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七五”普法治理 推进依法治市 打造法治社会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12-04 09:38:12

人无信不立,国无法不治。

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临沂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市规划(2016-2020年)要求,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近期,我市对“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了认真自查,并对各个县区(开发区)和部分市直单位进行了检查验收。从检查情况看,“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中期目标任务得到全面落实,全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依法治市水平不断提升, 良好的法治环境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速剂”。

领导重视 组织周密

“七五”普法依法治理有序推进

市委、市政府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普法依法治理列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研究部署普法工作。市委书记王玉君同志对普法工作更是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制定更有效的措施办法,推动依法治市不断上台阶、上水平。编制出台了全市“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和临沂市2016-2020年依法治市规划。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两个规划并形成决议。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召开第十二次全市普法宣传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第十五次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表扬普法先进,扎实启动了“七五”普法和依法治市规划。各县区分别制定了本地的“七五”普法和依法治县(区)规划,市直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制定了本部门、本系统普法规划,全市各级各部门“七五”普法规划有序实施。

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考核,我市每年都制定出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法治宣传教育部分的考核细则,做到了考核内容覆盖全面、考核目标讲究实效、考核要求细致严格,使考核结果能最大程度的体现工作实绩,在省对市考核中连年取得较好以上等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按照《条例》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首个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在《临沂日报》全文刊登《条例》,多渠道传播、多形态宣传《条例》内容,形成了“人人了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依法依规开展普法的良好氛围。

加强普法工作队伍建设,举行“七五”普法讲师团聘任仪式,调整充实“七五”普法讲师团,各级各部门普法讲师团达到185个、成员4641名。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了临沂市“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和“谁调解谁普法”普法志愿者“三支队伍”,人员达到17681名。同时,各级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普法经费呈现逐年增长态势,较好地保障了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重点突出 措施有力

法治宣传实效性广泛提升

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工作布局、重点任务以及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突出依法治国思想理论的宣传。利用报刊、微信、微博、楼宇电视和显示屏等大众媒体广泛开展全面依法治国宣传教育活动,并把学习宣传重点内容纳入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普法考试系统题库进行学习考试,促进依法治国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3月17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宪法修正案,贯彻中央、省委要求,突出宪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市全民普法领导小组按照市委常委会的部署,研究确定了“六五四三”宪法学习宣传措施,组织全市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扎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举办了“宪法在我心中”有奖征文、宪法知识竞赛,利用手机短信、普法微博等形式,弘扬宪法精神。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组织宪法宣传进机关、进学校,集体宪法宣誓等相关活动。今年以来,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353场,座谈会、培训会96场,各类竞赛、比赛活动15场,运用各类传播媒体推送各类宪法相关信息1.8万条,发放宪法手册5万本、各类宣传材料50万份,市级以上的普法基地都增加了宪法内容,进一步形成了崇尚宪法的氛围。

注重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紧紧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主题主线,结合“四新四化”项目、“8+8”产业培育计划、“二次创业”等重点工作,组织策划好专项法治宣传,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法律知识竞赛、送法进企、“关爱青工、共创和谐”“物流天下,法治相伴”等宣传活动,增强了市民对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法治观念。加强党内法律法规教育和廉政法治文化建设,建立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纪党规法治宣传教育,全市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参加了党纪党规法律法规考试,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党法意识。突出服务民生法治宣传,与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着眼劳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法在身边,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引导公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三年来,全市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9000余场次,现场受教育群众312万人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9.4万人次,编印普法宣传资料300万份,出动普法宣传车4100台次,制作法治展板5300块,举办法治讲座和报告会830场。

注重关键 分类指导

重点对象法治教育不断强化

近一段时间,“学法小书包”成为了市级领导和市普法领导小组60个成员单位领导班子的标配,法治图书和法治笔记本的随身携带也方便了领导干部随时随地都能学法用法,此举是我市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的系列举措之一。据悉,为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我市不仅制定出台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建立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领导干部法治培训、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法治课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必修内容,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终考核内容,全市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进一步提升。

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市委、市政府配备了法律顾问团,全面推进依法执政、依法决策。开展了“学法小书包”赠送活动,向市级领导和市普法领导小组60个成员单位的领导班子全部配送了法治图书和法治笔记本,方便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建设临沂市无纸化网上普法考试平台和沂蒙普法微信公众号普法考试平台,认真组织全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普法考试,全市1.7万名科级以上干部每年定期参加考试,普法考试结果列为各类普法评先创优考评的基本依据。临沂市委政法委、市委党校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市政法综治领导干部培训专题。连续两年分别在浙江司法警察学校和厦门大学举办了普法依法治理专题培训班,通过“关键少数”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了全市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学法积极性。

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化“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建设,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精神文明考核,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全市1700余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实现全覆盖,大中小学校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得到了“四落实”。沂南卧龙学校积极组织参加全省青少年法律知识考试,参考学生超过1万,在全省所有学校中排名第一。大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连续对临沂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实施了三期提升工程,法治教育功能逐步完善;各县区普遍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七五”普法期间到法治教育基地学习法律知识的学生超过170万人次。

强化法治教师学法用法工作,加强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大中专院校法治教师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法治教师队伍政治业务素质,组织广大法治教师立足职业特点、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开展校园普法教育,积极参与社会普法宣传,在生动普法实践中提升境界、服务社会。

明确任务 创新形式

“谁执法谁普法”普遍落实

长期以来,在普法的问题上,有的执法机关只强调自身的主体执法责任,而忽略面向社会普法的责任。针对这些问题,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就跟进哪里。我市积极响应并严格贯彻落实,全面推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继2015年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初步形成部门、行业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之后,2017年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建立临沂市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的意见》,制定了全省首份市级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国家机关普法主体和职责,使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组织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执法、司法等各个环节,全面推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创新推出“3w”普法责任体系,将“谁执法谁普法”拓展到法律服务和纠纷调解领域,构建起主体更明确、责任更清晰、操作更规范、评估可量化的普法责任机制,“谁普法谁执法”实现了执法机关在执法的过程中进行实时普法、精准普法的目标,“谁服务谁普法”明确了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服务人员在法律服务过程中的法治宣传教育社会责任,“谁调解谁普法”赋予了全市两万名人民调解员普法职责,推动了“七五”普法多领域覆盖,使立法、审判、监督、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建立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出台《关于加强以案释法工作的意见》,检察院、法院、公安、行政执法机关、律师事务所等积极组织业务骨干,以身边发生或自己办理的案件为主要内容,每年到学校、农村、社区和机关单位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精选群众关心的普法案例向上级报送、向社会公布,将释法说理贯穿立法、执法、司法、管理、服务全过程,使典型案件的办理过程成为鲜活的普法公开课。“七五”普法以来,各类媒体公布了临沂市2016年、2017年十大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例,2016年度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例,2018年度扫黑除恶典型案件等。费县的法治县区创建案例、沂水县的领导干部讲法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

特色突出 亮点纷呈

群众法治文化生活明显丰富

为打造一大批老百姓“能看懂、能喜欢、能接受”的普法阵地,我市大力推进普法阵地建设,深入挖掘沂蒙文化资源,建设了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市滨河法治文化长廊、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命名兰山区人民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26个场所为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命名兰山区公证处便民服务大厅等42个场所为“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在全市156个乡镇、街道设立各类宣传阵地、设施687处,在3990个行政村居(社区)中建立村居法治宣传教育中心4619个,实现了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全覆盖。

积极探索“接地气”的普法形式,鼓励法治文化创作,繁荣法治文化艺术创作,打造法治文化艺术精品,罗庄区的普法柳琴戏、沂水县的“百场法治文艺演出”进乡村(社区)巡演活动、沂南县的“天使普法工程”、平邑县的普法“庄户剧”等都深受群众欢迎,全市现有254个普法剧团、普法文艺宣传队活跃在普法一线,三年来开展大型法治文艺演出1024场,受众超过12万人次,形成了区域有特色、有亮点的法治文化格局。先后举办了荀子、诸葛亮法治思想与依法治国研讨会,组织了法治文化艺术展、法治文化征集评选活动,开展了法治文艺展演、春节法治对联赠送等系列活动,丰富了法治文化的内容。

积极开展媒体公益普法,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各类新闻媒体设立普法栏目多达190个,市普法办联合市广播电视台推出的《百姓调解》普法栏目,每周播放两期,总集数已经超过150集,收视率居全市各类电视节目前列。在《临沂日报》开辟法治宣传栏目,每月2期刊发普法专栏。在琅琊新闻网开辟《沂蒙普法》专栏,在《沂蒙晚报》、《鲁南商报》等媒体创办《律师说法》普法栏目,通过刊登案例、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快餐式”普法。各部门网站都设立了法律法规专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回应群众涉法诉求。

推进新媒体新技术普法活动,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普法微信公众号关注工作的通知》,推进中国普法“两微一端”用户订阅,山东普法“两微”(微博、微信)头条号、一点号用户订阅工作,人数最高峰达到6万人。积极利用城市公共资源设施,在城市BRT专线和其他公交线路上投放普法广告,在各类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增加法治内容,拓展了普法覆盖面。建设新媒体普法矩阵,形成了以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为生力军的全媒体法治宣传教育新平台,定期向广大市民推送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短信,覆盖全市四百万手机用户。目前,全市共有专职普法网站125个、普法微博170个、普法微信公众号307个、普法客户端35个,新媒体普法影响面不断扩大。

普治并举 注重结合

依法治理活动全面深化

围绕贯彻落实《山东省法治建设纲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临沂市法治县(区)创建指导标准》《临沂市“法治机关”创建等六个指导标准》《临沂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指导标准》,配套建立起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并定期研究深化法治创建工作思路措施,不断完善法治创建制度。扎实开展法治创建工作考评督导,对以前评选出的创建先进单位和个人实行动态管理。

积极开展地方依法治理活动,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以法治临沂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各县(区)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议事制度,着力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强化法治观念,坚持执政为民,依法为群众解决问题。认真完成了第七批全国、全省法治县区创建推荐评选命名工作,费县被评选为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沂南县、临沭县被评选为全省法治创建先进县,全市15个县区(开发区)中有10个达到了省级以上创建标准。

全力推进基层法治创建,扎实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指导帮助基层依法制定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实现了自治有据。按照创建标准,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制度,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开展依法治理,充分发挥村(居)委会、行业协会、区域商会推进自治自律的积极作用,深入发掘乡贤文化、道德楷模的感召力、影响力,推进基层社会自治、德治、法治建设。目前,全市3990个村居社区普遍开展了创建活动,30%以上的村居社区达到省级以上创建标准,市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数量达到1148个。同时,强化行业部门依法治理工作,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帮教特殊人群、预防违法犯罪的协商机制,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推动形成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格局。

唯奉法者强,唯明法者进。倾听新时代法治临沂建设的铿锵足音,安居乐业可喜,长治久安可期。

记者 周成刚 通讯员 汤超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第一书记季伟:深挖王朗故里文化发展旅游产业

临沂第一书记季伟:深挖王朗故里文化发展旅游产业

临沂第一书记季伟:深挖王朗故里文化发展旅游产业。小学道路硬化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2-03

临沂:北城新区一按摩店私自扣费 顾客一怒要退卡

顾客一怒要退卡“今年9月中旬,我在北城新区一家按摩店办了体验卡,当时我充值了600元,没想到消费了80元,却扣费280元。”12月1日,临沂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03

山东富豪榜发布共150位企业家 临沂12位富豪入围

山东富豪榜发布共150位企业家。临沂12位富豪入围近日,由《山东商报》主办的“济南万科·2018山东创富榜”发布会隆重举行,150位企业家组成...[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03
房子不买了“订金”不退?律师:定金订金大不同

房子不买了“订金”不退?律师:定金订金大不同

房子不买了“订金”不退。律师:定金订金大不同“说好的随时可退,交款收据上写的也是订金,不买房子了,订金却不给退,太气人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03

临沂市人民公园改造工程等6个海绵城市项目评审

临沂市人民公园改造工程等6个海绵城市项目评审近日,临沂市住建局召开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评审会,对我市人民公园海绵城市改造工程等6个海绵城...[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02

保障金融债权安全 临沂市严打恶意逃废债务行为

保障金融债权安全。临沂市严打恶意逃废债务行为近日,临沂市发布通知,严厉打击各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坚决遏制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逃废...[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02
临沂市参加全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竞赛获佳绩

临沂市参加全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竞赛获佳绩

临沂市参加全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竞赛获佳绩11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全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竞赛在枣庄市山东化工技师学院举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01

鲁南制药与临沂大学药学院开启1+1>2模式!

11月29日,临沂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林秋华一行4人到鲁南制药参观交流并座谈。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出席。[详细]
齐鲁网 2018-12-01

淄博市妇联来临沂观摩学习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11月28日下午,淄博市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崔云芝等一行带领淄博市村(社区)女性“两委”成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100余人,来我市观摩...[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40分钟路程仅用10分钟 临沂高速交警护送患儿就医

临沂高速交警护送患儿就医11月25日,一血液系统急病患儿急需转院治疗,在送往医院途中,因怕路上堵车加之路况不熟,孩子母亲向临沂高速交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30

临沂下月将严查工程建设领域“挂证”等违法行为

临沂下月将严查工程建设领域“挂证”等违法行为住房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近日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30

鲁渝科技协作结硕果 临沂桃子哥牵手重庆“桃花源”

经过临沂市科协等组织的对接,临沂企业云朵现代农业与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开启了合作之旅。很多人可能以为,流星的光是由于陨石进入大气层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30
临沂:市民5000元办卡店主换了不退钱 可民事诉讼

临沂:市民5000元办卡店主换了不退钱 可民事诉讼

临沂:市民5000元办卡店主换了不退钱。可民事诉讼“今年3月中旬,我在蒙阴县兴蒙路一月子中心办理了5000元的月子瑶浴卡,近期当我再次去月子...[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