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南制药科研带头人刘忠:科研工作不创新就是落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26 14:24:06

齐鲁网临沂6月26日讯 研发一种让病人体内白细胞增多的药物,需要多长时间?分管科研的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刘忠给出的答案是:14年。

2004年,南开大学博士刘忠到了鲁南制药后,被企业先进的科研条件深深吸引。面试时,刘忠一进办公室,鲁南制药时任当家人赵志全拉着他坐下:“你来我这里吧,你要什么样的科研队伍我给你配,你需要多少科研资金,我给你出!”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从这一年开始,刘忠把身心都安放在了鲁南制药,查阅国内外文献资料、瞄准生物制药最前沿的信息,研发新药。一般来说,癌症病人化疗后,体内白细胞剧减,一个化疗周期内,需要每天打一针特定药物以提高白细胞的含量。刘忠敏锐发现:美国有一种每周只打一针的此类药物,疗效要比每天一针的还要好,药物的副作用、患者痛苦感以及资金负担可以减轻很多。但是,由于技术壁垒限制,国内只能花每支5万元左右还不一定能买到这种药,核心技术在国外。

“一定要攻克这个难题!”刘忠下定决心,一定要研发出和美国同类药物质量和标准还要高的药物。这项研发的核心内容,用专业的语言讲,就是相当于把人的基因序列提取出来,重组到微生物细胞中,让微生物表达人的蛋白质。最难的地方,是纯化,需要99%的纯度。查阅资料,寻找最合适的方法,此法不行,再找一种方法;此路不通,那就另辟蹊径。上万次的实验,无数数据的比照,最终,三年之后,把十几种方法中的一个方法进行了改造,找到了最合适的方法。

“终于松了一口气,可以进行下一步了。”刘忠说。

从一个药品的立项,到最终拿到想要的那个药品,要付出多少努力和艰辛?刘忠自然明白。多少长夜漫漫,微生物培养、发酵、蛋白质的提纯等等,仅仅一个步骤、一个流程,都要经过几个星期的反复实验,才能找到最有用的条件,才能最接近要寻找的药品的本质。更重要的是,这些科研实验,基本上都是失败的——上万次实验,要失败9999次,才能找到最成功的那一次。失败了卷土重来,所有失败加起来,成功就不远了。

科研过程中,刘忠特别注意新药的安全性和疗效。他的团队人员告诉记者,一段时间,新药的质量和标准已经达到国内同行业的前列了,但是刘忠不满足,他给大伙提出新要求:药品要对标美国原研药的所有质量指标,有的指标还要超过,一定要为患者的用药安全和疗效负责 。

14年后,新药终于研发成功,名字叫“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注射液”,目前已完成三期临床研究,正在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上市。预计明年上半年上市,将给 癌症化疗患者带来福音,同时预计每年给 企业带来10个亿的销售额,创造利润估计2~3亿元。

瞄准科研前沿、做开创性研究,提有价值观点、领时代之先,是科技工作者的毕生追求。刘忠说,科研工作需要争分夺秒的紧迫意识,新药研发的特殊性告诉我们,产品早一天研发成功,就会早一天占领市场,如果晚于别人,很有可能被别人挤出市场。每天不创新,就是落后。目前,鲁南制药的整个研发体系和水平处于国内前20名之内,高居全国前列,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化方面,鲁南制药遥遥领先。

目前,刘忠和夫人赵丽丽是依托鲁南制药建立的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主要负责人。十年来,依托这一国家级平台,刘忠和夫人帮企业拿下了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并创造了几十亿的产值。

工作14年来,刘忠作为课题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承担并完成的国家级和省市级项目十几项,先后主持完成了“抗癌新药替吉奥原料和制剂”、“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注射液”、“他克莫司”等多个药物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在基因工程菌构建、蛋白质纯化、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和单克隆抗体研究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863计划”课题、国家发改委“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国家科技部“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等。其个人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传统寿山石精品展暨陈国锋雕刻作品展临沂开展

6月23日上午,中国寿山石精品展暨陈国锋雕刻艺术作品展在临沂市博物馆举行。来自市直文广新系统代表,书画篆刻艺术界、收藏界代表共计200余...[详细]
齐鲁网 2018-06-26

临沂李永朋:从警14年 用赤胆忠诚捍卫铁血金盾

他就是临沂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长的李永朋。正面交锋,无惧“功夫逃犯”肉搏擒顽凶。[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发生车祸说好私了一方反悔 临沂律师:不能随意反悔

“本来以为‘私了’就完事了,没想到对方会反悔。”6月25日,临沂市民刘先生拨打热线,反映了自己的遭遇。[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临沂生猪价格逐渐回暖 养殖户称“后年才能盈利”

自2017年12月开始,生猪价格便一直“跌跌不休”,5月中旬,生猪价格跌到10年来最低点,三元出栏价格达到5.1元/斤,土杂出栏价格4.78元/斤。...[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6
外省男子来临沂盗窃作案 戴上护身符照样被刑拘

外省男子来临沂盗窃作案 戴上护身符照样被刑拘

便衣民警立即下车,当场将此人抓获,从其身上搜出3部高档手机。”临沂民警厉声盘问,嫌疑人顿时沉默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文物爱好者向临沂市博物馆捐赠侵华日军家书等资料

6月22日,文物收藏爱好者韩英麒向临沂市博物馆捐赠了他所藏的100余件侵华日军家书等珍贵资料。 [详细]
齐鲁网 2018-06-26

临沂高振凭散文集《月光下的守望》获冰心散文奖

日前,第八届冰心散文奖在“三苏”故里四川省眉山市揭晓并举行了颁奖仪式,临沂市作家协会主席、市文学院院长高振凭借散文集《月光下的守望...[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临沂高速:司机熬夜看完世界杯 开车睡着酿车祸

临沂高速:司机熬夜看完世界杯 开车睡着酿车祸

近日,青兰高速临沂沂水大队就遇到这样一起事故,驾驶员凌晨看完德国对瑞典的比赛后,不顾疲劳连夜开车,谁知开着开着竟然睡着,醒来时发现...[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临沂市两捐献者成功捐献干细胞 受捐者写信感谢

临沂市两捐献者成功捐献干细胞 受捐者写信感谢

6月25日,临沂市两名志愿者姚磊、周文海分别在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他们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第一时间被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临沂全域旅游在城区专设5个接驳点 方便市民乘车

暑假即将来临,旅游又将迎来一波小高峰。记者从临沂长途客运总站了解到,市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在市区内专设了5个城市接驳点,方便市民乘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结对心理辅导”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临沂全覆盖

“结对心理辅导”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临沂全覆盖

24日,随着“手牵手圆梦行动”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临沭分团成立,临沂各县区服务团全部成立。据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5

“志愿创城  文明有我” 临沂市科协志愿服务进社区 

6月23日,临沂市科协在北城新区杏园小区组织开展了“‘志愿创城 文明有我’临沂市科协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