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点人员管控 临沂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1-30 23:17:01

在临沂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市司法局按照市扫黑办统一部署,结合司法行政职能,从全面落实重点人群管理、法治宣传教育、规范律师参与等方面,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有序开展。

1月28日上午,在市司法局扫黑除恶办公室中,工作人员正在使用社区矫正人员信息管理平台统计我市社区矫正人员信息数据。据了解,工作人员统计的信息包括了80多个项目,可以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全面了解。

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市司法局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控,安排专人核实社区服刑人员犯罪情况,对罪名涉及强迫交易、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故意毁坏财物、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的社区服刑人员实行专人管控,全面掌握此类人员行动去向。

同时,指导县区与社区服刑人员逐一签订不参与黑恶性质犯罪活动、积极主动检举揭发黑恶犯罪承诺书,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及时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内容,不参与任何涉黑涉恶活动。另外,根据省厅要求,我市建立了《涉黑涉恶情况摸排台账》,各司法所每月深入村居(社区)至少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活动,涉黑恶社区服刑人员全部实行重点管控措施。

市司法局还利用悬挂横幅、张贴相关文件等方式,联合政法各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各县区司法局在公交站点、公交车厢张贴1.7万余份,在火车站分发3.6万份,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氛围。同时,定期入户走访,全面了解困难社区服刑人员生活状况,落实针对性帮扶机制措施,避免因生活困顿诱发不稳定因素和涉黑恶性质犯罪。

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楠告诉记者,在2019年,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在市扫黑办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大宣传、大教育、大排查、大走访”,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

社区服刑人员上考场

测试扫黑除恶基础知识

1月28日下午,在河东区太平司法所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辖区内的社区服刑人员正在“考场”内测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知识,社区服刑人员们都很认真地答题。据了解,这是我市司法行政系统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集中教育和知识测试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市司法局充分发挥特殊人群监管职能,从2018年9月,市司法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集中教育和知识测试活动,增强服刑人员远离黑恶犯罪意识和法治观念,助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我市各县区司法局集中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认真学习省厅下发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知识》,重点宣讲黑恶势力犯罪的特征及危害,增进社区服刑人员对扫黑除恶有关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教育他们深挖犯罪根源、积极悔罪认罪,鼓励他们主动交代问题、主动检举揭发,推动形成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浓厚氛围。

同时,我市认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各县区结合自身情况分批分片有序组织开展知识测试,印制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知识宣传纸,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自学。我市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争测试题》,采用闭卷方式考试,组织市司法局局机关工作人员监考,严格考场纪律,指定专人批阅试卷。同时,测试成绩记录在册,测试卷存入社区服刑人员档案。

记者 王富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就餐财物被盗饭店该赔么 有警示语不全免责

临沂:就餐财物被盗饭店该赔么 有警示语不全免责

临沂:就餐财物被盗饭店该赔么。有警示语不全免责在饭店用餐时,装有1000多元现金的钱包被人顺手盗走,这让市民曹先生闹心不已。[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30
民建临沂市委市直一支部组织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民建临沂市委市直一支部组织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民建临沂市委市直一支部组织开展春节慰问活动。民建临沂市委一行将新年礼物送到困难家庭手中。[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30
记录奋斗的时光!2018年临沂高速公路10件大事出炉

记录奋斗的时光!2018年临沂高速公路10件大事出炉

2018年临沂高速公路十件大事出炉琅琊新闻网1月30日讯。近日,琅琊新闻网、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临沂分公司联合对2018年临沂高速公路改革发展情...[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1-30

临沂:赶年集备年货 过大年买他个盆满钵满

一年到头,忙忙碌碌,又迎来了寄托美好心愿的新的一年。腊月赶年集这一传统民俗,承上启下,承载了人们太多太多的希冀与美好。[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9

临沂兰陵县检察院检察官宋炎炎:用法治力量护成长

临沂兰陵县检察院检察官宋炎炎:用法治力量护成长自2014年6月,宋炎炎担任临沂市兰陵县检察院未检科科长以来,她带领全科不断探索、深化“未...[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9

临沂:爱心午餐吃出开心 生活虽苦孩子却知道疼人

生活虽苦孩子却知道疼人2019年新年圆梦大型公益活动资助的贫困孩子,多数是父母去世家庭失去劳动力,或家中有重病人因病返贫。”“我想留给...[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9

让爱心传递 临沂志愿者鲁统利9年访200余名孩子

临沂志愿者鲁统利9年访200余名孩子9年来的每一个寒冬,“新年圆梦”志愿者鲁统利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寻访贫困孩子的路上。最近几年,每逢假期...[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9

临沂志愿者陈士锋:要给孩子的心中种下一个希望

要给孩子的心中种下一个希望“从收集贫困孩子的信息到实地走访贫困家庭,我都小心翼翼,再三询问,生怕错过家庭贫困遭遇不幸的孩子。”新年...[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9

临沂农民歌手苗雨:尽微薄之力帮助孩子愿望成真

尽微薄之力帮助孩子愿望成真先后两年参加圆梦活动,不仅自己参与,而且还带动其他爱心人士参与。面对这一殊荣,苗雨表示,自己只是尽了一份...[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9

临沂:春节期间注意节食少酒 让你的肠胃轻松过节

春节期间,市民往往会进食油腻、辛辣食品或过饱饮食。另外,过度饮酒和休息不规律等,易引发一些肠胃方面的不适或疾病。[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8

文化进万家公益电影 放映活动走进临沂市河东区

文化进万家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走进临沂市河东区1月22日上午8:30分,临沂市河东区公益电影展映分队联合河东区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的红海棠志...[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7
临沂市领导到临沭县走访慰问困难劳模、职工和企业

临沂市领导到临沭县走访慰问困难劳模、职工和企业

临沂市领导到临沭县走访慰问困难劳模、职工和企业1月25日,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淑秀到临沭县走访慰问困难劳模、困难职...[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7
临沂市临沭县:聚合统战力量激活新旧动能转换

临沂市临沭县:聚合统战力量激活新旧动能转换

聚合统战力量激活新旧动能转换近年来,临沂市临沭县将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工作新的着力点,深入挖掘统一战线人才、智力、...[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