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兰山街道通达社区城管女子分队:刚柔并济身兼多职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7-06 16:43:07

面对辖区内的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她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和周到进行劝导,她们将微笑服务、柔性执法贯穿于整个执法管理过程——她们就是临沂市兰山区兰山街道通达社区城管女子分队的队员们。

微笑执法,群众配合度更高

“大爷,您好!货架不能摆放在店外,我们帮您把货架抬进去吧。”“大姐,您可以把机动车停放在附近的公共停车区。”……7月4日上午,在通达路与成才路交会附近,9名城管女子分队的队员正在进行街面巡查工作,整齐的着装、善意的微笑、轻细的言语,她们忙碌的身影为城市增添了一抹靓丽。

“都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平时工作时,不管是劝说清退流动商贩,还是维持车辆秩序,我们都保持‘微笑执法’,这也是我们的优势。”这个女子分队队长郑娟说。

遇到路面垃圾、电动车乱停放时,女队员们就自己动手,把垃圾收拾好、把车辆摆放好。“看到我们这样做,一些有不文明行为的店主、居民觉得不好意思了,下次就很配合我们的工作。”郑娟说。

与男性城管人员不同,面对如此有亲和力的队伍,商户们都表示更容易接受。“这些女子城管队员特别有耐心,平时说话也带着笑,就像老朋友一样说话拉呱,很多事情沟通起来很方便很舒服。”成才路上一家店铺老板徐先生说。

拆除违建,她们变身“女汉子”

女子分队的耐心细致、微笑柔情温暖人心,面对大型行动时她们又化身“女汉子”,动作干净利索,做事雷厉风行。

有市民反映,北园小区存在一处违章建筑,不仅占用小区公共绿化带,影响美观,同时也给附近住户家中的正常通风带来不便。女子分队走访了解到,当初建小区时这处板房就存在,后来房主就把板房进行商业出租。

第一次,郑娟和队员们来到房东家劝导时,对方态度很强硬,坚决不拆。

“自始至终我们保持着微笑,在耐心地讲解拆违政策同时,我们也拉拉家常,拉近距离。”第二次、第三次,直到第五次,女子分队队员们再登门拜访时,房主终于点头应许,可以拆除了。

6月3日,活动板房正式拆除。没有男队员,女子分队队员们全员上阵;没有大型拆除机械,队员们徒手用大锤砸开。“还有一部分队员抬东西,干起活来,女子分队队员们丝毫不输男队员。”兰山街道城管中队一分队队长张克法说。

身兼多职,为城市管理注入活力

该城管女子分队成立于5月3日,主要负责辖区内的卫生环境、街面巡查、环境治理、查处违建等工作。同时,9名队员身兼数职,她们不仅是城管人员,还是计生网格工作人员、社区综治网格人员,也是居民自治“三长制”的工作人员。

郑娟说,9名队员分为两组,平时排班轮流在街道巡查,剩下的队员就要做好社区医保、劳保等基本工作,而且有的“楼长”“店长”还要挤出时间,再完成自己份内的工作。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女子分队特意成立了微信群,邀请沿街商铺的负责人加入。“方便大家沟通交流,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就能及时处理。”郑娟说。

“组建城管女子分队,女城管的微笑、柔性、耐心执法,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城管执法刚性有余、柔性不足的问题。”张克法表示,组建城管女子分队两个多月以来,女子分队不仅有效地避免了在执法过程的矛盾冲突,同时也为城市管理工作注入了活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赴俄罗斯推介红色旅游 与莫斯科签署合作协议

7月4日,2018中国临沂红色旅游推介会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隆重举行,百余名俄罗斯旅行商参加了推介会。[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06

兰山警方扫黑追逃捷报频传 年轻小伙潜逃4年终被抓

近日,临沂兰山警方追逃捷报频传,兰山公安分局兰山路派出所连续抓获4名上网逃犯。[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06

对制假造假坚决说“不”临沂公安捣毁特大制假窝点

近日,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根据前期摸查的线索,缜密侦查,选准有利时机,组织警力分成两个行动小组,迅速出击,在罗庄区某办...[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06

孩子老喊肚子疼 临沂专家提醒警惕肠系膜淋巴结炎

你家孩子是不是经常会说肚子疼,蔫了吧唧,不到半小时又满血复活,开始蹦蹦跳跳。很多家长把这种肚子疼当作肠胃炎,其实很多疾病都会出现腹...[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06

临沂人民医院为灸疗患者免费提供“清暑益气汤”

又到了夏季三伏灸的时节。临沂市人民医院针灸科“三伏灸”项目自开展以来深受市民青睐和追捧,每到夏季入伏,针灸科病房里人潮涌动,烟雾缭...[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06

中国临沂红色旅游推介会在俄罗斯举行

7月4日,2018中国临沂红色旅游推介会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据悉,2017年,临沂市从全国15个省市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2018年中俄红色旅游...[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06
临沂一男子投水轻生又后悔被困水中 民警救助上岸

临沂一男子投水轻生又后悔被困水中 民警救助上岸

民警将投水轻生的男子成功救上岸。临沂平邑县保太镇大夫宁村一村民投水自尽,入水后又后悔拼命往岸边游,却因体力不支无法游到岸边,幸亏有...[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06
临沂一云南菜餐厅关门 市民充值卡内余额打水漂

临沂一云南菜餐厅关门 市民充值卡内余额打水漂

办了一张会员充值卡只用了几次,还有500余元没有消费,再用餐的时候,却发现餐厅已停业关门。和谐广场四楼,原京焰风尚云南菜餐厅被围挡围...[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6
农贸市场环境改善太多 临沂市民买菜停车方便多了

农贸市场环境改善太多 临沂市民买菜停车方便多了

目前,由临沂市创建办、沂蒙晚报联合发起的“颜值农贸市场”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不少市民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方式褒扬身边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6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为患病学生送去爱心捐款近5万元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张守杰患白血病的消息传开后,牵动了全院师生的心。学院党委向全体师生发出捐款倡议,帮助患病学生筹集治...[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涑河荒滩变苗圃 临沂涑河北街绿化草地2000平方米

涑河荒滩变苗圃 临沂涑河北街绿化草地2000平方米

近日,临沂市园林局涑河管理所组织人员对涑河北街12路至13路内滩的草皮老化区域进行绿化苗木种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6
环保我先行 临沂市体育中心开展活动保护母亲河

环保我先行 临沂市体育中心开展活动保护母亲河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7月2日下午,临沂市体育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沂河参加“党旗映照水中天。本次活动采取划皮划艇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6

临沂临港区:创新廉政举措 惩治腐败“零容忍

党员干部作风的不断好转得益于临沂临港区对作风建设的常抓不懈。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零容忍惩治腐败。[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