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纪念先贤诞辰2569年 临沂三中举行戊戌年祭孔大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28 21:18:09

齐鲁网临沂9月28日讯(通讯员 盛朋)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2018年9月28日是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69周年纪念日,为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提高学生尊贤重教意识,律文忠校长带领全体教干以及高一全体师生于28日9点20分,在诚善文化广场孔子像前隆重举行临沂第三中学戊戌年祭孔大典。

QQ截图20180928210116

先师大成,垂范万世;古音悠扬,激荡人心。司仪首先介绍了孔子及祭孔的意义,文化作为一个民族的根,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血脉,祭祀孔子就是要将孔子所倡导的的儒家文化所代表的价值、精神、智慧,不断弘扬光大。      

QQ截图20180928210204

全体师生正衣冠,庄严肃立,聆听主祭人杜传强副校长诵读祭文。悠扬肃穆的古乐声,伴着铿锵有力的祭文声,我们一起缅怀先圣,同沐古风,秉承先师之思想,遵循先师之教诲,感佩先师为学之道。

QQ截图20180928210422

肃立在孔子像前,在领诵人的带领下,全体师生齐诵孔子、荀子经典语句,场面壮观有序,庄重典雅。在诵读经典中,我们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在对话圣贤中,我们承担起时代的责任。  

QQ截图20180928210511

整肃衣冠,端身正仪,端心正念,全体师生,五拜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先师荀子,追思先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孝亲尊师、精忠报国、世界大同之精神,表达我们的敬仰之情。

QQ截图20180928210333

千古圣人,万世师表;尊祭先师,同沐祯祥。全体师生共唱《大同歌》,感受孔子文化思想之核心,体悟儒家文化之精髓,饮水思源,修心培德,弘毅自励,追求卓越。

 

QQ截图20180928211521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全体学生,满怀赤诚,正冠肃立,礼拜恩师。在孔子、荀子像下,向辛苦培育自己的老师行隆重的拜师礼。一拜,感谢老师立德树人;二拜,感谢老师传道授业;三拜,感谢老师为人师表。

QQ截图20180928211638

临沂三中,肇始于沂州黉学,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建校之初,校址就是今天兰山路上的孔庙,故而临沂三中祭孔有着其独特的意义,不仅是缅怀先圣、继承传统、弘扬美德,也是三中底蕴的文化体现,三中精神的一脉相传。每年一次的祭孔大典,也一定能够激发同学们追随前人修身立业、齐家治国的情怀,树立志在天下的远大目标。临沂三中是临沂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国学经典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基地,祭孔同样是对传统文化与国学教育的传承。      

钟鼎礼乐,绕梁学府,八佾舞韵,跃动中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大道之传,在我学生。本次祭孔,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文化的洗礼,一定能够激发全体师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未来的道路上师生携手同行,共创辉煌。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共享单车上捡到皮包 父子俩辗转寻找失主

共享单车上捡到皮包。父子俩辗转寻找失主生活中谁都有粗心大意的时候,临沂市民孙先生最近就办了回糊涂事,他骑共享单车的时候不小心把皮包...[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8

临沂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将设八大专业群 38个专业

临沂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将设八大专业群。设置的38个专业覆盖19个专业大类中的12个,具体分布为:农林牧渔大类14个,电子信息大类4个,资源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8

全员普法促安全 临沂安监成立“长安”普法志愿队

临沂安监成立“长安”普法志愿队为深入贯彻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体系,进一步推进普法宣传服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8

临沂:刘晓浦、刘一梦革命烈士纪念馆孟良崮建成

刘晓浦、刘一梦革命烈士纪念馆孟良崮建成近日,刘晓浦、刘一梦革命烈士纪念馆建成,并将于9月30日中国烈士纪念日对外开放。[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8

临沂民政局:发展慈善事业 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合力

发展慈善事业。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合力今年以来,临沂市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8

临沂=越南(岘港)航班成功首航 系第二条越南航线

临沂=越南航班成功首航。系第二条越南航线9月26日,一架从越南岘港起飞的越南越捷航空客机在临沂国际机场平稳落地,圆满完成了越南岘港的首...[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28

国庆节期间临沂市科技馆正常开放 市民可前来参观

国庆节期间临沂市科技馆正常开放。市民可前来参观国庆节在即,临沂市科技馆提前发布开闭馆通知,10月1日至7日开馆,并精心准备了“科技大餐...[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28

临沂蒙阴垛庄桂花文化旅游节开幕 持续至10月7日

临沂蒙阴垛庄桂花文化旅游节开幕。持续至10月7日26日,临沂蒙阴县垛庄镇桂花文化旅游节开幕,时间持续至10月7日。[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28
康震携“康震书系”来到临沂 与您相约山东书展

康震携“康震书系”来到临沂 与您相约山东书展

9月29日上午十一点,“康震讲中国古典诗词的魅力”活动将在临沂书城2楼南活动区举行。“纸落云烟”纸现场概念秀上演。[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8
临沂一女孩玩健身器材腿被卡住 消防及时援救脱险

临沂一女孩玩健身器材腿被卡住 消防及时援救脱险

临沂一女孩玩健身器材腿被卡住。25日,临沂莒南县十字路镇人民广场一小对面,一名5岁左右的小女孩在玩耍时不慎将左腿卡入健身器材缝隙内无...[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8
临沂:路遇车祸白衣天使伸援手 伤者康复后表感谢

临沂:路遇车祸白衣天使伸援手 伤者康复后表感谢

路遇因车祸受伤的女孩,她毫不犹豫,第一时间跑上前施救;受伤女孩被送到她所在医院治疗,她悉心照料,直到女孩康复出院……。她叫姚艳妮,...[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28
一辆货车半路起火 临沂57路公交司机紧急救援灭火

一辆货车半路起火 临沂57路公交司机紧急救援灭火

一辆货车半路起火。临沂57路公交司机紧急救援灭火。[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