夜班,下班回家后已是初一凌晨,陪着还在等自己的父母喝上两杯,就算过年了。”继续工作前,王真认认真真说出了新年愿望:“祝老爸老妈身体健康,老爸少喝点酒,老妈少生白发,自己多挣点钱、早日成家。”

记者 朱鹏 李建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新春走基层|想找不一样的年味?组套“民墅”进山

一年又一年,又是新春到,贴春联、团圆饭、守岁、拜年,往复如常的年俗中,总有人想找寻不一样的年味。在临沂蒙山金线河,他们找到了心之所...[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2-05

新春走基层|“临医人”春节坚守工作岗位为市民“献礼”

她们用温柔的双手托起了新生命,她们用天使般的微笑消除一张张恐惧的面孔,她们用心陪伴每一个产妇走过生命中最难忘的时光,她们就是新生命...[详细]
齐鲁网 2019-02-05

临沂市应急管理局到河东区开展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2月3日上午,临沂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松田带队到河东区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齐开品,河东区区委常委...[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2-04

临沂第三中学向全市人民拜年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党总支,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详细]
齐鲁网 2019-02-03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向全省人民拜年!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军、院长赵存柱携全院师生给全省人民拜年,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详细]
齐鲁网 2019-02-03

新年献词丨鲁南制药董事长张贵民:星光不负赶路人,行且益坚!

在2019年春节来临之际,我代表鲁南制药集团全体员工,向长期以来信任鲁南制药的所有用户,向关心、支持、帮助鲁南制药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详细]
齐鲁网 2019-02-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