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交警查处无牌无证三轮车 一小时查扣十几辆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7-13 09:06:07

交警开设罚单

无牌无证三轮车业的整治活动一直是临沂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的一项重要整治行动。直属二大队辖区物流园区集中,对无牌无证的机动三轮车的整治自2015年开展以来,从未间断过,已成为常态化持续开展的重要工作。虽然违规机动三轮车数量相较以前有了明显下降,但仍有人抱着侥幸心理上路运货。7月12日,记者跟随直属二大队五中队民警上路查处,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查处无牌无证机动三轮车十余辆,每月查处违规机动三轮车近千辆。

部分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仍无证驾驶

12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了直属二大队五中队正在执法的大山路与临西十路路口。此时,已经有四辆机动三轮车被交警拦下。对于过往机动三轮车,交警认真核查驾驶人的驾驶资格、车辆来历。对无牌无证的机动三轮车,一律予以扣留。在后续处理中,车辆手续齐全的,按规定进行处罚后放行。车辆无相关手续的,一律不放行。

“我也不知道这里有交警啊。”因无牌无证驾驶机动三轮车运货的张某在交警开出罚单后仍没有认识到自己无牌无证驾驶三轮车的危害和严重性。“也是存在侥幸心理吧,我今天刚拉第一趟货。”据张某交代,他在一家物流站工作,每天都会驾驶三轮车运送货物多趟。当记者问到他运货有多长时间了,张某先是表示有三四年,后又改口半年多。“我正在学习考驾照呢,还没拿到。”张某在将车上的三十多箱货物卸下后便通知老板派车前来运货。

行动执行的一个小时时间里,像张某一样无牌无证驾驶机动三轮车的违法行为就查处了十余起。

交警和驾驶员一起搬运违规车辆上的货物

   驾驶员流动性大,部分公司不愿办证挂牌

“中队辖区的特点就是物流园区集中,物流园区、配货站、市场特别多,使用机动三轮车运货是他们的主要运输手段之一。”直属二大队五中队中队长李公波告诉记者,因使用机动三轮车运货成本较低,人员流动性大,很多物流站老板不愿意花钱给驾驶员考驾照和办理车辆牌照。

华星物流园区的一家物流公司老板很坦诚地表示,一些公司并非不愿意办证挂牌,主要还要考虑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我家的三轮车算少的,就两辆,但是驾驶员是真不好找。”该老板告诉记者,有驾驶证的人一般不会干这个,他们曾出钱给无证驾驶员考证培训,可拿证两三个月,驾驶员就辞职走了。“我们也曾经被交警开过罚单,扣过车。现在公司的三个员工都有驾驶证,还是莫要存侥幸心理的好。”该老板表示,安全驾驶不仅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每天查处的车辆从50多辆降到30多辆

“其实对违规机动三轮车的查处已经以常态化的工作模式进行了3年,从一开始的一天查处50多辆,到现在一天最多30多辆,大家的安全意识正在慢慢养成。”李公波说,但仍有很多人“屡教不改”。“一个月被我们查到十几次的也有。”

电动三轮车普遍存在车速快、安全性能低以及驾驶人未取得相应的驾驶资格、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这类车辆的安全性能不强,又没有任何的防护装置,驾驶人往往为了多拉货多赚钱,把车辆开得飞快,甚至在马路上随意穿插,横过马路,如果在满载货物的情况下发生紧急情况,车辆难以控制,一旦碰刮就会人倒车翻。“无牌无证也意味着不能购买保险,一旦涉及交通事故,没有任何保障。”李公波说。

李公波表示,根据双创要求,中队加大了对机动三轮车的查处力度。“现在白天时间长,基本要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以后,有时连着进行夜查。”在执法过程中,大部分驾驶员都很配合交警工作,但总有一部分人不愿认罚,“闹上一闹”才肯罢休。“我们只能对驾驶员进行教育、劝诫,普及宣传交通法规。”李公波说。

据了解,目前道路上常见的各类三轮四轮电动车大多均超出国家关于电动车的技术标准,未纳入国家工信部目录上牌范畴,也不可上路行驶。“已经有不少物流园区的老板主动去车管所或者中队咨询如何上牌上证,规范运输行为,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变化。”

交警部门今后将保持对该类车辆违法行为的严打态势。同时提醒市民,驾驶该类车辆必须要具备相关的驾驶资格,车辆也应按照相关规定上牌、购买保险、定期年检。

沂蒙晚报记者 范彩霞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高考学子李敏:性格非常低调但是成绩很高调

所谓“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专注力是学习和做事能否成功的关键,甚至对一生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3

临沂高考学子李明珠:高考只是起点 要做好计划

李明珠是一位喜欢外语的开朗女孩,父母在外地打工,李明珠、双胞胎妹妹和弟弟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居住。今年,她和双胞胎妹妹双双考出了不错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2018临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启动

为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2018年临沂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工作正式启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3

高墙里的艺术节!临沂监狱第十六届育新文化节正式启动

为推进监狱文化育人工程,丰富服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7月11日下午,以“学法守法悔罪 走好改造之路”为主题临沂监狱第十六届育新文化节专...[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履职不力作风不实 临沂沂南通报4起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近日,临沂沂南县通报4起典型问题,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2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2

临沂兰山警方扫黑除恶 200万元赃款赃物退还群众

近期,临沂兰山警方将在开展“扫黑恶、打侵财、除毒患、追逃犯”百日攻坚行动中,组织辖区各派出所将追缴的轿车、电动车、电脑、电缆等价值...[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2

临沂:我们小区又停水了 居民要求严查偷水的人

“7月10日晚上,我们小区的自来水又停了。”11日一早,临沂兰山区银雀山街道三合屯社区的绢纺厂小区多位居民致电沂蒙晚报,“希望相关部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2

临沂市推进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 保证循环利用

巩固农村改厕成果,保证改造后厕所长期发挥效益,促进粪污有效循环利用。据悉,我市在兰山区、兰陵县、沂水县各选取了一个乡镇作为农村改厕...[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12

临沂一男子骗取客户信息 透支300余万元被逮捕

为解决资金问题,一私营业主石某以办优惠卡为由,窃取多名养殖户信息,办理77张信用卡,透支300余万元。直到接到银行催款通知,这些养殖户...[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2

女子严重烧伤 临沂民警风驰电掣前方开路紧急护送

一名烧伤人员需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此时却到了交通高峰期,道路拥堵。为了争取宝贵的治疗时间,临沂市交警直属三大队民警一路风驰电掣在前开...[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2

临沂:在超市开发票要自负费用?商家拒开发票违规

“7月7日,我到兰山区一超市购物,超市拒绝提供消费发票。在记者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在购物、餐饮消费过程中经常都会遇到索要发票被推脱...[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2

临沂一男子意外锯断拇指 交警开辟绿色通道帮救援

有一男子求助,该男子务工时大拇指意外锯断,现在北京路自东向西行驶,希望交警给予帮助。[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2

临沂:中介公司代收定金后卖方毁约 到手的房子飞了

通过中介购买了一套住宅,看房后交给了中介公司1万元购房定金,并签署了《房屋买卖合同》,谁知后来卖方反悔,明确表示不再履行合同,这让...[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