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兰山法院2019新年献词:在变革中坚信法治的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03 13:55:02

120年前的北京菜市口,戊戌六君子的呼喊在凄风惨雨中黯然消散。2012年,距离菜市口5公里外的北京西站,一个叫程维的年轻人正向过往的出租车司机推广他花了8万块钱开发的APP。谁能想到,这款叫做“滴滴打车”的手机软件,只用短短几年就将固化的传统思维杀了个片甲不留。谁又能想到,这个以18名小岗村农民冒死签下血书为起点发展而来的时代,已在青春激荡中走向不惑之年,给无数锐意改革者送上了一个大好春天。

没有人怀疑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从黑白照片中的茫然面孔,到灯红酒绿下的万物互联,弄潮者的匆匆步伐逶迤成一道斑驳的剪影。

然而变革之外,仍有一些力量在野蛮生长。前进的车轮越快,甩起的污泥也就越多。于是在2018年,我们目睹了“高铁霸座男”的丑陋嘴脸,经历了“疫苗之王”制造的全民恐慌,还在一片哗然中见识了某酒厂跨省追捕的疯狂,甚至我们开头提到的那位年轻人,也开始反省自己“好胜心盖住了初心”……

好在,于众声嘈杂间,我们听到了法治愈加清晰的声音:

年初的盛会带来了第五个宪法修正案,“法律委员会”正式更名为“宪法与法律委员会”,这不仅仅是文字的变动,更是表明了改革者依宪治国的深刻决心;扫黑除恶的宏伟大幕中,“昆山反杀案”终于唤醒了沉睡多年的正当防卫条款,这才发现,我们对这个常识性的名词竟然如此陌生;万众瞩目下的初代法考,从侧面体现出全社会对法治人才设定的更高标准,迎来了成人礼的“00后”在一步步走上舞台,成为新千年历史使命的接班人;“阴阳合同案”的八亿罚款,让我们从“偶像时代”的崇拜中渐趋冷静,我们更加相信,浮躁和喧嚣总会过去,该来的一定会来……

但变革不只是带走了过去,更让曾经的坚守历久弥新。2018年,我们送别了“大侠”金庸,但他描绘的侠义精神,仍然可以指导我们追寻公平正义;我们见证了《我不是药神》,更加坚定了用发展和改革去对抗疾病与贫穷的决心;100年前五四运动传播的马克思主义,今天仍在古老的东方散发出独特魅力;贸易战的硝烟,只会在困境中孕育顽强,却不会稀释越来越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的轮番冲击下,我们愿意相信,未来的社会仍然是人的社会,未来的发展仍将取决于人的发展。

所以,潮起潮落的关口不必睹物神伤,格局的大小只会影响观众的多寡,而无法阻碍再小的石头激起水花。兰山法院的每一个人,乐于在平凡中以小见大,在坦然中体会真实。当然,仍有一些质感在无声中爆裂:全院收案和结案数量双双突破4万件并继续在全省基层法院中位列第一、网上交费平台上线、送达一体化平台建设经验获得最高法院推广……每个人都是一个小角色,而每一个小角色都是历史的齿轮,回望一年来印下的车辙,惊叹之外,更多的是一份淡然处之。怀着同样的心态,在悄然而至的2019,无纸化办案已经作为目标提上兰山法院的日程,不久的将来,这些齿轮将助推他的母体,翻过又一座山头。

困难总是会有,就像四季轮回,冬天再冷也得过,过去了就又长大一岁,而之后迎接我们的,一定会是全面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的更强东风!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干警们默默的付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支持,值此新春佳节,全体兰法人恭祝大家:新年快乐,诸事顺心!!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第三中学向全市人民拜年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党总支,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详细]
齐鲁网 2019-02-03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向全省人民拜年!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军、院长赵存柱携全院师生给全省人民拜年,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详细]
齐鲁网 2019-02-03

新年献词丨鲁南制药董事长张贵民:星光不负赶路人,行且益坚!

在2019年春节来临之际,我代表鲁南制药集团全体员工,向长期以来信任鲁南制药的所有用户,向关心、支持、帮助鲁南制药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详细]
齐鲁网 2019-02-03

一图读懂:鲁南制药集团2018年度工作报告

但是忙碌了一年,你的收获是什么?现在让我们关注一下鲁南制药集团2018年度工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9-02-03

临近春节 郯城警方治安防范知识宣传进社区

新年临近,针对年关侵财类犯罪增多,群众沉浸在节日氛围中防范意识多有减弱现象,郯城县公安局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居,向群众宣传盗、抢、骗...[详细]
齐鲁网 2019-02-01

2018年临沂市各县区"气质"出炉 沂南县最好

2018年临沂市各县区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出炉,综合指数最好的是沂南县(5.30),最差的是罗庄区(6.31)。15个县区同比均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沂南县...[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31

临沂:烟花爆竹禁限令下仍有人违法 燃放烟花被抓

临沂:烟花爆竹禁限令下仍有人违法。燃放烟花被抓近期,临沂市下发了《关于临沂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严禁在主城区燃放烟花爆竹,1...[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31

临沂:爱心企业温暖第一书记村 捐赠2万善款助基建

临沂:爱心企业温暖第一书记村。捐赠2万善款助基建“咱村里的事,就是我们企业的事,以后有什么困难,我们尽力去解决。[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31

三个月艰苦培训 临沂新兵站在执勤岗位保卫热土

临沂新兵站在执勤岗位保卫热土经过3个月的新兵生活,又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岗前培训,武警临沂支队的新兵们第一次站在了执勤的岗位上,真正...[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31

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 临沂沂水县通过验收走在前列

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临沂沂水县通过验收走在前列日前,临沂沂水县顺利通过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这标志着该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31

多车被盗因车主不拔钥匙 临沂警方出击抓获嫌疑人

临沂警方出击抓获嫌疑人春节前夕,临沂市区连续发生多辆轿车被盗案件,临沂兰山警方高度重视,启动刑侦警力全力侦破。刑警对宝骏轿车被盗后...[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